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武警官兵用精美剪纸献礼建党百年

2021-07-15 14:4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卢金福

官兵们积极参与剪纸活动。 阮一凡 摄

官兵们展示学习成果。 阮一凡 摄

东南网7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石永明 李烜)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一身迷彩……当武警官兵遇到中华民族古老民间艺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武警福建省总队机动支队官兵结合特色强军文化,用一幅幅精彩绝伦的剪纸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官兵们带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视觉盛宴。

“只有静下心来、集中精力,才能剪出精美的图案……”在该支队某大队,文艺骨干王国建正与官兵们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交流。从绘制图案、折叠纸张到伏案创作、精雕细琢,随着官兵们一双双巧手在剪刀和红纸之间翻飞,一幅幅优美的剪纸作品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教导员陈光炼介绍说:“这是官兵们粗中有细的一面。”

王国建入伍7年了,平时充满文艺范儿,实际却是一名警犬训导员。学生时代,他就喜欢参加折纸、画画等兴趣活动,动手能量较强,还当了9年文艺委员。去年,他开始在文艺方面崭露头角。在完成学习、训练任务之外,他在课余时间研究起了剪纸、舞狮等特色文化,成为中队得力骨干。王国建说:“剪纸跟训犬一样,每个细节都需要投入足够的耐心,都要做到精益求精。”

剪纸作品“百年辉煌”。(王国建 创作) 罗奥欣 摄

剪纸作品“井冈山会师”。(王国建 创作) 罗奥欣 摄

“剪纸文化不光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更磨炼了我的心性,让我受益匪浅。”列兵张海峰介绍,以前工作中,他有些马虎大意,有一次障碍训练时差点从独木桥上摔下来。“接触剪纸后,这种情况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下士唐文龙来自广西桂林,每逢过年过节,家里都有剪窗花的习惯,他也跟着家人学了两手。在大队开展剪纸活动期间,唐文龙踊跃参加,积极为战友们传经送宝。期间,不少基层干部也主动参与到活动当中,与战士们一起研究创作技巧。此外,他们还把优秀的作品塑封处理,并张贴在宣传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强军文化,亮点在特色,重点是官兵喜闻乐见,根本落脚点在于提升官兵文化生活质量。近年来,这个支队坚持创新形式,把打造丰富多彩的“一队一品”文化作为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进步的重要抓手,打造了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文化队伍。前不久,他们还积极协调驻地剪纸协会,邀请专业老师来队授课指导,受到了官兵广泛好评。

强军目标引领征程,强军文化催人奋进。刚下队不久的大学生新兵黄瑞华说:“基层是成长的沃土。我们要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练就全面过硬的军事本领、锤炼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自觉肩负起当代青年官兵的使命与担当。”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