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不能忘却的他们(八)| 郭滴人:闽西的伟大革命者

2021-07-08 11:32: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江雅萍
郭滴人是闽西伟大的革命者,闽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之一。在他和邓子恢、罗怀盛的领导下,“后田暴动”打响了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为后来朱毛红军入闽,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建立中央苏区打下了良好基础。郭滴人去世后,毛泽东盛赞他是“中国农民运动的优秀干部”。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东南网聚焦在闽牺牲或福建籍在外牺牲的革命先烈,特别策划推出“不能忘却的他们”系列融媒体产品,与网友一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有声海报第八期,识别二维码收听革命先烈郭滴人的故事

东南网7月8日讯(本网记者 江雅萍“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再度入闽,在龙岩小池‘赞生店楼上召开了军事会议,听取了闽西特委派来的龙岩县委负责人郭滴人介绍情况,随即拟定了攻打龙岩的作战方案……”日前,龙岩新罗区龙门镇开明小学学生黄烨琳作为“红色小小讲解员”,正在向游客讲述革命先辈郭滴人的英雄事迹。

郭滴人是闽西伟大的革命者,闽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之一。在他和邓子恢、罗怀盛的领导下,“后田暴动”打响了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为后来朱毛红军入闽,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建立中央苏区打下了良好基础。郭滴人去世后,毛泽东盛赞他是“中国农民运动的优秀干部”。

郭滴人纪念馆,利用登龙书院的旧址改建而成。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摄

郭滴人烈士纪念馆位于开明小学内,是利用登龙书院的旧址改建而成。走进纪念馆大门,两株翠柏挺立左右,一块记载郭滴人生平事迹的青色大理石碑出现在正前方。在29岁的短暂一生里,他用生命在中国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郭滴人,原名郭尚滨,1907年出生于福建龙岩一个贫农家庭。童年的郭滴人发奋学习,后因家境贫寒不能继续上学,便到漳州当学徒,1923年得到叔父的资助到厦门集美学校读书,开始接触进步思想。自小的艰辛生活,让郭滴人深深感到,“中国农民要摆脱贫困,只有参加革命才有出路”。

陈列在纪念馆的郭滴人塑像 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1926年春,毛泽东在广州筹办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恰逢中共广东区委派罗明同志到厦门招收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郭滴人经过选拔后成功进入讲习所学习。这一年,年仅19岁的他正式接受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和实践的教育,并在当年6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正是在这个时期,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郭滴人’,立志‘点点滴滴为人民’。” 走到郭滴人塑像前,“红色小小讲解员”介绍了郭滴人改名的含义。纪念馆内, 54幅图片, 33件文物,生动展示了烽火岁月里郭滴人对闽西农民运动的贡献。

郭滴人纪念馆内的史料。 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据龙岩新罗区党史部门提供的资料记载,1926年10月下旬,国民革命军北伐东路军进驻龙岩。郭滴人结业回到龙岩,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的身份,到北伐军东路军总政治部工作。同时在龙岩秘密建立中共基层组织,先后任中共龙岩县党总支组织委员、中共龙岩县委组织部长,在白色恐怖笼罩闽西的严峻形势下,领导开展农民运动。

1928年3月,在郭滴人与邓子恢等的领导下,在龙岩后田村举行农民武装起义,打响了“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暴动后,他们马上实行土地革命,组建了闽西第一支游击队。郭滴人经常对人说:“革命是需要流血的,我们的旗帜是用血染成的,我们的流血,就是为了子子孙孙免受痛苦。”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次入闽。为了迎接红四军进击龙岩,郭滴人领导龙岩全县农民武装暴动,率领游击队配合入闽作战的红四军三打龙岩城,全歼守城国民党军,为闽西苏区乃至中央苏区的开创立下汗马功劳。龙岩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郭滴人任主席,并领导组建闽西红军第一团,任政治委员。

郭滴人组建的湖源乡农民协会集体合影(资料图)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有关郭滴人的民谣至今仍在闽西红土地上传唱。作为首任龙岩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郭滴人以身作则,常常头戴斗笠,脚穿草鞋,跋山涉水深入乡村进行访贫问苦、社会调查。他还仿照广州农讲所的做法,在龙岩开办了岩平宁政府监察署干部训练班,为闽西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革命干部。恪守廉洁自律的准则,坚持为民、务实的作风,令郭滴人深得百姓的爱戴。

1934年,郭滴人参加长征,在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做宣传鼓动工作。由于长期奔波劳累,他在长征途中肺病复发,又患痢疾,经常咳血不止。一到陕北,毛泽东就建议郭滴人担任中共陕北省委宣传部长,随后又调他到中央局组织部任干部科科长。1936年11月18日,因积劳成疾,郭滴人病故于陕北保安县,终年29岁。

中国邮政局为纪念郭滴人诞辰100周年发行的邮票。 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1956年10月,郭滴人的遗骨从陕北运回龙岩,移葬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右侧。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子恢在安葬仪式上作了《纪念闽西的伟大革命者郭滴人》的讲话,邓子恢说:“郭滴人同志,他为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他的战斗一生为闽西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榜样,永远受到闽西人民的尊敬和纪念。”

郭滴人故乡——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湖一村 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龙岩,是中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翻开历史的史册,闽西先后有10万余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2.6万余人参加长征,其中2.4万余人牺牲在路上。百年岁月里,无数个似郭滴人的闽西儿女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充分发扬长征精神和革命老区精神,把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截至2020年底,龙岩市11.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38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

龙岩红色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内涵丰富,共有古田会议会址等革命遗址657处,其中71处被列为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拥有4个国家级、5个省级、47个市级和28个县(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个国防教育基地,15个博物馆。近年来,龙岩市加大对红色文物的保护和维修力度,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红色资源,2017年以来,龙岩市争取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2亿多元,涉及修缮革命旧址200多个。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闽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弘扬郭滴人“点点滴滴为人民”的崇高情怀,续写新的时代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