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上半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和成交额显著增长

2021-07-28 07:31:19 作者: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和成交额显著增长

更多科技成果“开花结果”

东南网7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加速。上半年,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6101项,成交额11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41%和28.15%。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是关键环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深入贯彻落实,使得上半年我省技术交易主体活跃度持续增强,技术市场发展态势向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我省持续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构建技术转移体系,着力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注重“产学研用金”协同发力,让更多科技成果通过转化“开花结果”。

扩大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网络体系服务覆盖范围,是我省构建技术转移体系、强化技术转移服务效能的举措之一。在原有福州、泉州、厦门等地13家分中心的基础上,我省新设立福州马尾区、高新区、软件园等6家技术转移服务站。深化与北京、上海、湖北、陕西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选派出专业团队推进北大、清华和天大等科技成果在闽落地转化工作,并建立以西安交大为主的陕西高校科技成果福建技术转移联合中心。

强化协同创新,让成果生“金”。我省加大力度推进中科院STS福建中心建设。从2016年起,福建省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2021年省财政增加到3000万元),配套支持中科院STS计划在福建的实施,专门资助中科院所属研究所与我省企业技术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落地,目前已推动中科院33个研究所的191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省院共支持经费1.63亿元,带动企业投资超过10亿元。上半年,设立省中科院STS计划厦门、莆田和南平子专项,三地每年配套达3100万元。

聚焦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企业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我省落实“军令状”“揭榜挂帅”等机制。上半年,省科技厅面向全国发布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广邀科研单位和企业来联合攻关,筛选发布3个项目,研发总预算初步预测达7300万元,各地也陆续发布项目,有力推进前沿技术转化。为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我省启动实施高校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将24个项目列入2021年高校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计划,资助经费共1438.8万元。

政策引领,为转化成果“架桥铺路”。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构建以用为导向的配套政策体系,赋予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自主权,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提高成果转化奖励比例,有效提升了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规模与效能。同时,设立科技成果购买补助专项,对福建省内企业购买转化境内外科技成果,按不超过该项目技术交易额的30%给予补助,促进了优秀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

我省还持续利用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平台、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等,推动项目、技术、人才对接。上半年,省科技厅先后组织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高研院等10多家研究所专家32人次赴我省24家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对接。6月18日,省科技厅与省工信厅、发改委在福州共同举办2021年福建省光电产业技术对接会,共征集光电项目成果77项,企业技术需求13项,实现对接项目13项,现场签约10项,投资总额24.72亿元。强化与国内双一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和项目引进,上半年,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通过海峡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推介清华、北大等高校科技成果累计800余项,组织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走进福建系列活动等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促成17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