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不能忘却的他们(九)| 杨峻德:闽北第一个党组织创建参与者

2021-07-14 10:50: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东南网聚焦在闽牺牲或福建籍在外牺牲的革命先烈,特别策划推出“不能忘却的他们”系列融媒体产品,与网友一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有声海报第九期,识别二维码收听革命先烈杨峻德的故事

东南网7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肖练冰 通讯员 叶秋艳)近日,建瓯团市委、少工委联合吉阳镇中心小学在杨峻德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你们任意屠杀也杀不了!继我而起者尚复大有其人!”这句铿锵如铁的雷霆之言,出自革命烈士杨峻德。讲解员向这群“小客人”讲述起了杨峻德的生平事迹。

杨峻德,原名杨克宽,1900年出生于福建省建瓯县吉阳镇。少年时,杨峻德进私塾读书,受塾师陈志的影响,立志走读书致仕道路。他认为,一个人立身于社会,首先在于立德,能够“克明峻德”。为使自己不陷入为个人奋斗的迷途,他决意改名“峻德”,以此自勉。

image.png

杨峻德烈士入学捷报 杨峻德烈士纪念馆供图

五四运动时,当时在五中就学的杨峻德在学生中很有影响,被推为县学联领导人,领导建瓯青年学生反帝反封建运动。1921年,他考入北京的中国大学法律系,和李大钊建立亲近的师生情谊,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在大学期间,他创办《建声》周刊,组织“建属六邑国内外留学同志会”,发表“打倒一切恶势力”“改造社会”的严正宣言。

1926年,杨峻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名战士。作为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的高材生,他本可留在大城市,以法律知识安身立命,在司法机关谋求一官半职,但他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工作,投入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中。也正是在那年夏天,中共派其与葛越溪等人回闽北开展工作,建立了闽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建瓯支部,任宣传委员。支部的建立宛如漆黑的夜空中突然升起了一道耀眼的光,闽北革命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四一二”政变后,杨峻德继续领导革命斗争,在进步学生中发展中共党员,加强党对各群众团体的领导,深入农村培养农会骨干,组织“五一纪念大会”,揭露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面目。1928年1月,中共福州市委成立,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决定调任杨峻德为福州市委书记。9月,中共福建省委正式成立,杨峻德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不久,他便以特派员的身份前往崇安,与陈耿等一起领导以崇安上梅为中心的第二次崇浦农民武装暴动,奠定创建闽北红军和闽北革命根据地的基础。

image.png

杨峻德(右五)和一批志同道合的进步青年合影 杨峻德烈士纪念馆供图

1929年9月,杨峻德增补为中共福建省委委员,任省委秘书长。翌年2月,又当选为省委执委,调任闽北特委书记。在杨峻德的领导下,闽北进入苏维埃政权的创建时期,全区建立200多个区、乡、村苏维埃政权,开展了土地革命运动,红色区域扩大到浦城、建阳、松溪以及江西的上饶、铅山、广丰等县的边缘地区。

1930年11月,杨峻德不顾个人安危,经常往返福州、漳州、厦门之间,领导福建白区革命斗争。1931年3月25日在厦门被捕,在狱中,受尽敌人酷刑,乃坚贞不屈,拒不吐露半点机密,敌人以死刑来威胁,他严厉警告反动派:“你们任意屠杀也杀不了!继我而起者尚复大有其人!现我应如何处决,请从速就是。”面对信念和意志坚如磐石的杨峻德,审讯的特务们仍不死心,把他秘密押到南京,继续对杨峻德施展种种威逼利诱的手段,但是,他们失败了!同年5月23日,年仅31岁的杨峻德在南京雨花台就义,这位一生为着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战士,终于以自己宝贵的生命,保护了同志保护了党,实现了他“牺牲奋斗”的崇高诺言。

image.png

中共建瓯支部旧址 杨峻德烈士纪念馆供图

杨峻德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却是无比坚定和壮烈的。在杨峻德烈士艰苦奋斗精神的熏陶下,近几年来,建瓯吉阳镇将红色精神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动力,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品牌。突出“一产服务三产”,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特别是加强“吉阳四宝”种植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展销会平台,宣传、推介“吉阳四宝”农产品品牌,鼓励和支持光祥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开发“吉阳四宝”系列产品,促进其向质量型、高附加值型方向发展……而他的家乡建瓯吉阳镇的建泽泻、水空心菜、仙人草被评为中国最优农产品,与建莲一起被誉为“吉阳四宝”。 随着销路越打越开,价格越卖越好,村民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吉阳四宝”种植规模因此不断壮大,吉阳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为纪念杨峻德,2020年,建瓯吉阳镇建立了“杨峻德烈士纪念馆”。 展馆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出生贫寒、好学励志”“奔赴各地、开展革命”“牺牲奋斗”“建瓯籍烈士”等4个部分,展品10余件,全面介绍了杨峻德烈士短暂又壮烈的一生。该馆如今已是缅怀先烈、弘扬先烈精神,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接受烈士思想道德熏陶的重要场所,是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殿堂。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学习。”这群来自建瓯团市委、少工委联合吉阳镇中心小学的“小客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感恩杨峻德用青春和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