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走进明溪县革命纪念园:在红色旅游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7-05 17:53: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明溪县革命纪念园位于明溪县城东北2.5公里的黄坡山下的滴水岩红军战地医院旧址,由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馆、红色文化长廊、红军战地医院等组成。

“走进福建红色苏区”系列报道(三)

走进明溪县革命纪念园:在红色旅游中汲取奋进力量

明溪县革命纪念园。(蒋志勇 摄)

东南网7月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林铭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5日,三明市明溪县组织近百名来自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一线的新党员代表在县革命纪念园开展入党宣誓和爱国主义教育。

明溪县革命纪念园位于明溪县城东北2.5公里的黄坡山下的滴水岩红军战地医院旧址,由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馆、红色文化长廊、红军战地医院等组成。

明溪县滴水岩红军战地医院旧址。(张峰 摄)

记者了解到,每天到明溪县革命纪念园、滴水岩红军战地医院旧址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和参观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游客们在参观中感悟红色文化的底蕴,传承先辈的革命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据统计,截至目前到县革命纪念园参观学习的人员达1.6万余人次,带动全县红色旅游快速发展。

明溪是老区县,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全县境内留下了大量见证当年红军时期的革命旧(遗)址、红军标语等实物,还有流传的红军歌谣、故事和传说,至今脍炙人口,感人肺腑。

明溪县铜铁岭战斗旧址纪念碑。(吴小平 摄)

据了解,明溪县拥有各类红色文化遗址34处,包括滴水岩红军战地医院旧址、御帘张氏祖屋东方军司令部旧址、胡坊红军旧址群、铜铁岭战斗战壕遗址群等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万春桥毛泽东农民调查会旧址、谢厝湾赖水金烈士墓等1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18处未核定保护级别的红色遗址。

明溪县重视对红色文化、红色遗址等红色资源的保护,编制了《明溪县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推进铜铁岭战斗旧址、滴水岩红军战地医院旧址、御帘东方军司令部旧址、胡坊红四军团部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址保护项目建设,实施提升夏阳乡御帘村、胡坊镇胡坊村等中央红军村建设。在保护红色文化和红色遗址的前提下发展红色旅游,制定了《明溪县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提升红色遗址旅游景区品位,打造了“御帘——红绿村游”等红色旅游品牌。

近年来,明溪县以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加快红色旅游公路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夏阳至御帘公路的改扩建项目和雪城线红色旅游公路建设项目,不断完善乡村交通运输条件和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为全县红色旅游发展事业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下阶段,明溪县将重点提高滴水岩红色旅游景区的游览环境、旅游安全设施、卫生环境质量、景区综合管理与运营等方面工作,把滴水岩红色旅游景区创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打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明溪红色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