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龙岩机械装备产业抢占“智”高点

2021-07-09 08:51:18 作者: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岩萱)近日,走进龙工(福建)挖掘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工人身影,满眼都是忙碌的焊接机器人,整条生产线90%以上由机器人操作,自动完成零部件焊接等工作。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挖掘机电控系统、高压液压元件等高端零部件产品,已率先实现进口替代。

“大量采用机器人操作降低了人工成本,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大为提高,同时,投入研发力量,高端零部件、产品取得突破,这说明企业开始从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型。”企业负责人介绍。

“一企一策”推进转型

机械装备产业是龙岩传统优势产业,以中国龙工、龙马环卫、龙净环保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引领当地机械装备产业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目前,龙岩全市规模以上机械企业有303家,已经形成工程机械、环保装备、汽车及专用车等三大机械装备优势产业。去年,克服疫情影响,龙岩机械装备产业产值达590亿元。

然而,在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龙岩机械装备产业也面临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低、摆脱不了传统机械产业发展模式等问题。

“机械装备企业面临的这些问题是普遍性的,解决之道在于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把传统的生产模式与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在一起,实现向‘智造’转型升级,抢得先机。”龙岩市工信局副局长蒋海鸿说。

基于这种思路,龙岩建立健全“一业一策”产业发展机制,启动新一轮“一企一策”工作,起草了《2021年龙岩市推进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从延伸拓展行业产业链,加快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加快产业集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着力,推进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产品抢市场

位于新罗区东宝工业集中区的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现场演示新开发的产品“巧云天”系列高端应急电源抢险工程装备。作为国内首家研制液压驱动应急排水抢险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龙吸水”排水应急救援抢险装备,远销国内外。

“在稳定移动排水车市场的基础上,我们开发了高端应急电源抢险工程装备和用于隧道、井下作业的排水、抢险等设备,这些设备在网络化、智能化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所以不愁销路,今年的订单早就排满了,利润也提高了。”公司负责人林志国说。

行业龙头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发力“智”造。“主要围绕环卫装备性能提升、垃圾分类、智能升级三个方向研发产品,除高空抑尘车、压缩垃圾车、大件垃圾破碎车等新产品外,在智能化产品研发方面,完成了无人驾驶扫路机的2.0版本升级,更智能、更实用,属于行业内领先产品。”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黄荣明介绍。

龙马环卫一季度业绩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13.95亿元,同比增长31.52%;净利润约1.19亿元,同比增长52.43%;同时,“装备制造+环保服务”战略也取得新进展,今年第一季度获得环卫服务项目中标数10个,合计首年年度金额为2.52亿元,合同总金额17.67亿元,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智能化技改进行时

今年,龙岩市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措施,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改提升,实施“互联网+”战略,鼓励工业企业以5G技术改造生产现场网络和系统,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对首次购买云服务、上云上平台的工业企业给予资金奖励等措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作为国内首家专注垛装物料智能无人搬运装车设备及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投入上千万元资金进行技改,把工业机器人、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用于生产线技改,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现在我们的车间里有很多搬运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原料产品搬运、部分生产工序等都靠这些机器人,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了。”龙合智能相关负责人说。

百花齐放春满园。龙岩机械装备企业纷纷启动智能化技改,生产效率逐步提升。龙岩畅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出国内电源车行业首个基于物联网和移动端的智能云系统,企业整体服务效率得到全面提升。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与微医集团联合,通过智能化技改,开发出云巡诊车,不仅满足常规体检、治疗、应急医疗救援等功能,还形成公共卫生服务平台,打通送医上门“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目前,龙岩市有17家机械装备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88个项目列入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库,部分机械装备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管理、采购销售、电子商务等环节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今年第一季度,龙岩机械装备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0.8%,增加值同比增长27.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