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州:开启研学旅游季,“深读”闽都文化

2021-07-21 07:17:53 作者: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盛夏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福州火热举行。这是时隔17年后,我国再次承办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具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迎来全世界的目光。

世遗大会为何花落福州?闽都文化用什么魅力打动了世界?……为了向千家万户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分享福州迎接世遗大会的喜悦之情,展现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7月20日,“夏一站 趣福州”2021年福州研学旅游季正式启动。

该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包括五大研学线路推介、暑期研学大礼包发布、导师团“云”助力等丰富内容,并且为首发团授旗。通过研学旅游、“深读”闽都文化,开启了一个注定难忘的暑假。

线路主题突出,深度领略闽都文化

福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为研学旅游发展打下了厚实的基础。近年来,福州市通过“面上谋篇布局、拉开框架”“点上市县联动,打造基地”“线上凝聚特色、研发线路”等方式,点、线、面结合,推动研学旅游加快发展。截至目前,拥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5个、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9个、非遗传承示范基地124个,已经形成“古厝研学”“红色研学”“滨海研学”“非遗研学”等特色主题研学旅游品牌。

“三坊七巷逛进来,先贤故事讲起来;船政学堂走进来,历史风云眼底来!”7月20日上午,在欢快的歌声中,“夏一站 趣福州”2021年福州研学旅游季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闽剧大观园内拉开帷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夏一站 趣福州”研学旅游季策划了五大主题研学线路。分别为:跟着总书记脚步访福州(主要研学点为福山郊野公园、严复故居、林则徐故居等);跟着课本游古厝(主要研学点为林觉民·冰心故居、南后街、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等);非“yi”般的福州(主要研学点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闽剧大观园、罗氏绸缎庄等);我与滨海零距离(主要研学点为滨海新城规划展示馆新馆、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等);“红领巾”乘红船(主要研学点为马尾船政格致园、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等)。

福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线路既包含传统闽都文化,又加入红色主题教育,还深入福州滨海新城,寓学于游、寓游于趣,让孩子们感受研学的快乐。

创新互动方式,五大导师在线辅导

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参与“夏一站 趣福州”2021年福州研学旅游季活动,福州市文旅局推出“千‘研’万语”微信小程序平台。该平台不仅展示了各类主推线路和活动内容,还有一个重要特色亮点——研学导师在线上开课讲学。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邀请5位研学导师助阵,他们分别是:课程总指导吴孟宇、红色导师吕南勋、闽都文化导师林山、古厝导师关瑞明、旅游专家赖启福。导师们将就各自领域进行“云”授课,让参加研学旅游的青少年不仅得到线下的愉快体验,还能从线上课程中得到满满的收获。

“此次研学主题活动,坚持体验式、沉浸式、创新式的研学方式,让广大学生在研学过程中不仅仅是参观、学习、体验,还能有所感悟和成长。同时,以暑期研学主题路线发布为契机,推动研学活动日常化,让研学教育普遍化,并打磨优化提升研学路线内容,不断适应群众需求。”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

此外,凡暑期参与研学旅游的同学均可加入千“研”万语美图美文分享活动,留下对研学旅游精彩瞬间的所见、所思、所想,还有机会赢得研学基金。

配套活动丰富,乐享暑期文旅大餐

在启动研学旅游季的同时,福州市文旅局还结合暑期旅游热点,推出175道文旅“研学大餐”。据介绍,“研学大餐”涵盖34个研学旅游产品、13条特价研学旅游线路、55个研学旅游优惠活动、30场暑期文艺演出及展览活动、43个暑期文旅优惠措施及惠民活动,将充分激活福州研学旅游市场,满足各层次市民游客研学旅游需求。

在研学旅游季启动现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55个研学旅游优惠活动让人心动,比如“千‘研’万语”平台推出的13条特价研学线路:价值2980元/人的“小眼睛 大视野 探秘昆虫世界三日游”,价值100元/人的“融入自然,感受自然一日游”活动等。此外,源脉温泉园、罗源湾海洋世界等地也推出了优惠活动,“这个暑假,优惠活动特别多,孩子们有福了”。

此外,福州市文旅局还公布了“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的利好政策。从2021年7月1日至8月31日,在“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平台微信小程序内,向全国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学生免费发放一批全市A级旅游景区门票。同时,为方便来榕旅游大学生出行,将在海丝国际旅游中心设置始发站,开通直达各重点景区的大学生旅游专线车。

下一步,福州市文旅局还将继续挖掘、丰富、提升暑期研学路线内容,开发更多面向青少年、儿童的研学旅游产品,让研学旅游成为传播闽都文化的新载体、新平台,通过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