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台湾地区上半年对大陆顺差创11年来新高 民进党“经济脱钩”谎言再遭打脸

2021-07-20 17:43:18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据台媒体报道,台财政事务主管部门近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岛内进出口情况,随着全球景气复苏、加以新兴科技应用,宅经济热度不减,台湾地区对大陆(香港)贸易出口额为8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6%。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占比达42.8%,仅次于2010年上半年,创11年来新高。

资料显示,台湾地区上半年出口到大陆(含香港)的产品仍然以电子零组件成长动能最佳,其次是资通与视听产品,塑橡胶及其制品也同样很热络。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依赖度仍逐步增加,今年上半年对大陆出口比重为42.8%,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2.3%,再增长0.5个百分点,并且仍是5大主要市场包含东盟、美国、欧洲与日本之首,显然大陆是台湾地区最主要的出口区域。

此外,大陆(含香港)也是台湾地区最大进口来源地。台湾地区今年上半年从大陆(含香港)进口金额为393亿美元,年增率31.5%,以电子零组件为进口最大宗,资通与视听产品次之。

民进党上台以来,一直妄图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进一步强化所谓台湾产业“全球多元化布局”。不过现实却是事与愿违。在上半年全球经济因疫情而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两岸经济的联络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增加,这说明两岸交流的大势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算计无法阻挡的。两岸经济深度融合,使得台湾已无法轻易再言“脱钩”大陆。

事实上,大陆长期以来基于关爱台湾同胞民生福祉,推动两岸交流的整体考虑,采取善意贸易政策,可谓仁至义尽。民进党当局应立足于两岸经贸的现实基础,维系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正常交往,而不是囿于两岸政治关系纷扰,一直炒所谓“依赖说”“脱钩论”。

两岸人员往来与经贸关系密切,中国大陆是台湾经济成长的动力源泉,是台湾经济成长的金鸡母,台湾应该对大陆心存感谢并好好维持两岸密切的经贸关系,当前台湾地区与中国大陆最佳相处之道就是和平发展、搁置争议,务实协商,提高双方人员往来与经贸互动,让中国大陆经济腾飞动能成为台湾经济成长引擎,这才是台湾最佳选择!正如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所说:“大陆出口旺盛带动了台湾的企业水涨船高,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可见两岸是分不开、离不了的,大家互相合作只有更好。”

(东南网综合台海网、人民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