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不能忘却的他们(六)|

王荷波:为劳工解放献身的“品重柱石”

2021-07-04 11:24: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一扇黑漆大门,衬着一面素雅的墙。墙上,是王荷波的生平简介和照片。这里是福州市湖东路76号。1882年,福州人民的儿子、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王荷波,就出生在这里。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东南网聚焦在闽牺牲或福建籍在外牺牲的革命先烈,特别策划推出“不能忘却的他们”系列融媒体产品,与网友一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有声海报第六期,识别二维码收听革命先烈王荷波的故事

东南网7月4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实习生 赖烨期)一扇黑漆大门,衬着一面素雅的墙。墙上,是王荷波的生平简介和照片。这里是福州市湖东路76号。1882年,福州人民的儿子、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王荷波,就出生在这里。

福州王荷波出生地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那时,这里还一片贫瘠。王荷波幼年辍学做工,19岁离乡背井,当过清军水手,做过劳工苦力。漂泊与苦难的生活中,他看透了帝国主义掠夺成性、政府腐败无能。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后,王荷波开始积极投身于工人运动。他认识到一个道理:唯有组织起来进行斗争,才能获得劳工的解放。

1920年底,在南京浦镇机厂附近的青石板路上,一位身材瘦高的中年人时常留下匆匆来去的身影。他,就是王荷波。

在这里,他高举“劳工神圣”旗帜,秘密筹组工会,带领工人们反抗欺压,争取合法权益;

他开办工人夜校,带领工友们学习,传播团结起来才有力量的道理;

他只身赴京与铁路局谈判,使北洋军阀政府接受了增加工资、发给御寒棉衣等11条要求;

他组织浦镇机厂全厂大罢工,使英国资本家被迫接受了取消罚款制度、重建厕所、加薪一成等一系列条件;

福州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内的“品重柱石”油画(资料图)

他铁肩担当,慷慨无私,从不乱花工会的一分钱。工友们送他一块红漆木匾,上写四个大字:品重柱石。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这位德才兼备的工人阶级斗士,参与组织了津浦铁路沿线工人罢工、五卅运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河北玉田农民武装暴动……他从工友们的知心人、主心骨,一步步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

福州人民不会忘记,国民革命军与北洋军阀在福州城外对峙,形势危急。他一次次往返福州、马尾,联系下层水兵和造船厂工人,启发他们的革命觉悟。他作为中共代表,与国民党及海军代表在马尾潮江楼谈判,促成马尾海军起义,军阀部队投降,福州人民免受战火洗礼。

1927年,王荷波当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级纪律检查机构——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同年10月,王荷波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咬紧牙关,始终没有暴露党组织的秘密。11月,这位沥血忠诚的勇士被军阀张作霖下令枪杀,时年45岁。

1949年,八宝山革命公墓,周恩来总理亲扶灵柩,为他尊称“福州大哥”的王荷波主祭安葬。王荷波,成为第一位入葬八宝山的革命烈士。

三山人文纪念园陈列王荷波事迹。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铁肩铸担当,热血写忠诚。王荷波的侄孙王飞说,革命早期,前途未卜,很多人因为害怕、犹豫选择了放弃,但王荷波的信念一直很坚定。他在临难前留下嘱托,希望党组织教育他的子孙,“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路”。

这句话深深刻印在家人和后代的心里。王荷波的三个弟弟和一子两女,都走上了革命道路。长子王夏荣参加了抗日救亡工作,牺牲时年仅19岁。

王荷波的侄孙王飞告诉记者,家人们一直牢记王荷波的遗志,自食其力,从未打烈士后代的旗号为自己谋利益。王荷波的两个女儿,到退休还是普通干部;王飞年幼时想进福州西湖公园玩,祖父王介山,王荷波的弟弟、当时的西湖公园主任,从兜里掏出5分钱,让他去买门票。90多年过去了,后辈们一直在平平凡凡的岗位上,勤俭自持,勤勉工作,保持劳动者的本色。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如今的福州潮江楼,江风飒飒,王荷波的塑像正对着宽阔的闽江。他身着长衫,手腕带着镣铐,身姿却昂扬挺立,坚定的眼神望向远方。

1924年,李大钊、王荷波等代表中国共产党在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图为三山人文纪念园陈列的旧照。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永远不要忘记为了什么而入党!”

“我们是人,是中国人,绝不能让他们(帝国主义)任意摆布!”

“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国家也要像苏联一样,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王荷波生前的话言犹在耳。他应该能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改革开放40多年便摆脱了贫困,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逐渐进入世界前列,一个日益开放、日益成熟、日益自信的社会主义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他应该能看到,他为之奋斗过的福州,变化翻天覆地;福建省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超4万亿的GDP总量居全国第七!

话剧《王荷波》的编剧赵瑞泰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王荷波是后一种人。”福州党史研究室出版了《王荷波传》,让王荷波的故事和精神激励后来人。福州潮江楼已成为廉政教育基地,络绎不绝的游客到此感悟烈士信仰,汲取奋进动能。马尾中小学设立“王荷波班”“王荷波中队”,传承弘扬王荷波烈士忠贞不渝、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品格和精神。

秉承先烈遗志,我们风雨兼程。华夏儿女正铆足劲,努力绘就民族复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