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做强实体经济 茶乡安溪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1-07-25 07:31:53 作者: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做强实体经济,迈向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茶乡安溪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东南网7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徐仰望 张锦川)火热的夏日,丝毫挡不住安溪干部群众的冲天干劲。在兴泉铁路安溪东站,车站站台主体已然成型,施工人员正向工程收尾阶段全力冲刺。这条国内连接江西兴国县与泉州的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安溪路段,有望于今年10月实现通车。

据介绍,今年安溪共安排本级重点项目495个,年度计划投资436.33亿元。截至6月底,像兴泉铁路安溪东站这样的省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4.13%,超序时进度14.13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安溪县在促进项目建设新跨越中,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民生经济、文旅经济,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新征程。”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做强实体经济 澎湃发展新动能

近日,记者走进八马茶叶公司智能仓,数十台智能搬运机器人在黑灯仓库环境下可24小时不间断作业。“这种机器人,可同时拣选23个订单,处理订单量最高峰达13000单/天,准确率高达99.99%。”八马茶业公司有关人员介绍道。

眼下,不少茶企正在选择将“人找货”拣选升级为“货找人”拣选的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确率,也提升了茶叶品质,推动茶产业向“质量效益”转型。

今年4月,世界茶贸指数研究中心落户安溪,将全球茶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定位在安溪。之后,《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在北京首发。其研究结果显示,安溪茶鲜叶、毛茶和成品茶铅合格率为100%。

推动质量兴茶,加快茶产业链延伸拓展,尤其是茶庄园兴起,推动“茶庄园+”,澎湃发展新动能。据悉,自2016年起,安溪县已培育茶庄园22个,通过庄园化运作,发展茶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正值暑期,国心绿谷茶庄园已成为亲子游的首选。“只要工作人员轻轻一推,秋千就会从山顶平台往山崖边荡去,惊险十足。”从厦门慕名而来的游客王慧荣带着孩子来这里玩时感慨地说。这里除了体验惊险刺激,还可以看日出、茶园登山、茶艺比拼、休闲烧烤等。

5年来,安溪涉茶总产值增至250亿元,安溪铁观音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列入中欧“100+100”互认互保清单。

不仅茶产业,家居(藤铁)工艺业也是安溪的富民产业。今年“6·18”开门红战报显示,安溪藤铁工艺品在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深度运营的百条产业带,增长速度第一。去年,安溪家居工艺品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

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也在兴起。在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下,安溪借势登梯,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去年底,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签约入驻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项目、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华龄和平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中科星云空间信息研究院等13家企业(高校)。

如今,新兴产业从“布局”向“集群”升级,“一区九园”建设纵深推进。比如,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建成全省最大最专业的LED产业基地之一,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正打造成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数据汇聚节点。

今年上半年,安溪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18.32亿元,同比增长14.4%,工业增加值增长16.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7%,项目投资增长37.1%。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力争未来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翻番,实现综合实力百强县进入前50名的目标。

民生改善举措多城市品质大提升

安溪八山一水一分田,只有挣脱交通瓶颈束缚,才能撑开发展大骨架。

炎炎夏日,在位于安溪蓬莱镇彭格村的省道217联四线雅兴至东坑段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抢工时赶进度。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把蓬莱镇、金谷镇与中心城区连接起来,大大缩短乡镇与城区的交通距离。

省道217联四线雅兴至东坑段公路工程是去年安溪启动综合立体大交通(大三环)项目建设的组成部分。据介绍,中心城区“大三环”包括东三环、南三环、西三环、联四线、铁观音隧道,规划建设基本里程64.302公里。在“大三环”建设基础上,安溪正规划打造“大三环”核心经济圈、辐射经济带。“‘大三环核心圈’建成后将有效为中心城区减重减负,中心城区可拓展至65平方公里、容纳60万人,相当于‘再造一个安溪县城’。”安溪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大三环核心圈”,今后,安溪将发挥中心集镇在连接城乡、集结产业、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深化产城融合,实现乡镇集群融合、拱卫城区发展,加快呈现“一核一辅多带”县域发展新格局。

交通滞后曾是阻碍山城安溪发展的一大瓶颈。多年来,安溪多措并举,加大投资,破除交通“中梗阻”,成效明显。安溪实现公路总里程达5178公里,位居全省县级第一。

不仅如此,教育短板也在补齐。“十三五”期间,安溪投入18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10多个,新建校舍5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万多个。获评首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此外,安溪还投入12亿元完成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县医院门诊医技大楼等19个卫生项目,新增病床位2148张,大幅提升床位周转率。大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共享药房”等暖心服务,群众就医满意度提升至96.8%。

如今,3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和3条市级示范线开启高标准建设,农村旱厕全域清零,裸房整治全面铺开……

站在新起点,一幅幸福的城乡宜居宜业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引才聚才用才锻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铺开,山城安溪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补齐人才短板。”安溪县代县长刘永强表示。

近年来,为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安溪相继出台人才政策,大力推行“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师带徒“溪引行动”实施方案》,设立人才基金、创业基金,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落实好各项人才激励政策、保障措施,造优环境,引才聚智。

17日,由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和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慈山分院联合举办首届“二元制”大专班毕业典礼。来自园区的63名“特殊学生”,实现“工作学习两不误,职务技能双提升”。天电光电有限公司员工李玉元,通过3年的学习,攻克了第四代陶瓷白光技术难题,申请发明专利20项,一举从课长晋升为技术中心技术开发部副经理,并被认定为泉州市第五层次人才。

“谁是英雄谁好汉,实绩面前比比看。”近年来,安溪出台《安溪县科级及以下干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让干部在项目攻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一线中墩苗淬炼。据悉,此举在全省率先建立干部召回管理机制,健全积分交流、澄清保护、容错免责等制度,受到好评。

用好本土人才,还要吸引八方人才。这些年,安溪多措并举,不断营造宜居宜业暖环境。“现在太方便了,只要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卫生许可证,省去跑县城,来回奔波。”近日,首星电影城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李晶对安溪政务服务事项前移乡镇创新审批模式,点赞有加。

如何让企业、百姓“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安溪深入实施网上审批、“一日办结、一窗通办”等举措。如,自本月20日起,安溪在泉州率先开启抵押注销登记智能化辅助审核,全县各金融机构均可通过抵押直连系统与县自然资源局对接,实现“秒批”。这意味着,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又一次实现“全新提速”。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已然吹响了冲锋号,安溪县站在新起点,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步履铿锵,阔步迈向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