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政园林系统: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2021-07-01 10:2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陈挺

健康步道成为厦门市民周末休闲的新选择。

东南网7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薛榕 林艳)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指引,高质高效完成为民办实事任务,全方位推动市政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您用受尽摧残的十指绣出那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让它在我们心头永远高高飘扬。”一号选手徐春梅激情讲述的《江姐之歌》,瞬间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这是厦门市环卫中心举办的党员“讲红色经典故事”比赛中的一幕,一段段激情澎湃的讲述、一首首深情款款的赞歌,迅速将人们带入那波澜壮阔的建党百年征程中去。

今年以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的热情。“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动力、坚定为民情怀,勇担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彰显新担当新作为;要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努力办实事、开新局,全方位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书写市政园林更加辉煌的新篇章。”6月4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詹艳清在为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主题党课时如是表示。

汲取前进动力

践行使命初心

红绸布缓缓落下,1.5米高、1.1米宽的雷锋雕像露出“真颜”。日前,厦门首个雷锋主题公园——金湖公园开园,“党的光辉照我心 雷锋精神伴我行”,悠扬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旋律中,厦门市政园林系统干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结合健康步道建设,在金湖公园提升改造过程中,我们将雷锋精神融入其中,在此摆放雷锋雕像,赋予精神文化内涵。”

学史明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动力,始终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窗口式平台化服务优势,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增进了党群互动,展现了党史内涵——

以主办“厦门市第六届市民绿化活动节”为契机,线上线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互动,向广大市民普及绿色发展理念,宣传党的百年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十年树人,百年树木,福荫后人,恰似党恩。将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打造“一树一园”,用最生动的载体展现党的百年筚路蓝缕、一心为民的伟大形象;

“在重温建党100年来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面对新的风险考验,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道路不偏、旗帜不改、颜色不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詹艳清这样表示。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精神家园

市政、园林绿化、市容环卫、供水供气、林业,每一项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如何顶住各种现实考验,接受繁重任务的洗礼?

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就要首先筑牢精神家园。市政园林建设管理者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作为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来抓,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滋养,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启悟思想,坚定为民情怀,不断夯实爱党、爱国、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

局党组始终注重强化理论武装,秉持忠诚和担当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长抓不懈。近两年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40余次,带动基层开展理论宣讲380余场次,“学习强国”组织学习运用在全市列前。

同时,注重用活红色资源、拓展多种教育形式,推动学习、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在固强红色根基上下功夫、见实效。

“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从厦门会晤保障到抗击“莫兰蒂”台风;从扎实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三项国家试点,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垃圾分类考评持续保持全国第一等一系列工作,市政园林始终着眼于民生保障能力的不断提升,着眼于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增强。

筼筜湖生态治理,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体现,在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会上,筼筜湖保护中心主任魏道军深情回顾:“1988年,在当年厦门市召开的综合治理筼筜湖专题会议上,确立了‘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为治理筼筜湖指明了方向,至今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们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地治理好筼筜湖,在历经四期大规模整治后,曾经的臭水湖蝶变为如今碧波荡漾、繁花似锦的‘城市会客厅’,昔日消失在城市变迁中的‘筼筜渔火’,幻化成今日更加璀璨耀眼的厦门新景——‘筼筜夜色’。”

而今,第五轮综合治理如火如荼,让筼筜湖水更清、景更美、魂更强;继续讲好筼筜湖故事,重现厦门古渔港的城市记忆,系统梳理展示生态文明思想在厦门的实践和建设成就,厦门市政园林人用智慧和汗水、用勇担重责和果敢担当,建设最美的城市家园。

彰显担当作为

建设高颜值城市

5月的厦门烈日炎炎,思明南路503号居民心里却美滋滋的,“你看,短短一个月,我们的供水管道改造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停水了”。

因地制宜建设城市绿道,注重见“缝”插绿,因“势”建园,打造“一路一景、步移景异”园林景观,让百姓既健身又养眼;开展海漂垃圾治理,让厦门海域更加清洁宜人……

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入百姓的所思所想、热点难点,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得的紧迫感,一件一件抓落实,服务民生、促进发展。

