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传播大会好声音 述说传遗新故事

2021-07-30 09:4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蔡秀明 周冬 陈虹虹 孙劲贞 卢金福 冯川叶 苏琳 邓春花)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已临近尾声,东南网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大会报道。截至7月29日,东南网全平台(PC端、移动端、两微、媒体号、视频号)关于大会的相关报道稿件800余篇,总浏览量超千万。

专题集纳报道 呈现大会盛况

大会召开前数月,东南网在首页推出融媒体专题《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专题页面设计以淡蓝色为主基调,尽显古韵。内容上,专题设置了“新闻聚焦”“视频报道”“世界瑰宝看八闽”“美美与共游中华”“全球世遗大观园”“匠心传遗唱新曲”“话说世遗新篇章”等版块,展现各地珍贵的世界遗产,展示福建为保护世界遗产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

专题还在开篇醒目位置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以及总书记关于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专题特别开设“本网关注”,集纳东南网记者的原创报道,同时展示东南网同步策划推出的融媒体产品。在泉州项目申遗成功后,东南网及时对专题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扬帆起航谱新篇”“看见宋元那片海”“20年申遗路”等版块,聚焦泉州项目申遗成功以及后申遗时代的最新资讯,展现泉州项目的大美风光。专题已集纳稿件480余篇,总阅读量超96.5万。

融媒体产品 感受文化遗产魅力

截至目前,东南网已发布50余篇微信推文、40余篇微博,同时申请“#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新浪微博话题主持人,持续更新最新动态、融媒体产品百余条,阅读量超262.3万。

在新媒体产品方面,东南网特别策划推出创意类产品。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前夕推出的动图海报《世界遗产看中国!这些珍贵的“世界遗产”,你了解多少?》阅读量超10万,H5《最美世遗一线牵》阅读量超22万。

泉州申遗成功后,东南网第一时间推出号外海报,阅读量近万;同步推出融媒体产品《马可·波罗寻梦环游记》,通过手绘漫画形式展现马可·波罗重游泉州,以泉州古城保护为思路,庆祝泉州申遗成功;制作长图《解锁22处遗产点,带你品读世遗里的“泉州故事”》。

东南网围绕世遗大会各项主题推出多篇网评文章和图文产品,其中《世遗大会邂逅千年古城,令人充满期待》《弹幕海报|福建这些“世遗”景点,网友力荐!》获省内外媒体转载;围绕重要主题边会,从不同视角切入,推出《守护世界遗产,赓续人类文明》《传承世界遗产当培养未来力量》等评论文章;泉州申遗成功后,推出《泉州申遗成功 坚定文化自信向复兴》《后申遗时代,保护和传承更显重要》等评论文章。

系列报道 深挖世遗文化内涵

世遗大会期间,东南网派出记者对开幕式、边会论坛、线下文化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图片文字和视频的形式发布了《世界惊艳! 第44届世遗大会在福州开幕》《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边会在福州举行》等稿件。

东南网推出“‘遗’味无穷”系列报道,采访了出席大会的重要嘉宾,记录了大会的精彩观点和精彩瞬间,发布了《世遗签名墙,“很有意思!”》《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福州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可以串起来》等报道;“让世界看见福建”系列报道,筛选福建知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非遗的历史发展和传承创新的故事,先后推出《福州金鱼 游向世界》《浦城剪纸:“字中有画、画中有字”》等报道。

东南网还特别策划了“世遗有‘福’ 八方点赞”融媒体报道,采访生活在福建的外国友人。他们纷纷为福建点赞,为世遗项目“代言”,相关报道制作成海报、视频等融媒体产品。

精品视频 身临其境述说非遗瑰宝

东南网积极策划推出系列视频产品,用镜头语言讲述福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故事。

《文化自然遗产在福建》系列短视频将视线聚焦于福建文化和自然遗产,推出系列短视频60余条,在东南网、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播放,全网累计浏览量达500余万人次。原创栏目《hào说非遗》则由东南网主持人仇浩带网友亲身体验非遗根雕、冷凝合香制作,与福州评话、伬艺传承人畅谈非遗之美,短小精悍,风格轻松明快。

东南网还针对福建省内现有的文化与自然遗产,做好海外传播,发布《“心”动世界 海外侨胞热烈庆祝泉州申遗成功》等多条短视频,获得海内外华人华侨好评。

此外,东南网对《寻梦·坊巷》三坊七巷沉浸式演艺节目、无人机表演等精彩内容进行线上视频直播,吸引近150万人在线收看;采访与会嘉宾,拍摄制作《河北定窑与福建德化窑的线下“相聚”》《有一种世遗叫泉州》等看点短视频,让网友们第一时间了解大会精彩活动内容。

侨胞华媒 共同传播福建故事

东南网发挥海(境)外分站作用和合作华媒优势,携手海外侨社侨胞、华媒,向世界传播大会召开的好声音,讲好世遗故事,7个海(境)外频道刊登100余条相关稿件,20多篇重要稿件在美国亚省新闻网、爱尔兰华人圈APP、加拿大大华网、阿根廷华人网、中非快线、波兰《环球周报》及脸书、推特、领英等50多家海外华媒、社交平台推广传播。

同时,由东南网承办的“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游世遗泉州”摄影、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于7月26日启动。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广邀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打卡泉州景点、美食等,探访泉州历史文脉之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所看所想,共同传播福建故事。作品征集为期一个月。

image.png

扫码浏览专题

image.png

扫码浏览“世遗有‘福’ 八方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