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非公党建引擎驱动加速发展

2021-07-28 08:23:53 作者: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李幼君)作为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厦门火炬高新区集聚了上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园区逐步凝聚起以非公企业为主体的“红色引擎”。

在这一“核心引擎”的助推下,企业在科研攻关、转型突围、集聚合力等方面多点发力,为园区注入发展动能。上半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2%,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84.8%,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攻 关

“红色引擎”驱动创新研发

上个月,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病毒核酸检测领域创新研发的“拳头产品”——全自动一体化医用PCR分析系统Sanity2.0,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式持证上岗。

“我们的仪器只有台式电脑主机大小,一键启动,45分钟内就能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将极大提升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便捷性和高效性。”致善生物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占伟兴奋地介绍道。

更让占伟和团队感到骄傲的是,作为我省首台拥有自主产权的全自动一体化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仪器,该款产品也打破了国际头部生物科技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PCR检测一体机细分赛道的空白。

科研创新取得突破,离不开企业“红色引擎”的驱动。占伟介绍,在攻克Sanity2.0的过程中,公司以党员为核心,组建攻关小组,在项目研发方向把控、产品研发测试、产品配套试剂支持、产品注册等多个技术攻关和重要环节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终攻坚克难,啃下了硬骨头。

不仅如此,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助力抗疫的号召,8名党员带头,不到24小时便迅速组建了一支31人的紧急攻关小组,研发出多款抗疫产品,出口32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内国际的疫情防控贡献了科研力量。

以党建激活创新力,让致善生物驶入了发展快车道。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厦门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多项荣誉。此外,公司的耐药结核病分子诊断系列试剂盒连续得到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专项的资助,出口至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突 围

先锋队伍引领企业转型

“由于大量资本涌入,导致生产过剩,LED芯片行业陷入一片‘红海’,乾照光电也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新一轮挑战。”谈起过去两年因为行业风云变幻带来的影响,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蓝绿事业部总经理蔡建九颇有感慨。

面对压力和挑战,乾照光电坚定地树牢“党建引领转型”的旗帜,在企业党总支的带领下,发挥党员突击队、先锋队作用,果断探索转型之路。

蔡建九告诉记者,成立于2006年的乾照光电是国内领先的全色系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片及芯片生产厂商,技术过硬、创新力强是企业的竞争力所在。抢抓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机遇,乾照光电及时调整产品线路,自2019年开始,瞄准高端小间距屏市场创新研发,去年下半年,针对这一新领域的产品结构调整正式启动,目前,乾照光电在高端小间距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二,产品营收也达到了企业总营收的七八成。凭借新的转型路径,今年上半年乾照光电实现了扭亏为盈。

“‘攻必克,守必坚,踏敌尸骨唱凯旋’,《士兵突击》钢七连连歌鼓舞着党员们像军人一样去拼搏,我们党总支也被称为乾照‘钢七连’。”蔡建九自豪地说,公司党总支下辖4个党支部,在册党员50名。党总支把“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精神融入企业发展中,助推企业攻坚克难,引领企业发展壮大。

作为LED细分市场龙头,如今,乾照光电红黄光LED芯片年产约 2500亿颗,产能居全球第一,在蓝绿光LED芯片领域,乾照为行业中的重要供应商。公司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应用于“玉兔号”月球车和“嫦娥”“神舟”等序列卫星。应用于无人机、智能穿戴等领域的第四代砷化镓柔性电池产品,目前国内仅乾照能批量生产。

聚 力

党建凝聚稳步发展合力

党建是创新力、先锋力,同时也是向心力。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赛尔特电子有限公司是电路保护元器件行业的隐形冠军,成立20年来,这家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发熔断体,硬是把几分钱的保险丝做成上亿元的大生意,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

“企业稳步快速发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齐心协力,这个过程中,党建是企业凝聚力的聚合器。”赛尔特党支部书记、高级总经理助理李霁说,公司虽然目前仅有正式党员19人,但党员都是企业各部门的核心骨干,在各个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红色标兵,释放红色动能。

赛尔特生产和运营经理孙成文是一名预备党员,身处生产管理一线多年的他深知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根本。为此,他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每周对车间进行一次安全稽核检查,做到提前预防重于事后补救,同时,带领生产线职工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安全理论水平,并加强相关安全培训。

受到公司党支部和党员职工的带动,温度保险丝生产线组长易碧霞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生产一线,她积极组织引导员工学习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应用,并根据生产实际对设备进行改良升级,推动了产线实现产量和效率的双增长。

李霁说,公司推动党建与经营管理紧密贴合、同频共振,积极发展骨干入党,目前,有预备党员5人,发展对象4人,积极分子2人,提交入党申请2人。通过党员骨干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越来越多公司员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实现“劲儿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发展合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