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本科批志愿今起填报!

2021-07-08 15:45:50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7月8日

福建高招志愿填报开启重头时段

普通本科批次的填报时间为

7月8日8时-7月12日18时

普通类本科批填报志愿时间

志愿填报模式

本科批批次切线位次

本科批怎么报?

该注意什么?

有什么技巧?

切线位次下降,计划增加 

按照今年和去年的切线来看,今年位次比去年明显下降,其中物理科目组下降了大约1400名,历史科目组下降了近850名。

此外,据统计,2021年全国院校在福建省的普通本科批招生总数大约为10.5834万人。其中,普通本科批物理组招生数大约为8.05万,而2020年招生7.6万人,历史组招生数大约为2.5万,2020年为2.1万人。今年物理组合与历史组合约扩招了0.88万人左右。

对于考生总数没变的情况下,招生计划增加了,对今年考生来说,可以算是一大利好!

选择面广,难度增大 

本科批次院校非常多,加上今年填报志愿模式改革,可以填报40个院校专业组,更是让广大考生挑花了眼。

该批次含有——

✔原来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进入“985工程”“211工程”的高校以及部分省属重点大学。

✔原来本科二批是招生数量最多的一个批次,有公办院校,也有独立院校,还有民办学院。

从2020年起,这两个批次合并,院校和招生数量大大增加了。没有批次的限定,考生可以选择的空间更为广泛,原来一本院校的征求志愿也只面对一本线上的考生,但合并本科批后,学生将不再有限制。同时,因没有本一切线、本二切线的界定,辨别好坏学校的难度将会变大。

筛选院校专业组和专业有技巧 

首先可以通过成绩位次进行初步筛选。高考成绩位次是判断志愿填报准确性的标尺。在填报志愿时,不能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考生要根据本人成绩位次(排名)和近年高考考生成绩分布统计表,找出近年这个位次对应的分数,再查看相应年份该录取分数附近的院校和专业,从而初步筛选出意向院校专业组和专业。

考生应特别关注“位次”这一因素,找准自身定位,在本人成绩位次的合理区间范围内选择院校专业组和专业,避免“高分低录”的遗憾,也要防止“低分高报”而失去投档机会。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往年的普通类招生录取情况是在文理分科、以院校为单位的投档录取模式下的录取结果,新高考改革后,在新的投档录取模式下,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因此,这些数据不能直接拿来对照选择院校专业组和专业,只能作为参考。

当然,考生参考近三年的院校投档分、专业投档分和投档位次,相对会更加准确。

用好“冲稳保垫”填报原则 

平行志愿是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将志愿合理排序,志愿之间适当拉开一定梯度,避免因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层次相近且录取成绩相对较高,而造成整体滑档。一般情况,考生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可按以下方法来合理安排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的梯度。

首先,冲。考生可以选择若干个最想上且有可能上的院校专业组作为第一梯度志愿。这个梯度的院校专业组录取概率较低,且填报的前提是考生对这些院校专业组的所有专业均可接受并愿意服从专业调剂。

其次,稳和保。重点选择若干个与本人成绩位次相匹配、录取把握较大的院校专业组作为中间梯度志愿。这个梯度的志愿是考生最有可能录取的院校专业组,一定要周密思考,认真对待。特别是对专业要求高的同学。

最后,垫。至少选择3-5个保险系数高的院校专业组作为保底志愿,尽可能避免“滑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