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度)

2021-07-02 18:24:0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六、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组织“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转载等,《理论周刊》加强宣传阐释;开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面对面》专栏,策划“党报记者基层共学五中全会精神”全媒体报道,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image.png

福建日报《理论周刊》版面

2.积极传承繁荣八闽文化

精心组织“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宣传,突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和“漳州110”时代楷模典型报道;围绕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创办“世界遗产”专刊,刊发专题报道22期;围绕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推出融媒体专题,展现福建城市风貌与文化底蕴魅力。

image.png

“世界遗产”专刊第一期:万寿岩遗址

3.大力宣传福建科技力量

及时刊发《复工战役,科研攻关争分夺秒》等一大批稿件,突出福建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业加强科技攻关、科学抗疫;借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举办契机,开设专栏、专版,推出《与中国航天“零距离”》等一批稿件,大力宣传科普航天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助创版持续报道福建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刊发《基因编辑,线虫亮出“福建制造”》等报道,持续关注新技术、新应用,展示福建创新创业创造新成效;大力报道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刊发《夯实“新基础”,打造“数字福建”新引擎》等稿件,展现峰会成果,普及数字技术和科学知识。

七、安全责任

1.确保安全刊播

2020年,福建日报全面落实宣传工作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报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力量,严守宣传纪律,严格执行报社关于强化导向把关的规定等制度,狠抓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阵地队伍管理,强化采编流程把关,确保安全刊播。

2.完善刊播管理制度

出台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管理制度等,严格执行新闻“三会”制度、新闻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阵地风险专项督查,进一步规范采、编、播、发工作流程,完善把关流程,把好技术关,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强化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网络阵地管理,确保主流舆论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导向。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2020年,福建日报加强新闻采编队伍教育培训,引导采编队伍始终将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切实履行新闻宣传工作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抵制低俗、庸俗内容,坚决防范和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坚决杜绝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进行敲诈勒索、打击报复以及无证采访等行为。

2.维护社会公德

认真履行党报职责,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文明新风,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挖掘抗击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动人故事,记录新时代奋斗者、奉献者的最美身影,彰显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榜样示范作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报道,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3.接受社会监督

报社要求记者采访时主动出示国家统一核发的新闻记者证,严禁无证或持工作证等其他证件开展采访工作;坚持在福建日报上刊登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九、保障权益责任

1.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保护采编人员开展正常工作,提供设备、交通、住宿、餐饮、法律咨询等多方面保障。为因采编行为受到侵害的从业人员提供保护、申诉、法律等支持。全年未发生采编人员受侵害情况。

2.保障从业人员福利薪酬

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项规定,与入职员工建立劳动关系、签署劳动合同;严格遵守国家关于“五险一金”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执行法定假期、带薪年假、婚假、产假、丧假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福利体系,组织全员体检,每年重大节日、员工生日,工会以适当方式慰问。制定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保证采编人员正当权益。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严格按照规定规范记者证申领和管理工作,做好150余名采编人员新版记者证换发工作,并进行登报公示。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组织干部职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提高政治素质。派员参加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融合创新培训班,提高业务素质。组织网络舆情应对专题培训,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组织社管干部观看保密教育宣传片,增强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安全意识。

image.png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

image.png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举办网络舆情应对专题培训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