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平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全力做好“四篇文章”

2021-07-01 10:24: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仲夏时节,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一轮又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岚岛大地铺开。

2021年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在平潭开营

朝霞满天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东南网7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仲夏时节,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一轮又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岚岛大地铺开——

持续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重走“一条路”活动,党员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在平潭考察时的线路,访故地、忆嘱托、谋发展;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迎来一拨拨的参观热潮,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

百年来,平潭从一座小岛转变为声名鹊起的“麒麟宝岛”,这正是实验区赓续红色血脉,全区党员干部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实验区先后实施“七大攻坚”“八大工程”,开放开发亮点纷呈,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朝着“一岛两窗三区”奋进。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实验区广大党员干部要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锚定“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紧扣“四篇文章”、攻坚“八大工程”,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新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改革创新,奏响开放主旋律

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郭科强在电脑前,动一动鼠标,10分钟便完成项目规划选址及用地意向申请。该项目申报条件合格,申请材料齐全,很快便通过预审。

今年初,平潭全省率先实施商事登记、项目“自报智批”新模式,改变传统“到现场办理”“提交纸质材料”“手工签名”等模式,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审批平台,企业即可办理相关手续,方便申请人办事的同时,提高了审批效率。

改革贯穿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行政审批改革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实验区成立以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开放开发始终,平潭以“大道至简”的改革精神,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9年底,实验区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重整内设机构、优化岗位设置、剥离行政职能、盘活编制资源,将原有的15个乡镇并入4个片区管理机构,彻底重组事业单位,深化党政机构大部制改革,构建职能明晰、特色鲜明、综合扁平、运行顺畅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

平潭,这座曾经偏安一隅的海岛,在砥砺奋进中开拓进取,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

时间回到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

把握千年一遇发展良机,平潭奋力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瞄准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激发实验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特别是近年来,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面对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平潭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8年9月以来,实验区着眼于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着眼于对平潭现状的清醒认识、着眼于谋求未来更大的发展,全面打响“七大攻坚战”、深化实施“八大工程”,持续掀起平潭一轮又一轮创业热潮。

如雄鹰换羽、凤凰涅槃,实验区上下奋力攻坚、爬坡过坎,将“一岛两窗三区”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就在今年4月底,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6周年晒出亮眼成绩单:累计推出17批次206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91项,对台特色创新占福建自贸试验区七成以上,127项“平潭经验”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

试验田一路繁花的背后,秘诀何在?改革创新,为开放开发焕发出蓬勃的活力生机。

改革,首先需要全局性、系统性制度创新。实验区率先试点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4.0版,通关准备时间由24小时压缩至5分钟;率先构建覆盖采信台湾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行业标准、商品检验的等效认证和监督体系,建设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涉台、涉自贸试验区纠纷法律查明机制,首创企业送达信息共享机制、税案“双查”机制、“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等。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实验区以新基建为切入点,大力推进5G基站、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组装应用。全国首创5G通信基站建设“快车道”模式,高位嫁接国防科工局的卫星遥感与导航应用新技术,大力培育以空间信息应用为代表的卫星应用企业集群。

创新的强劲推动力,牵引着产业蝶变。实验区建立以总部平台经济园、物流贸易产业园、新兴产业园、直播经济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为主的产业创新载体,总部平台经济、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直播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从无到有、多点开花。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平潭持续释放深化体制改革的强劲信号,金娃娃一个接一个落地。

6月18日,借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举行的契机,实验区举行省国资委、省属企业与平潭综合实验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共促成合作项目6个,总投资超70亿元,涉及实验区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康体、民生、文旅等多个领域。据了解,省属企业今年将在实验区计划投资近2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500亿元。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