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漳州蓬莱村:种苦瓜过上甜日子

2021-08-04 07:13:43 作者:黄如飞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刘钦赐 郑文典)蓬莱村,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下辖的一个建制村,因远离主城区,交通十分不方便。近几年,蓬莱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苦瓜种植,脱贫致富过上了甜日子。

夏日时节,蓬莱村的连片蔬菜地里,农户正忙着采收苦瓜,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交通不便制约发展

蓬莱村距漳州市城区20公里,全村现有人口245户,近千人。“蓬莱村地处九龙江北溪与龙津溪冲积三角地带,土地肥沃,适合种蔬菜,村民主要以种蔬菜为生,但闭塞的交通状况限制了农村产业的发展。”浦南镇党委宣传委员兰少泉介绍说。

“交通不便,办事不便。”蓬莱村党支部书记郑保辉告诉记者,以前,蓬莱村唯一的一条对外通道,就是一条狭窄的村道。村里人想到市区办事,得绕道长泰,行程近40公里。地缘劣势造成蓬莱村长期发展滞后。

要想富,先修路。路不通,乡村振兴无从说起。在浦南大桥建成通车后,为了进一步破解制约浦南镇包括蓬莱村在内的三个偏远村发展瓶颈,芗城区于2019年投资1640多万元,修建连接蓬莱等三个村的双向两车道,取名为“发展大通道”。

“修路在征到一些村民的地时,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浦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黄伟铃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他们发动各方力量投入道路建设当中。促成项目在不到15天时间,就完成75亩土地、2641.2平方米建筑物、72座蘑菇房的征迁任务,经过一年的施工,这条“发展大通道”于去年建成通车。

车辆行驶在“发展大通道”上,只见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挂果龙眼树的掩映下,不时有一幢幢漂亮的民居映入眼帘。

道路一通百业兴

记者在蓬莱村蔬菜地的田埂路上看到,一畦畦苦瓜田里,硕大的苦瓜吊满枝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今年50多岁的种植户郑龙兴正将刚采摘下来的苦瓜分拣装筐,抬上三轮车。另一旁,几名工人穿梭在瓜架下,动作娴熟地将一根根成熟的苦瓜采割下来。

“路通了,运输更方便了,我今年又多种了几亩瓜。”郑龙兴说,这些采完后,这季苦瓜就结束了,马上要整理田地轮种下一季反季节苦瓜。

郑龙兴笑着向记者介绍,他家共种植15亩苦瓜及苗木,每亩地可种两季苦瓜及一季菜花,每年收入20多万元。这两年,他家盖了新房子,还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因种植苦瓜过上好日子的例子在蓬莱村还有许多。“路一通畅,外销的蔬菜多了,大家种蔬菜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现在全村共种植600多亩苦瓜以及各类蔬菜。”郑保辉说。

在村里的几个蔬菜收购点,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国顺收购点的老板郑国顺解释说,之前村道狭窄,运输蔬菜只能用小农用车,而且路况高低不平,车一颠,蔬菜容易烂,损耗大,所以运输成本就较高。现在新村道一通,用大货车运输,算下来每公斤蔬菜可省一毛运费。

“道路的通车,为蓬莱这个默默无闻的小乡村带来了发展的希望。”浦南镇镇长郑蔡乐说,农业产业的茁壮成长不仅为当地百姓打开了一扇致富增收的大门,也为助力乡村振兴找到了合适的路子。今后,他们将推动蔬菜产业向标准化、无害化、品牌化转型,让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