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刘灵玲,摘银!省政府发出贺电!

2021-07-30 15:16:15 作者: 来源:新福建、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第17金!朱雪莹、刘灵玲包揽女子蹦床金银牌


image.png

image.png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蹦床女子决赛中,中国选手朱雪莹获得金牌,闽将刘灵玲获得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17枚金牌。

省政府发出贺电

贺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闻福建运动员刘灵玲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项目决赛中,顽强拼搏,获得银牌。在此,福建省人民政府向你们及刘灵玲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我省参赛运动员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身体健康。同时,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再接再厉,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更加优异的成绩!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0日

一起来认识一下刘灵玲

image.png

刘灵玲,中共党员,1994年11月8日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2000年进入福州市体校训练,启蒙教练钟宝贵。2002年选入省队,先后师从王新英、陈琪林教练。2009年入选国家队至今,先后由卓贤麟、胡星刚教练指导。

从2009年起,刘灵玲在全国赛事中崭露锋芒,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佳绩,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刘灵玲所在的福建蹦床女队创造团体三连冠。2013年在辽宁全运会上获女子团体、网上个人银牌。

刘灵玲从2011年蹦床世界杯丹麦站获得网上个人冠军后,不断取得进步,2014年获三十届蹦床世界锦标赛网上个人、双人同步冠军;2015年获第三十一届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网上个人银牌;2017年第三十二届蹦床世界锦标赛女子蹦床团体冠军;2018年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蹦床比赛女子网上个人冠军;2019年蹦床世界杯阿塞拜疆站及西班牙站获网上个人冠军。

image.png

2018年8月30日,刘灵玲在第18届亚运会蹦床女子个人决赛中夺冠。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在蹦床届乃至体育届,刘灵玲的颜值爆表并不是秘密。不过,对于颜值,刘灵玲曾有过自己的诠释。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刘灵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道:“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你觉得这句话适合你吗?”

刘灵玲淡然回答:“我觉得在运动场上并不适合,因为在运动场上没有偶像,只有英雄。”

接棒黄珊汕

刘灵玲说,自己的偶像是“蹦床一姐”黄珊汕,“珊姐是一个传奇人物,我一入队就跟在她屁股后面,她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是我一直以来学习的目标。”

如果说2009年山东全运会夺得女子蹦床团体金牌,15岁的刘灵玲还在师姐黄珊汕和何雯娜的庇护之下,那么到了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夺得女子个人网上银牌的刘灵玲已经完全有能力接过前辈的衣钵。在那届全运会上,何雯娜因伤无缘金牌,黄珊汕则用一枚铜牌告别赛场。

时代把接力棒传到了刘灵玲手上,她也很快展现了接棒的硬实力。在2014年美国世锦赛上,刘灵玲以黑马之姿,夺得女子网上个人的冠军。在那届世锦赛上,刘灵玲预赛仅排名第五,在半决赛中,她蹿升到第一名。而在决赛中,她一黑到底,力压加拿大选手夺冠。

此前,中国只有3名选手夺得过世锦赛个人冠军,分别是黄珊汕、何雯娜和李丹。刘灵玲成为拿到这个头衔最年轻的中国运动员。

对于接棒,刘灵玲说:“原来有她们在前面,我只要做好自己就行,现在身上的担子可能会重一点。而压力也是动力,迫使你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努力。”

愿意接受一切考验

从6岁开始练习蹦床,刘灵玲说:“跟我同一批的队员都已经退役了,只有我坚持到了今天,我觉得只有热爱才能坚持到现在吧”。

2019年的刘灵玲成为坚持的最好注脚。

2019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世界蹦床锦标赛暨奥运蹦床测试赛女子网上个人半决赛中,刘灵玲在下落时位移较大,太靠近器械边缘,一脚滑到了蹦床的缝隙里。她是坐着轮椅走下那届世锦赛赛场的。

其实,在当年已经结束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刘灵玲积分排名世界第一。但是这次世锦赛,刘灵玲运气不佳,在之前的女子网上团体赛中,她也出现重大失误,最终中国队获得第四。

赛后,刘灵玲在微博写道:“对不起队友们,也对不起自己这段时间的努力。难过,自责都没用,也不找借口,失败就是失败,自己没做到位就是没做到位。尊重事实,但我不愿否定自己,这段时间的训练我很满意,没能在比赛中做出来真的非常难过。在完成梦想之前我愿意接受一切考验。”

去年2月,刘灵玲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蹦床世界杯系列赛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以54.945分的总成绩获得亚军,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东京始终是刘灵玲的目标:“我们老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走下失败场,我是不是也是一切从零开始的。”

东京不遗余力

去年疫情肆虐,全球赛事停摆。不过,这对于刘灵玲来说却是个调整状态的机会。通过系统的体能训练,她也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体能训练对刘灵玲的身材和体格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刘灵玲说:“我直观的感受就是身姿更挺拔了一点,不会像原来因为偏瘦会有些含胸驼背。不光是体态,自己的力量也涨了。看到自己在基础体能上分数不断增长,获得了很多成就感。”

在刘灵玲看来,奥运推迟一年的消息并不完全是消极的,她有了更多时间思考和审视自己的备战。

厚积薄发。在2021年长达两个月共五站的奥运选拔积分赛中,刘灵玲共获得两个冠军、三个亚军,其中在第五站比赛中还创下了57.635分的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以1823分的有效积分获得正选资格。

在出征奥运会之前,刘灵玲说:“我相信自己是有这个实力的,我应该要很勇敢地面对事情,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尽自己的全力,不遗余力。”(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