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2021-08-03 07:43:59 作者: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薛荣泰 李星)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发改委联合印发《福建省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作为福建综合交通运输未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分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提出“一个目标”“三个阶段”“七大任务”和“三项保障”。

“一个目标”是指以“一核三支”为战略引领(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国家区域经济联动发展战略支点、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战略支柱、两大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打造“三纵六横两联”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构建福建“211”交通圈(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各县至所辖乡镇1小时基本覆盖)。

围绕目标,我省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工作:到2025年,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示范任务,全面建成“两纵五横”大通道;到2035年,建成交通强国先行区,建成“三纵六横两联”主骨架,形成福建“211”交通圈;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民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具体而言,我省将实施“七大任务”:一是着力建设布局完善、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高品质、大容量”交通快速网,建设“强引领、多支撑”交通干线网,建设“广覆盖、惠城乡”交通基础网,建设“双一流、通全球”港口群和机场群,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二是着力打造面向全球、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通道。加快“一带一路”主通道建设,推进“丝路海运”和“丝路飞翔”建设,深化闽台交通融合发展。三是着力构建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提升优质经济出行服务,发展绿色高效现代物流,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四是着力发展集约环保、数字引领的绿色智慧交通。推动绿色交通生态环境“高颜值”,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应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五是着力健全完善可靠、反应快速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设施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交通安全生产体系,强化交通应急救援能力。六是着力完善规范高效、便民惠民的行业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行业改革。七是着力推进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福建新经验。积极推进交通强国试点示范,全面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