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为何武夷山水名扬天下?

2021-07-24 08:0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赵锦飞 蒋丰蔓

武夷精舍这座因朱子而名扬天下、被誉为“武夷巨观”的宋代书院,百世流芳。本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摊开世界地图,北纬27度,一条神奇的纬线。

沿着这条纬线画条线,你会发现笔下这条线还真挺神奇,线条时而是黄色粗粝,这里有人们谈之色变的生命禁区,如大家熟悉的西撒哈拉、印度塔尔沙漠、阿拉伯沙漠,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满满都是荒凉之感;但是笔触到了福建南平,线条变成了绿色细腻,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景。造物主唯独钟爱此地,满眼苍翠,目遇成色,大自然千百年来的鬼斧神工,精心雕琢出了殊色奇秀的碧水丹山,成为地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造就了武夷山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人人都道“武夷占尽人间美”,南平确实得天独厚,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按照当地建瓯方言来说就是卯滴挖(没得说)。

不看不知道,闽北重量级荣誉还不少,“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这些“硬核实力”还真不是盖的:耕地面积357.8万亩、林地面积3257.7万亩,均占福建的1/4;森林蓄积量1.7亿立方米,占全省的1/3;毛竹林面积624.8万亩,占全省的40%;茶叶种植面积57.2万亩,占全省的1/5;水资源丰富,人均拥有水资源89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平的3倍。一言以蔽之,“绿色金库”之称并不过誉。

而且,这里人杰地灵,人文荟萃。4000年文明源远流长,10个县(市、区)建县都在千年以上,福建的“建”字来自建州,就是现在的建瓯。闽越文化、朱子文化、茶文化、建盏文化等蔚为大观,著名理学家朱熹在南平“琴书五十载”,宋慈、柳永、李纲等个个青史留名,“闽邦邹鲁”“道南理窟”之称实至名归。

无疑,武夷山是闽北最耀眼的明珠。“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棹歌闲听两三声。”800多年前,理学大师朱熹在武夷山著述授徒的时候,写下了最早的“导游词”《九曲棹歌》,诗中有道不尽的武夷山水人文。如今,斯人已逝,历史长河中数不尽的武夷风流氤氲在山水草木之中:有千古之谜的架壑船棺文化,有2000多年的古闽越文化,有“江南汉代考古第一城”的闽越王城遗址……1999年12月1日,武夷山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23处、我国第4处世界双遗产地,实现我省世界遗产零的突破。

如今,“双世遗”已经成为南平最亮丽的品牌,南平始终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路,世界遗产文化瑰宝、自然珍宝日益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欢迎你来打卡。

这里是清新怡人的绿色宝地,你可满心期待一场清新的绿色之旅。

1962年,郭沫若到了南平,留下了“山围八面绿,水绕二江清”的名句。如今,郭老笔下的南平,山更绿,水更清。南平森林覆盖率达78.85%,空气质量连续五年全省第一,全域水质均为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省全国。除了武夷山,南平还有13个国家4A级、40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7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每立方厘米达13.8万个,成为度假康养的首选目的地,尽享被“氧”着的幸福。

这里是翰墨飘香的文化高地,你可遇见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之旅。

武夷精舍百世流风,这座因朱子而名扬天下、被誉为“武夷巨观”的宋代书院,你可以细细感悟宋明理学的名篇隽语。当然,法医鼻祖宋慈、婉约词宗柳永、民族英雄李纲、太极宗师张三丰等群贤辈出,“双剑化龙”“梦笔生花”等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建本、剪纸、版画技艺,挑幡、傩舞、四平戏等薪火相传,无不镌刻着南平悠久的历史文脉,这里一定有你眼中的“诗与远方”。

这里是醉心诱人的旅游胜地,你可邂逅一场“最闽北”的舌尖之旅。

武夷熏鹅、建瓯光饼、水吉扁肉、顺昌灌蛋、邵武包糍、建州鸡茸、浦城豆腐丸……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道道的特色吃食最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南平,你可以寻味“最闽北”的美食,大快朵颐。

北纬27度,神奇的事情还真不少。茶叶黄金纬度、白酒名产地,国内外许多茶酒生产地莫不位于这一纬度上,循着这条线,你能轻松找到南平武夷岩茶、政和白茶、建瓯白酒。好山好水好产品,这些带着武夷山水气息的优质产品正“撩开面纱”,走到你的身边。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