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武夷山市大安红色首府旧址:充分挖掘资源 打好红色旅游牌

2021-07-27 19:5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大安村,这里曾经是闽北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被誉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日前,大安红色首府旧址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走进福建红色苏区”系列报道(九)

武夷山市大安红色首府旧址:充分挖掘资源 打好红色旅游牌

大安红色首府旧址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 林先昌 翁林禾)

“是大安驿站吗?帮我预定7月8日47名游客的餐,并需讲解员。”

“好的,我这边做下记录。”6月28日下午,在南平市武夷山洋庄乡大安村内的大安驿站,负责人江建龙正在用笔和纸记录着电话那头的信息。刚放下电话,不一会儿,铃声又响起,仍是咨询在村里旅游餐饮食宿的信息。

大安村,这里曾经是闽北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被誉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日前,大安红色首府旧址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近日,记者来到大安村,探访当地如何打好红色旅游牌助力乡村振兴。

义务讲解员李秋凤正在讲解革命斗争历史。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观红色、游生态” 游客逐年增多

走进大安村红军街,中共闽北分区委、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等革命旧址矗立在街道两侧。

“这里就是肆渡,这是大安的门户。要进入大安必须进入肆渡,历史上一次有名的阻击战就是发生在这里。”6月28日,在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内,义务讲解员李秋凤正在给游客热情讲解。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份份历史文献、一件件革命文物,记述了闽北苏区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

据介绍,大安村距离武夷山市区22公里,是闽赣两省具有军事价值和重要地位的雄关,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革命时期,大安建立了闽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先后有310人参加红军游击队,1人亲历二万五千里长征,12人担任团级干部,76人担任地方县(区、乡)苏维埃干部。新中国成立后,大安71人被认定为革命烈士,69人被评为革命“五老”。

李秋凤说,她算是“红四代”,太爷爷曾在闽北分区委军委工作,上世纪60年代被追认为烈士。村里像她这样出身于革命家庭的村民还有很多。从小沐浴在红色故事中,李秋凤深受洗礼。在旅游旺季,李秋凤一个月有20多场义务的讲解。“从2007年开始,我就到这里开始当讲解员,平时虽然有些补贴,但是来回路程也较为折腾,基本是随叫随到,有时家里也不能照顾到,但是一想到自己做的这件事——传播红色故事很有意义,就有动力去做。”李秋凤说道。

为了让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李秋凤在自家经营的餐馆内增添了一些红色文化书籍,让游客在等待用餐的间隙可以多了解一点党史知识,也进一步了解大安村的红色经典故事。

大安村主任江海勇先生介绍,大安村是福建省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被毛泽东主席赞扬的“方志敏式的根据地”,保存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51处,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近年来,到大安村“观红色、游生态”的游客逐年增多。随着红色景点的挖掘和开发,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大安也成为多个单位党团员的革命历史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基地。

江西上饶的吴先生一家老小在大安一路参观并合影留念,他说道,“到这里来,既可以看绿水青山,还可以接受红色教育,很有意义的。”

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的增多也带动了村里餐饮与民宿的发展。开大安驿站的江建龙,几年前,看好红色旅游的发展前景,将自家的房子改成了民宿。“这几年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民宿一年收入达10万元,村里的旅游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江建龙对记者说道。 

村里的老党员干部暨文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担任村委,他见证了大安村这些年因红色旅游而产生的变化。他说道,“现在路修得很好,交通更加便利了,环境更好了,村容村貌也更整洁、漂亮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为了打好红色旅游牌,2019年,大安村引进了专业的运营公司,进一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江海勇说道,在红色旅游的推进下,带动了大安村周边餐饮、民宿的发展,并以诸如茶叶等农副产品惠及了一千多人,2020年,大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9.6万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大安村共开办民宿23家,年接待境内外游客55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1800元/年,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