“健康惠民”。东西向山海健康步道、岛内西海岸慢行道一期工程如期建成,打造15分钟步行圈,既成为厦门一道亮丽景观,又方便广大百姓休闲健身。

“保障便民”。实施燃气“瓶改管”改造、燃气“取消自提、免费配送”改革,安全事故大幅减少,群众用气更方便、优惠、可靠;实施供水管网改造、污水管网改造,群众用水更有保障,饮水质量持续提升。

“出行亲民”。因地制宜设置一批人行过街设施,兼顾可达性和艺术性,过街设施更亲民,群众出行更便捷舒心。

“生态利民”。加大污水治理力度,新建一批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初步实现了晴天污水不直排入海的目标;垃圾治理从陆域延伸至海域,积极开展海漂垃圾治理。

“爱心暖民”。持续抓好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路灯改造等,完成一批城乡公厕改造,推动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彰显厦门市政园林人的强力担当作为。

围绕六大板块

提升民生幸福

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全面擘画,开局之年,奋斗的征程上,发展的浪潮中,需要激扬青春、乘风逐浪。

今年“五一”期间,家住园博苑附近中央海岸小区的居民梁先生很欣喜地发现,“五一”之后,居民和游客到园博苑不需要再购买门票了,他兴奋地说:“今后无需到普罗旺斯,在园博苑海洋岛就可以拥抱大片紫色花海,这是给市民百姓带来的绿色福利,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这样的为民办实事,让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接续奋斗,书写辉煌,追梦新征程,依然需要服务民生的第一落点。

今年以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梳理了6个方面13项重点任务,形成1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从更高起点、更高水平线上建设高颜值城市。以百姓满意为第一准则,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办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奋力开新局,努力谋新篇。

詹艳清局长说:“未来五年,市政园林六大板块要聚焦能力建设,同向发力,全面提升市政园林行业的建管水平,切实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对标对表,认真查找差距,逐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党员干部要强化本领提升,全面发展赶超,对标先进、跳起摸高、猛追猛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厦门贡献。”

厦门市政集团以创建特色党建品牌为抓手,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创新推动市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个一百”计划实施,污水处理能力大幅度提升,岛内基本实现晴天污水“零排放”;垃圾焚烧发电获得全国垃圾焚烧领域最高殊荣,处理能力成倍增长,在全国率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供水格局从“一江两库”发展到“两江四库”,缺水型城市有了强力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支持城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厦门市政集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创建党建品牌为抓手,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服务保障能力,创新推动市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汲取前进澎湃动能

焕发智慧创新力量

“参观完这些红色基地,亲身感受当年革命先烈们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感触良多,应加倍珍惜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参观完厦门总工会旧址,市政工程公司先进职工吕彩云激动地说。

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竞答和线下竞赛结合,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党建品牌评选,展示优秀党建建设成果;优秀党课评选,讲好党史故事;“不忘来时路 砥砺新征程”等各类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匠心筑梦跟党走”“红色快闪颂青春”等各类服务青年活动,大力引导团员青年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今年以来,市政集团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周末千人党课”、优秀党课评选、职工摄影书画展播,组织党员前往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举办红色快闪颂青春、党史故事分享会、党史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支部建在项目上。山海健康步道、同集路、马銮湾新城、滨海旅游浪漫线、南平“白改黑”,一线重点项目现场,随处可见飘扬的党旗,工地上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指导项目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组,亮党徽、许承诺,在干事创业中砥砺初心;

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市政“向日葵”“市政铁军”“蓝焰卫士”“百城千匠”大批的党建品牌受到广泛认可。

坚定为民情怀

国企重责扛在肩

为民解忧,与民同愁。厦门市政集团成立七年来,国企重责扛在肩头,便民利民理念藏在心头。

“莫兰蒂”超强台风袭击,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水供气,积极开展道路清障、绿化修复、垃圾清运等灾后重建工作,为厦门市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出重要贡献;

