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德化:一城“瓷光”映山色

2021-07-04 10:57:42 作者: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李宏图)盛夏时节,在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项目现场,各大品牌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装修,争取今年9月份正式入驻开业。这意味着德化终于有了一个高端陶瓷营销平台和城市会客厅。

陶瓷产业是德化县的民生产业和主导产业。只有发展好这一富民产业,才能让德化百姓安居乐业。

“廖俊波同志是我们的好榜样。只有立足实际,身体力行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樵夫精神,紧抓主导产业,增进民生福祉,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说。

2017年,德化县就提出陶瓷产业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确定陶瓷产值突破500亿元的目标。此后,德化县多管齐下,投入近百亿元,打造瓷艺城、茶具城、红旗坊、月记窑、电商物流园等五大陶瓷平台,成立陶瓷创新发展、工业设计、智能装备、高新材料陶瓷中试“四大研究院”,推动机器换工、智能制造,举办大奖赛、双年展、国博展等文化盛事,建成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

一系列举措赢来陶瓷产业发展大起跳。据统计,德化陶瓷产值从2017年的288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402亿元,陶瓷品牌评估价值1086亿元,位居全国主要陶瓷产区第一。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也在悄然崛起。近年来,德化借力丰富旅游资源,发力全域旅游。自2017年7月起,德化投入6.5亿元改造提升石牛山景区。经过3年的改造升级,石牛山景区于2020年重新开园,华丽变身为我省网红“打卡点”,今年春节的游客量媲美武夷山。

3年来,德化把全域旅游作为德化第二支柱产业来培育,全面铺开总投资163亿元的76个旅游重点项目,打造以县城陶瓷文化为主体,石牛山、九仙山为两翼的“凤凰展翅一体两翼”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眼下,德化旅游向“点”要深度,打造核心爆款,也向“面”要广度,打造全季节旅游产品体系,以“旅游+”模式实现全产业融合,山水游、陶瓷游、乡村游方兴未艾,“世界瓷都·自在德化”旅游品牌更加响亮。全域旅游已成为德化又一重要的支柱产业。“十三五”期间,德化实现旅游收入236亿元。2020年11月,德化县获评泉州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德化不断改善民生,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德化加快城镇化进程,开创了“大城关”发展模式,目前城镇化率达到78.1%。按照“东拓南进,整合提高”的城市开发思路,德化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并举,拉开15个片区改造,在生活区配套学校、医院,在工业区配套限价房、商业综合体。“十三五”期间,德化新增工业园区1.4万亩,县城建成区扩大到30.5平方千米,城区人口增加到28万人,成为闽中最为集聚的城区。

不过,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德化也遇到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农村产业支撑不足等问题。为此,德化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治理环境,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比如,推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让乡村更具实力;实施“一清二整三美化”行动,打造“绿野仙踪”;推行增收致富、人文关怀等举措,让乡村更有活力。

德化提前两年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扶贫绩效连续3年列泉州市第一,获评“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针对德化农村老龄化问题,德化自去年5月起,在全省首创爱心幸福城,筹资2300多万元,组建村级老人义务互助组285个、志愿者服务队伍219支,推广爱心厨房、爱心理发、爱心义诊,让留守老人生活更有温度……

德化县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对城市进行“深度美颜”,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进城党群城市家园,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去年11月,德化县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当前,德化县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大力弘扬廖俊波精神,聚力陶瓷、旅游、康养三大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全力打造闽中区域发展中心。”梁玉华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