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一城七线”静候嘉宾

2021-07-15 07:54:5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游庆辉

image.png

游客在福州三坊七巷水榭戏台看闽剧。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image.png

游客观赏“双世遗”武夷山的九曲溪美景。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吴心正 摄

image.png

游客在武夷山观看《印象大红袍》演出。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image.png

俯瞰泰宁大金湖。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熊明欢 摄

image.png

游客在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游览。通讯员 刘永良 摄

image.png

游客在观景台上拍摄南靖田螺坑土楼群。福建日报记者 苏依婕 通讯员 靖轩 摄

image.png

俯瞰世界文化遗产厦门鼓浪屿。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image.png

厦门集美学村嘉庚建筑群别有韵味。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在福州开幕,对于我省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为此,我省向参会嘉宾、新闻记者推出了“一城七线”考察展示路线。

根据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办会形式的转变,“一城七线”展示形式采取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在世遗大会官网上展示和介绍“一城七线”精品线路、重点遗产点,全面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扩大福建文化和旅游影响力。

“一城七线”静候嘉宾

“一城”,即大会所在地的福州市片区,以福州古厝和闽都文化为主题,展现历史文化名城文脉传承的风采。文化遗产方面:保护展示好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罗星塔、于山摩崖题刻、乌山摩崖题刻等重点考察展示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推出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百宴轩寿山石传承示范基地、福建咏春拳传承示范基地、茉莉花茶文化馆等8个非遗参观、体验点,展示福建非遗的风采;自然遗产方面:精心打造提升鼓山风景名胜区及于山、乌山等景区。文旅融合方面:精心打造有品质、品位、品牌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做好鼓岭(鼓山)、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传统街巷和历史风貌区保护整治,推动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提升;以全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育活化,促进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带动社会经济效益提高。

“七线”,即七条文化和自然遗产考察展示路线。

一线:福州—南平(武夷山),闽越文化和朱子文化展示线,以闽越文化、朱子文化、茶文化、建盏文化、建本文化等为主题。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武夷山茶文化史迹、朱子史迹、崖墓葬、遇林亭窑址、城村汉城遗址、建窑遗址等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建本雕版印刷2个非遗参观、体验点;自然景观重点考察展示点,即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天游峰,展现福建内涵深厚的特色文化和自然风貌。

二线:福州—泉州—厦门,华侨历史和特色建筑展示线,以古厝古建筑和华侨文化为主题。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福州历史文化街区建筑群、福建船政建筑、泉州港古建筑、中山街骑楼、厦门装饰风格建筑、闽南红砖古厝、厦门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国际社区建筑、集美近代建筑群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为石文化园的惠和影雕非遗参观、体验点。

三线:福州—莆田—泉州—漳州,名城保护和海丝史迹展示线,以名城保护和海丝文化为主题。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土楼、福州海丝文化遗迹、泉州申遗项目系列遗产和莆田妈祖文化、漳州海丝文化遗迹、漳州古城历史街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和梧林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湄洲妈祖祖庙的妈祖祭典、泉州非遗博物馆的提线木偶表演、水密隔舱制作技艺、文庙南音传习所等7个非遗参观、体验点。自然景观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九仙山、九日山、湄洲岛海蚀地貌等3处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为漳州布袋木偶戏非遗参观、体验点。

四线:福州—漳州—龙岩,福建土楼和客家文化展示线,以漳州市华安县、南靖县,龙岩市永定区等地的土楼建筑福建特色建筑为主题。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华安大地土楼群,南靖田螺坑土楼、怀远楼、和贵楼,永定高北土楼群、汀州古城墙、培田村古建筑群、四堡书坊建筑等,展现福建特色建筑群的历史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永定的提线木偶和永定客家山歌等非遗参观、体验点。自然景观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漳州龙海火山地质公园、冠豸山等4处自然景观。

五线:福州—宁德,闽东文化和传统村落展示线,以文化遗址为主题展现重要的考古成果和价值。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福州昙石山遗址、宁德霍童灌溉工程、漈下建筑群、千乘桥、蔡氏民居及家庙、福安廉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寿宁的木拱桥营造技艺和北路戏等3个非遗参观、体验点。自然景观重点考察展示点为宁德白水洋世界地质公园白水洋园区和太姥山世界地质公园2处。

六线:福州—三明,考古遗址和土堡建筑展示线,以古人类考古研究、世界地质公园、古堡建筑等为主题。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三明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明溪南山遗址、将乐岩仔洞遗址、清流狐狸洞古人类化石地点、宁化老虎岩遗址、永安安贞堡、大田土堡群、沙县水美土堡群、将乐考古基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为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闽王鼓祭祀游艺活动非遗参观、体验点。自然景观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中国丹霞·福建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将乐玉华洞风景名胜区等2处自然景观。

七线:福州—平潭,石头古厝和南岛语族寻根展示线,以南岛语族寻根为主题。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福州昙石山遗址,平潭壳丘头遗址群、潭水村石厝、北港村石厝等5处,展现福建海洋文明的起源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考察展示点,为贝雕制作技艺的非遗参观、体验点。自然景观重点考察展示点,包括平潭仙人井海蚀地貌、石牌洋、龙王头海滨沙滩等3处自然景观。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