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晋安:党建引领,新城建设“大步流星”

2021-07-03 10:10:00 作者:段金柱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占地总面积1700亩,19.5公里的环湖步道,丰富的自然生态系统……6月16日,福州晋安湖公园一期开园。这是目前福州城区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综合性公园,成为福州文旅新品牌和新地标。

“公园共建设平湖揽月、曲港汇芳等十二景,并通过下穿步道,与鹤林生态公园、牛岗山公园相连,组成目前福州城区最大的海绵生态公园。”项目负责人介绍,晋安湖还可实现多目标调蓄、生态补水、排水及湖内循环活水功能,大大提升这一片区的防涝标准。

建设晋安湖公园,是晋安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缩影。

晋安是一片红色热土,福州市区最早的苏维埃政权在桂湖成立,解放福州第一枪在猪蹄峰打响。1996年元旦,晋安区正式挂牌成立。25年来,晋安区各项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千亿元大关,排名升至全省第11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多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党建为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综合实力从弱到强、环境面貌从‘郊’到‘城’、民生供给从‘有’到‘好’的嬗变,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城区。”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表示。

近年来,晋安区开展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推出城乡“六联融合”党建机制,推动近邻党建。党建引领下,晋安区党员在重大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拼劲十足。晋安区建立月通报、周例会调度、成建制异地攻坚、一线考核等项目推进机制,深化“一企一议”服务机制,让党员干部走出会场、扎根现场。2016年以来,绩效考核晋安区连续5年位居全福州市前列。

有拼劲,还要有创新。晋安区通过改革创新提升营商环境,成立了全省首家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在全省首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福州首推证照联办、“一站式”服务等举措,“放管服”改革走在福州全市前列。

改革探索收获满满。连续两年,晋安区营商环境指数居福州全市第一。宜家、西门子研发中心、阿里巴巴福建总部、华为福建区域总部等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21家,晋安湖“三创园”正加快建设,全区产业更具“现代感”“国际范”。

近年来,晋安区聚焦社会关注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薄弱环节,组织新建了2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并引进合作办学资源,新增学位近2万个;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等陆续投用,医疗床位已增至6790张。目前,该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实现城乡全覆盖,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提高到47.9张。

在补民生短板的同时,晋安区还努力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目前,该区已成功入列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并建成了全国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福州火车站党建联盟服务综合体“八闽第一站”等。

以创新破解社会治理“症结”,市民渐渐发现,晋安的面貌正发生巨大变化:一大批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大街小巷“两车”有序摆放,“红马甲”走上街头捡拾垃圾、护河巡河、引导交通。该区已经连续6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并获评全省平安区、全省双拥模范城区。

“当前,晋安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大力弘扬廖俊波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排头兵,再创新业绩,为加快新福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定锋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