金砖厦门会晤保障重担,高标准抓好筼筜书院改扩建和T4贵宾通道及周边景观提升,圆满完成主干道改造与绿化提升,为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提供坚强保障;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集团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奔走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涌现一批先进集体、个人,环科公司荣获全国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疫情防控期间各民生保障项目24小时不间断运行;累计处置隔离酒店涉疫垃圾4700多吨,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累计减免中小微企业各项费用近8000万元,减免租金2000多万元。

聚非常之力,担非常之责。“十三五”以来,在民生公用事业、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市政集团打头阵、当先锋、挑重担,共承接厦门省市重大工程210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固投1018亿元,代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完善,施工组织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主业做大做强,集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民生服务保障实力和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

七年来,原水供应能力从170万吨提升到239万吨;日供水能力从144.9万吨增长到200.4万吨;厦门域内污水日处理能力从88万吨增长到155万吨;天然气年销售量从1.82亿方增长到2.95亿方;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从1000吨增长到5350吨。

坚定为民情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意识,深植在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的心里,贯穿在企业发展过程的始终。

优服务强保障

彰显担当作为

今年5月13日,集美一家窗帘加工店申报新装用水,两天后店面就完成通水,从申请用水至供水接入,用户无须承担任何费用。

这就是厦门全面实现的用水用气红线外零投资政策,厦门市政集团旗下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符合红线外免费的新装用水,改革前需要约10个工作日,费用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改革后,时限压缩了,费用也免除了,自3月1日以来约300户新装用水户享受到了这一福利,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

像这样优化营商环境的便民服务举措还有很多:红线内燃气设施租赁制、快速供水接入服务模式、“智慧审批”服务模式。

优服务,强保障,提升效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年以来,一系列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

海沧东孚片区,克服多个难点,孚莲路(东孚大道—鹰厦铁路)给水管道工程顺利通水,确保片区供水;今年1月,第四轮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工,解决了禾祥片区及体育路周边用水高峰期供水困难问题,提高了供水水质和安全性;

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瓶装液化气临时供应站正式投用,周边村民换气更方便,三年计划力保当地市民用上更安全、便利、经济的管道天然气;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去年全年五座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增幅约50%,如期实现厦门本岛晴天污水“零排放”目标;

生物质项目一期工程、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等垃圾分类末端处理项目,正加快建设,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厦门垃圾末端处理能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为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思维做强主业

书写市政辉煌新篇

集团在“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之际,出台《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年)》,确定一个目标,即以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发展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目标;围绕四大战略,即实施“大建设”“大运营”“大服务”“大品牌”城市大管家战略;构建“四大核心竞争力”,即大市政综合解决方案输出能力、产业专业化运营能力、智慧市政解决方案能力、资本运作能力;重点布局五大产业板块,即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资本运作;大力夯实六大战略保障支撑,即夯实党建引领、组织管控、人才梯队、全面风控、信息化建设、企业文化保障支撑。

对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确保集团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随着厦门“三个一百”行动计划的推行,污水处理能力大大提升,今年市污水“两高”重点项目高崎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全线贯通,预计2021年将再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3万吨/日。

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5公里、新建改造天然气管道建设60公里,新增管道用户2万户、建成马銮湾新城马銮西小学、建成环东海域四座天桥、开工建设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2021年,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这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正稳步推进。

厦门市政集团在深耕本地、服务厦门的基础上,下属各二级公司充分整合管理、技术、资金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加大产业布局范畴,积极拓展外部市场,“走出去”发展战略,项目类别涵盖市政、绿化、管养、沥青等,其中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有统筹、建设有标准、管理有制度、资金有来源、运营有保障”的“厦门模式”,已输出至成都、济南、阜阳、吉安、保山、正定等十余个兄弟城市,助力当地管廊建设及管理水平有效提高,为国内综合管廊树立行业标杆,赢得财政部、住建部多次点赞。

日前,后坑、海沧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被评为“国家3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实现福建省该项荣誉“零”的突破,这意味着,厦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峻鸿公司成功取得的无居民海岛策划及清理整治项目,海域保洁面积近翻倍增长,海上环卫模式成为厦门向全国推广的五项举措之一,并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推广清单。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市政人铆足干劲,砥砺前行,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厦门市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图景,愈发清晰。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