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长汀: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的荣光

2021-07-09 09:33: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杰
从1929年3月红四军进入长汀,到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出发长征,近6年时间里,长汀作为中央苏区的源头和中央苏区经济中心,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书写出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的繁荣与辉煌。

党员干部到“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接受红色教育。福建日报通讯员 陈天长 陈炳林 摄

长汀县工业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内的一家企业正在生产。福建日报通讯员 陈天长 陈炳林 摄

红色传承

昔日苏区经济中心而今迈步新征程   

东南网7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天长 陈炳林)在长汀县博物馆里,至今保留着红军第一套统一的军装。

90多年后,第一套军装诞生的地方,一个堪称巨人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初步崛起:作为我省重点培育的五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一,长汀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龙头支柱产业,强化招商,培育出安踏、宏鑫、荣耀、华平、新纺等国内外知名的纺织龙头企业。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去年,该县纺织服装产业仍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05.6亿元,同比增长4.7%。

中央苏区时期,长汀作为苏区经济中心,为苏区源源不断输送物资。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区位、交通等原因,当地产业发展不占优。

如何破题?当地继承和发扬“干革命走前头,抓生产争上游”的苏区精神,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干劲,不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5月24日,长汀县政府与龙岩市瑞启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年产30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10.2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达60亿元以上、税收达6.2亿元;25日,总投资4.2亿元的长汀金龙稀土2万吨磁材基地第三期扩产项目开工建设……近期,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在长汀落地开花。

近些年来,长汀陆续通了高速公路、铁路、动车,发展条件大为改善。以此为契机,长汀用好各种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稀土、纺织服装、医疗器械、特色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快速发展。

走进长汀县工业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入驻的福建康博、铭生、福汀医疗等企业正抓紧时间生产防护服等产品,呈现出一派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作为当地新培育的产业,目前,长汀全县共签约引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0多家,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为了更好服务医疗器械产业,长汀县投资逾7亿元,高起点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该园区以打造“福建省首个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为目标,建设厂房10栋、宿舍2栋、研发楼3栋、综合楼2栋,并建设共享检测实验室、灭菌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商务酒店等配套设施,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从注册申报到生产销售一站式服务。

同时,该园区坚持引资选资并重,主要引进生产高值耗材、医学美容、体外诊断等科技含量较高、发展前景较好的二类及三类高附加值医疗器械产品。预计到2025年,该园区产值可达15亿元以上,创税收1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1000个以上,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得益于这些重点产业的不断发力,去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利条件下,长汀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1亿元,同比增长5.2%。今年一季度,长汀新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33.6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43亿元,同比增长18.8%,经济社会继续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红军第一套军装   福建日报通讯员 陈天长 陈炳林 摄

讲述

第一套红军军装诞生记 

□讲述人 栾振芳〔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首次入闽,在长岭寨一举消灭了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郭凤鸣部2000余人,解放了长汀县城。

解放长汀后,红四军在当地开展了斗地主、打土豪等运动,没收了10余家反动豪绅的财产,并向资本千元以上的商人筹措军饷,很快筹得5万银元。对于红军来说,这是一笔巨款,如何利用这笔钱大家意见不一。毛泽东提出,利用这些军饷和长汀良好的缝纫、印染条件,赶制4000套军装,以统一军装。

记者手记

让研究党史成为一种风尚

□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在当年的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长汀采访,记者感受最深的是,除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等之外,这里有一支自发且力量强大的民间党史研究者队伍。

作为中央苏区经济中心、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和福建省苏维埃成立的地方,长汀红色资源之丰富自不待言,很多红色故事至今听来仍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可以说,这段红色历史、这段永远彪炳史册的党史,已经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利用好这笔财富,充分挖掘、系统整理则是前提。这当中,除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党史等相关部门的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外,来自民间自发的党史研究队伍的力量也不容小觑。令人欣慰的是,在长汀,就活跃着这么一支强大的民间党史研究者队伍:10多年来自费在当年的赣南、闽西苏区行程20多万公里,追寻“五老”人员100余人,抢救历史和红色遗存,积累录音、视频5000多分钟,照片1.5万多张的王坚;60多年甘当长征起点红军烈士“守魂人”、发掘烈士英雄事迹、将养老积蓄拿出来在自家老屋办起红色家庭展的钟宜龙;收集红色史料、研究当地红色历史、放弃生意当起红色讲解员的钟鸣以及赖光耀、康模生等等。

虽然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万涓成水,一支这样的队伍所爆发出来的力量就不能不让人刮目相看,他们所做的工作既是对家乡先烈的一种告慰,更是对红色基因的一种自觉传承。

“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这是钟宜龙家门口贴着的一副对联。如何利用好福建丰富的红色资源,长汀这支民间党史研究队伍给我们提供了别样的思路。在此,让我们不妨大声疾呼:让研究党史成为一种风尚。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