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泉州:赋能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市

2021-07-24 10:18:0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李向娟 何金

  北滨江公园汀洲园 陈起拓 摄

  西人马高端传感器生产车间 陈英杰 摄

  “亲清家园”掌上智慧监督服务平台 陈英杰 摄

  泉州中心市区推行“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 (泉轩提供)

  兴泉铁路康美东溪双线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林劲峰 摄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何金 通讯员 黄立南 林艳腾)炎炎夏日,热浪袭人,但在泉州的各重点项目现场,澎湃着强劲的发展动能。

记者从泉州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至6月,泉州538个在建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3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5%。其中,167个省级在建市管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4.4%,超序时进度14.4%。

今年以来,泉州市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新突破推动发展新跨越,全力推进“泉州制造”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力当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

发力新老产业带动发展大提速

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和制造大市,泉州市践行“晋江经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年初,泉州制定出台《泉州市进一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培育龙头企业、明星企业、创新中心、服务制造、供应链平台、技术改造、产能对接、上云上平台等共13条政策“干货”,成为泉州市“1+N+N”政策体系(“九奖”“八补”“七服务”政策礼包)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力,有力推动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走进晋江利郎文创园,崭新的办公楼让人眼前一亮。这个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总用地面积103亩,其中63亩为文创用地,40亩为商住配套项目,为企业高端人才提供创新、研发、居住、休闲场所。

作为中国男装的知名品牌,利郎在做好传统主业的同时,发力文创投资,打造集总部经济、文创设计、科技研发、人才孵化为一体的文创园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为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泉州市动作频频,持续发力。比如,实施“大院大所”政策,推动中科院装备所、华中科大智能研究院等18家大院大所累计服务企业1900多家;累计培育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近千家;加快产业数字化,实施“泉企上云”行动,今年以来推动新增上云企业500家;推进制造企业“机器换工”,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

近年来,泉州从龙头、品牌、代工、配套等各个方面,促进产业链中企业良性互动,形成产业生态圈。如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扶持141家明星梯队企业、2600多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等。

一系列的有力举措,带来产业发展的大提速。记者从泉州市工信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泉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1%,其中全市37个工业大类中,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9%。九大千亿产业全面正增长,其中七大产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7%。

种种迹象显示,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当下,以传统产业闻名的泉州市,正迎来新兴产业勃兴的黄金期。智能装备、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悄然崛起,正在成为泉州产业经济新增长极。

在位于泉州洛江区的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各条生产线,保持满负荷生产态势。这家公司主要从事MEMS芯片与高端传感器研发、生产、检测和销售,为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物联网等领域提供各类MEMS芯片及传感器。目前公司已申报了近500项专利技术。

自去年起,泉州已建设包括时空产业基地在内的18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仅今年1至5月份就新增项目(企业)187个,总投资387亿元。

“对于泉州而言,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在现有产业经济基础上,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新兴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提升泉州经济的科技含量。”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强有力支撑。“营商环境也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在不断改革创新中,激发产业经济的活力。”泉州市有关领导表示。

近年来,泉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并相应成立17个工作专班,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在去年我省九市一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泉州跻身第三位,18项指标中有10项排名全省前三。

以惠企资金发放为例。“以往,惠企政策虽说看得到,但来回办事却常遇到迟缓发放问题。”一些企业经办人员如此反映。

如何破解惠企政策兑现难?去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在全省首创惠企政策“掌上兑”模式,上线“亲清家园”智慧服务平台。之后又在平台上线“免申即享”功能,率先推出包括“企业技术中心”区级奖励等在内的9项适用政策。

“上午刚刚申领,30万元补助资金就马上到账啦!”日前,位于台投区的福建立亚新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桦收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区级配套资金补助后,感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的高效。

今年是泉州营商环境提升年。年初,泉州市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泉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如在开展自由裁量权规范、智慧政务攻坚、流程再造攻坚等方面破障碍、去烦苛,从而营造企业发展暖环境。

比如,省内通办异地代收试点启动,实行国有建设用地公开出让项目“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推进水、电、气等一窗联审,全面实现规划许可、绿化许可等网上并联限时办结,实施中心市区涉企(房地产和金融机构除外)不动产转移登记免收登记费政策……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德雄告诉记者,从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泉州对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开展集成套餐改革,市县两级已上线运行400余项,目前通过“一件事”办件量超20万件。

如何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今年以来,泉州市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就近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举措,实现在线申办、查询进度等。至去年底,已有98.32%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

企业办事有难处,可向纪检监察部门诉诉“苦”。今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组织3个市级巡察组和16个县(市、区)巡察组分别对15个市直部门和161个县直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做实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优化营商环境,泉州已然按下“快进键”。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表示,泉州全市上下将通过全面实施营商环境“1+17”(包括“1”总体方案、“17”项专项政策提升方案)优化提升行动,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力争到2023年,进入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企业对泉州营商环境满意度达到95%以上。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