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激发使命担当写好“宁德篇章”

2021-08-01 07:37: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单志强

霞浦县溪南镇党员代表在七星海域新型塑胶渔排上重温入党誓词。本报通讯员 郑培銮 摄

东南网8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上半年,宁德市GDP同比增长16.2%,增速位居全省第一,5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GDP、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两项收入”等4项指标两年平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充分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层优势和底蕴韧劲。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和错综复杂形势,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干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发展一股劲,经济增长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交出了一张令人振奋的半年答卷。

工业迈大步渔业正提速

7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创新锂钠混搭电池包也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作为宁德时代创新技术产业化的又一里程碑式成果,钠离子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优异的热稳定性、良好的低温性能与高集成效率等优势,将为能源清洁化和交通电动化提供全新解决方案,推动“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科技公司,为人类新能源事业作出卓越贡献,是宁德时代的愿景。材料与化学体系的基础研究是关键。”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有人认为电池的化学体系已很难创新,只能在物理结构上做些改进,“但电化学的世界,就像能量魔方,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我们乐此不疲地探索着其中的奥秘”。

目前,宁德时代已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2023年将形成基本产业链。

当前,宁德市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主导产业产能加速扩张、一批重大项目接续落实,加快发展的后劲仍在不断增强,这些都有望支撑经济保持强势增长。

海钓、观景、品尝海鲜大餐,位于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安仁村窑脚海域的海之梦海上田园综合体成为网红打卡点。

佳阳畲族乡探索“村+乡办企业”的发展新模式,抓住海上渔排综合整治契机,收储整合渔排指标资源,招商引进沙埕湾海之梦渔业有限公司,打造集养殖、垂钓、住宿、餐饮、采购、旅游等为一体的海上田园综合体,每年为全乡12个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并带动100名群众就业增收。

这是宁德发展海洋经济的一个缩影。

在有着“山海画廊”美誉的宁德,海上养殖与休闲旅游加快融合,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海洋经济活力更足。

下半年,宁德将强化产业支撑,突出抓好海洋、绿色、数字三大经济,力争实现GDP保持两位数增长、关键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

“我们将加快发展海洋渔业、临海冶金、海上装备、航运物流、滨海旅游等,重点抓好109个重大项目实施,率先融入全省千亿级产业。”宁德市市长张永宁说。

资源活起来集体壮起来

阳光沙滩,鸥鹭翔集,临海而建的石头房,270度的玻璃观景台……盛夏时节的福鼎市嵛山镇东角村海天一色,显得格外迷人,游客络绎不绝。

“东角村原来是有名的邋遢村,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和福鼎市PPP项目资金的助推下,已建成绿色透水砖路面、公交车候车亭、户外拓展中心、观景平台等10多个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东角村支部书记邱丽辉由衷感叹。

为了解决大多数村缺资金和融资难的问题,2019年底,福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乡村振兴PPP项目,为全市250个村完成9.2亿元贷款授信,分别给予试点村不超过500万元、薄弱村400万元、一般村300万元,并按占比不低于PPP项目贷款的35%用于村集体经营性项目。

“除了贷款融资,福鼎市财政每年还安排500万元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和330万元基层党建专项经费,奖励补助收益较好的集体经济项目。同时,将旧村复垦指标出让金按不少于15%的比例拨付给相关村。”董群开说。

据福鼎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董群开介绍,2016年以来,福鼎共补助集体经济项目9930万元,支持198个村的238个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平均每村每年增收3.45万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这几年,宁德通过盘活资产资源、加大资金扶持、村企产业联建等发展方式,人心齐了,活力足了,村集体经济破茧化蝶。

下半年,宁德将突出闽东特色抓振兴,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打造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拿得出手、叫得响的乡村振兴“宁德样板”。

拥抱互联网延伸产业链

7月14日,为期两天的全国鲜食葡萄品牌与营销大会在福安落幕。与会者以“唱响品牌、畅通渠道、聚力共赢”为主题,从果品流通趋势、葡萄优质栽培技术、品牌创建之路、农产品营销、乡村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等方向进行交流研讨。

“福安葡萄标准化生产水平、产业化发展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大大提高。”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希望福安葡萄坚持走绿色发展、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之路。

搭上“互联网+”,福安葡萄香飘更远。

“福安市通过建立葡萄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鼓励青年大学生发展农产品电商,重点支持社交电商和微商群体发展,涌现出多个葡萄营销专业村和电商专业村,形成了一支以‘葡萄妹妹’陈莉瑾等为代表的农村电商微商队伍。”福安市葡萄协会会长孙给汉说。

“我们采用政府部门监管引导与葡萄协会协调自律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从果园到消费者的全程追溯体系。客户通过扫取包装箱上二维码标志可实时了解葡萄产地、种植过程、采摘时间等相关信息,从根本上保障产品安全。”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葡萄妹妹”陈莉瑾说道。

“我们还加大了精深产品的研发力度,与国内外食品、化妆品、保健品、日化等专业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开展合作,研发成功新型葡萄果饮、葡萄饼干等新型食品,以及葡萄美妆、保健、日化等科技系列产品,以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产业附加值。”孙给汉信心满满。

下一步,福安将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支撑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形成“小葡萄、大产业”“小农户、大市场”“小特产、大品牌”的现代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新时期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产业支撑。

拥抱互联网,福安农业风生水起,被列入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同样被列入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的古田,菇房环境智能控制及物联网技术应用逐步推开,“十方田”这一线上线下品牌持续发力。

此外,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直销配送、众筹认购、体验营销等,霞浦海产品、福鼎白茶、屏南蔬菜等闽东特色农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真正做到了让农业“跳出农业”“超越农业”。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