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风雨中,我们众志成城——福建省干部群众同心同力防御台风“卢碧”

2021-08-08 07:4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何祖谋 谢婷

台风“卢碧”带来连续大暴雨,福州部分区域出现内涝。各地全力组织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图为7日,专业消杀队伍在福州高新区进行消杀工作。吴旭涛 陈天然 黄建能 摄

东南网8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谢婷)风狂雨骤,积水成涝,道路损毁,路面狼藉。面对今年首登我省的台风“卢碧”汹汹来势,省领导亲赴一线,坐镇指挥;着眼于最坏,落实得最实,争取到最好,全省各级干部进岗到位,组织发动群众防汛救灾……广大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坚强堡垒,在风雨中形成一股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截至7日12时,全省共下沉干部120544人次,转移群众89590人次,1631艘渔船进港避风,24734名沿海渔排人员撤离上岸。

提前部署科学指挥

风雨就是集结号。面对台风“卢碧”的步步逼近,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未雨绸缪,充分做好迎战台风的准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作出批示,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防备,防范强降雨及其带来的次生灾害,努力减少财产损失,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卢碧”登陆前夕,省委省政府又作出连续部署,强调要统筹做好防疫和防御台风暴雨工作,加强风情、雨情、水情的监测预警,加强重点风险隐患管控,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强化值班值守、精准调度、联防联动,全面提升应对能力,确保险情发生后快速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省防指第一时间落实,全力备战。8月3日下午,分管省领导召开全省防御第9号台风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台风最新趋势,强调要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和组织领导,将预警落实到户到人,及时组织渔船、渔排转移避险,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做好暴雨防御各项工作。

省直各部门迅速响应: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积极做好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及时化解台风和暴雨带来的各类风险隐患;省委宣传部协调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强防台风报道,福建日报社通过东南网和“新福建”客户端24小时滚动直播台风最新动向;省海洋与渔业局及时发布海况预警信息,严格管控渔船;省海事局指挥各类船舶规避风险,落实客渡船停航、施工船舶撤离和港区作业船舶离港避风;省文旅厅下发通知,提前关闭沿海沿江景点,疏导游客避开台风影响;全省气象部门全天候紧盯台风动态,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科学调度防汛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预判准确,应对精准,超前部署,措施到位,为成功防御“卢碧”打下坚实基础。

干部群众全力以赴

雨情就是号角,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刻不容缓!各地各部门夜以继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防御“卢碧”。

“卢碧”在东山县登陆,陈城镇宫前村是正面登陆点。5日上午,得知村里有外地务工人员住在低洼处,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说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处;岐下村渔排基地有渔排46000多口,养殖人员630多人,村干部和养殖户一起在台风登陆前就开始加固渔排,为防台风做好准备。

在福州,受“卢碧”台风持续影响,市区遭遇暴雨侵袭,福州56座水闸排涝站的工作人员连夜为市区腾库容。

“去林浦村要绕行,积水最深有1米,前面正在抢险,注意安全。”6日7时许,交警部门派员赶到秀宅互通周边进行疏导。

雨情就是警情。6日13时,由于持续强降水造成福州市高新区南屿镇出现严重积水以及大量人员被困,情况十分紧急。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闽侯上街、南通、甘蔗以及特勤二站等4个消防救援站50余名指战员,携带防汛装备赶赴现场救援,转移60多名被困人员。

6日16时许,连江东岱镇龙山村蓄水塘坝水闸(泄洪管)被杂物堵住,63岁的龙山村党总支书记谢国坤奋不顾身钻入水闸,用手清理杂物,排除了险情。

风雨中,厦门市同安区广大党员干部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全区下沉干部1548人次、派出巡查组896人,聚焦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排除各类险情721处,转移群众2181人。

平和县柚农、菜农立即行动起来,抢抓时间加固果树、抢收蔬菜,把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再接再厉连续作战

7日,台风“卢碧”中心移入台湾海峡,但其影响还没消弭。全省干部群众尽最大努力,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卢碧”带来的强降雨导致福州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为全力护航市民及车辆通行安全,一群排水人员坚守在城区47个值守点,冒雨连续奋战,加紧排水。

三明市加强对水库、山塘、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高陡边坡、老旧房屋、在建工程等排查巡查,对高空作业设备、高层物料、高空悬挂物、广告牌等易受强风、强降雨影响的设施进行巡查加固,及时消除隐患。

立足“履好职、尽好责”,宁德市各级干部下沉基层第一线,深入各个重点区域,在风雨袭来时,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自己的“用心”换来群众的安心。

国网福建电力投入抢修人员4332人,应用福建电网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科学有序开展抢修工作,以最快速度恢复灾后正常供电。经抢修人员持续奋战,截至7日16时,全省受台风“卢碧”影响的23.99万客户,99.1%已恢复供电。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