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为何闽东让人魂牵梦绕?

2021-07-25 08:1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单志强朱子微

霞浦海上田园 福建日报记者林熙 摄

东南网7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单志强 朱子微)

穿行山海间,太姥山送出的一片云彩,映入嵛山岛天湖的宁静心田;

白云山升起的一抹云烟,泛起白水洋千层涟漪;

支提寺传来的一声晨钟,荡漾着三都澳宽阔的胸怀;

……

在中国东南沿海,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宁德。她,拥山抱海,钟灵毓秀,鸾翔凤集。

千万年来,经风雨磨砺,造就了这一方独具特色、绚丽缤纷的地质风貌和山海景观。沿着她柔和的曲线行走,目光拂过山峦、海岸,仿佛在聆听一曲酣畅悠扬的山海恋歌。

1990年,习近平同志在《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中讲道:“什么是闽东之光呢?我想,闽东的锦绣河山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30多年来,宁德人民牢记嘱托,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以闽越渔猎农耕文化为基础,融海洋文化、茶文化、廊桥文化、红色文化、畲族文化、信俗文化与民间艺术于一体,涵养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5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22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6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1个、省级非遗项目63个。

古老的匠心,在时光里镌刻,在传承中新生。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堪称“活化石”的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源自唐代的柘荣剪纸,这些项目相继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里,还是“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的故乡,朱熹、陆游、文天祥、冯梦龙、戚继光等群贤毕至,都曾留下文化印记。他们如同散落在宁德山水间一颗颗抖落岁月尘埃的珍珠,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为什么宁德令人魂牵梦绕,那一定与这里“山海交融,风景独特”有着莫大的联系。宁德是国家级园林城市,曾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森林覆盖率69.98%。海域面积4.4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度1046公里,是一座融“山、海、川、岛、湖、港、城”为一体的滨海城市。青山如黛,海水如碧,用一句闽东话总结就是,“津津雀”(真漂亮)。

这里的海,云蒸霞蔚,波光潋滟。当海风轻拂过衣裙,你便可以尽情感受海的韵律。

著名作家郭沫若来到宁德三都澳,留下了“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的著名佳句,从此“海上天湖”声名鹊起。如今的三都澳,水深波平,海岛连缀,沙鸥翔集,鱼儿欢游。作为海洋旅游资源丰富的海岛重镇,三都澳围绕海洋旅游做文章,旅游景区应运而生。在霞浦县,境内480公里海岸线绵延有致,2.89万平方公里海域深藏富饶,399个岛屿星罗棋布,693平方公里滩涂披彩流金。天光云影,四时不一,大自然的调色盘早已准备就绪,邀你共赴一场光与影的盛宴。

这里的山,层峦叠嶂,青翠欲滴,当山风拂过脸庞,你便可以尽情眺望山的姿态。

海上仙都太姥山,三面临海一面背山,巍峨秀拔,气势雄伟,奇岩怪石,千姿百态,蔚为壮观。人称“十里水街”,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是世界唯一“浅水广场”的屏南白水洋,绝对是你夏日不容错过的网红打卡地。还有霞浦的杨家溪、周宁的九龙漈瀑布群、宁德支提寺等自然人文风光,定让你目不暇接,来了又来,看了再看。

当然,来到宁德,除了穿山看海,怎能少了一次说走就走的“寻味”之旅。

福鼎肉片、福安水煎包、柘荣牛肉丸、寿宁米糕、霞浦海鲜、屏南芋头面……在宁德的美食江湖里,竞争永远激烈。一种味道脱胎于一方水土,用旅途中美好而放松的一餐,让自己彻底在宁德慢下来,感受最平凡热烈的市井烟火气。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好山好水怎么能没有好产品?福鼎白茶、坦洋工夫红茶、古田水蜜桃、象环葡萄……从沁人心脾的一叶好茶到汁水饱满的甜蜜水果,在宁德这片丰饶的土地上,每一件都能令你念念不忘,流连忘返。放眼宁川大地,人文古迹承载历史,山海之间皆有故事。依山傍海,春暖花开,山海的交响,正不断拨动每一个人的心弦。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