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不能忘却的他们(十)| 李子芳:归侨赤子丹心 不改革命本色

2021-07-18 15:2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谢玉妹
20世纪50年代初,一部红色影片《上饶集中营》在永宁岑兜村放映。影片中,因“皖南事变”被俘的新四军将士钱紫英在狱中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最后英勇牺牲。英雄壮烈的事迹让村里人深受感动,更令他们震撼的是,钱紫英的原型正是岑兜村的乡贤李子芳。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东南网聚焦在闽牺牲或福建籍在外牺牲的革命先烈,特别策划推出“不能忘却的他们”系列融媒体产品,与网友一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有声海报第十期,识别二维码收听革命先烈李子芳的故事

东南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0世纪50年代初,一部红色影片《上饶集中营》在永宁岑兜村放映。影片中,因“皖南事变”被俘的新四军将士钱紫英在狱中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最后英勇牺牲。英雄壮烈的事迹让村里人深受感动,更令他们震撼的是,钱紫英的原型正是岑兜村的乡贤李子芳。

走进位于石狮市永宁镇的李子芳烈士故居,不规则的花岗岩砌筑成不足3米高的墙体,仅有67平方米的古宅简朴素雅,1910年5月,李子芳就出生在这座清末闽南古厝里。在菲律宾经商的父亲李兹螺欣喜之余,特地为他取了个喜气的乳名“清心仔”。然而,李子芳的童年却充满坎坷,5岁时,母亲不幸染病去世。第二年,从菲律宾回国照顾子女的父亲也因病去世。

幼年双亲早逝的不幸经历并没有磨灭李子芳的意志,反而铸就了他坚强的个性。上山拾柴草、下海捡鱼虾……在艰辛的生活之余,李子芳不懈地学习新知识,成绩总是名列前茅。14岁那年,他在父亲生前好友的带领下,往菲律宾谋生。

从南洋归国的少年李子芳塑像。 东南网实习生 谢宁静 摄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无论身在何方,深受新思想启蒙的李子芳始终怀揣一颗救国救民之心。1927年,李子芳从菲律宾回国,先后到泉州培元中学、省立晋江初级中学和黎明高中求学,并积极开展进步运动,寻求革命之法。1931年,李子芳在厦门鼓浪屿开展地下活动,隔年在漳州参加红军,开始了戎马生涯,也从此离开故乡,走上一条充满艰辛却波澜壮阔的革命道路。

李子芳履历中提及的入党情况。东南网实习生 谢宁静 摄

在血与火的考验中,1933年4月,李子芳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长征中担任红一军团组织干事,他是福建乃至全国为数不多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归侨战士。

1936年,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后,李子芳晋升为红一军团组织部长,并随部参加东征战役。同年5月,回师陕北,又跟随西征的部队出师秦陇,参加巩固和扩大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推动西北抗日统一战线的发展和迎接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会师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1937年10月,李子芳任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长,参与新四军的组建事宜。他主持组织部工作,对加强军队中党的建设、提高军队的军政素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我的印象里,他那种艰苦朴素、深入踏实、平易近人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很是令人钦佩。”在回忆李子芳时,战友叶飞上将对他朴素的生活作风印象深刻。

李子芳烈士纪念馆内再现“皖南事变”战争场景。 东南网实习生 谢宁静 摄

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彼时,李子芳刚做完阑尾炎手术,伤口未愈,身体十分虚弱。但在极端危险面前,李子芳没有退缩,坚决与部队共患难。在战斗中,他带病从容指挥政治部机关随军作战。经过7天7夜恶战,到最后关头,他组织部队突围,却因身体虚弱,不幸落入敌手。

李子芳被捕后,被关押在江西上饶集中营。这位坚贞不屈的年轻革命家,利用各种时机,对难友进行革命气节教育,采取各种手段坚持狱中斗争。据一同被捕的陈茂辉回忆:李子芳曾提醒他即便被俘,也不要忘记为党做工作。狱中的教导影响了陈茂辉一生,后来,陈茂辉与难友逃出集中营,回归革命队伍,并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41年7月,李子芳被转押到石底监狱,国民党不惜利用各种手段促使他“转变立场”。然而李子芳软硬不吃,保持忠诚本色。在狱中,他与黄诚等人成立秘密党支部,并被推选为支部书记,领导狱中斗争,组织越狱。“我们要展开另一种战斗了,绝不屈服,不是坚持到胜利,就是战斗到牺牲。”正是在李子芳的领导下,狱中斗争在艰难的环境中顽强地进行着。在他的影响下,泰国归侨陈子谷等人组织“茅家岭暴动”“赤石暴动”,并取得胜利。

1942年春夏之交,日军进攻浙赣线。国民党将集中营迁往福建,撤退前,敌人将李子芳等革命人士残忍杀害。

斯人已逝,英魂不灭。为了让李子芳烈士的革命精神永远地留在后人心中,李子芳所在的岑兜村改名为“紫英村”谐音“子英”,沿用至今。李子芳烈士故居则于1991年,被石狮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石狮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子芳烈士纪念馆。 东南网实习生 谢宁静 摄

2002年,子英村兴建李子芳烈士纪念馆,馆中矗立着青色花岗岩雕刻而成的李子芳塑像,塑像底座刻着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于1985年9月所题的“纪念李子芳烈士”。正值建党百年,纪念馆也于今年进行整修,馆外青草萋萋,宁静肃穆,馆内则通过影音资料、塑像、模拟情境等方式再现这位革命先烈伟大的一生。李子芳烈士故居和纪念馆现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石狮城区的一条主干道也被命名为“子芳路”。如今,子芳路已成为石狮最繁华的街道之一,两侧商铺林立,一派欣欣向荣。2020年数据显示,石狮GDP达955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742元;全面小康指数位居全国县级市第20位、全省第2位,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这片先烈们曾经为之抛头颅撒热血的土地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在和平富足的今日,在通往美好未来的路上,我们要深刻铭记,铭记那段饱经磨难的历史,铭记前赴后继的人民英雄,更要铭记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钢铁般的意志传承发扬百折不饶的革命精神!就如李子芳在石底监狱所写的那两首诗:

铁军战士不弯腰,岂能怕死去求饶。

人生百年终一死,留得青山上云霄。


铁军战士不发愁,革命何须怕断头。

留得子胥豪情在,三年归报楚王仇。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