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力争“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4000家以上

2021-07-08 17:12:3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7月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福建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战胜表示,进入新时代,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今的福州,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据介绍,进入新时代,福州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从量上看:GDP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100亿元。从质上看:第三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49.1%,提高到2020年的56.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444家,增加到2020年的205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从2015年的21.8%,提高到2020年的29.3%;R&D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1.76%,提高到2020年的2.2%。

特色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水产、茶叶、花卉、竹林、果蔬、畜牧、食用菌等七大特色农产品持续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数字农业、品牌农业竞相兴起,先后荣获“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金鱼之都”等称号,茉莉花茶进入中国茶叶品牌十强行列。海洋经济实力全面跃升。2020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850亿元、占GDP比重达28.5%,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量全国第一,水产品产量和产值全国地级市第一,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省会城市。

现代工业体系逐步建立。培育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其中纺织化纤达到3000亿元,轻工食品达到2100多亿元,机械制造达到1700亿元,冶金建材达到1500多亿元,电子信息达到1400亿元。福耀玻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恒申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新零售之都初具雏形。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25.6亿元,拥有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38家,永辉超市成为全国零售业龙头,朴朴电商在福州孕育成长。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兴起,百度、腾讯、华为等领军企业布局福州,去年入选省数字经济创新企业121家、占全省的41%、居全省第一,成功获评全国首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600亿元、占GDP比重达46%。

蔡战胜表示,下一步,福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海丝”引领,以“海丝”战略为牵引,放大“多区叠加”整体效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科创走廊、全国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4000家以上。深化体制改革,实施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十大措施,加快构建更为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新起点上推动福州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此外,完善产业体系,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扶引大龙头、数字·绿色技改、新基建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50%,海洋生产总值达4250亿元。拓展国内外市场,建设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建设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