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东京,见证福建体育新高度

2021-08-09 07:35:04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8月8日,延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正式闭幕。

每一届奥运会落下帷幕之时,我们总会如数家珍盘点此行收获,它们包括那些光彩夺目的金牌,以及与荣耀相系、与奥林匹克精神相关的精彩瞬间。

本届奥运会,我省入选的17名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5.5岁,除了谌龙、葛曼棋、汤星强、林超攀、张婧等5人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外,其余12名运动员都是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他们共获得4金、2银、1铜、2个第4名、1个第5名、2个第6名、1个第8名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三个历史性突破:一是奖牌总数的历史性突破,获得4金、2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二是金牌总数的历史性突破,超过我省参加历届奥运会成绩;三是夺牌率的历史性突破,福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人数17人,夺得4枚金牌,夺金率达到24%;夺得7枚奖牌,夺牌率超过40%。我省金牌数位列全国各省市金牌贡献榜并列第四名。

省体育局局长林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在参赛人数不多、总体规模不大,且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人数比例高达70.6%的情况下,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更是来之不易。这充分反映了我省参赛项目的人才厚度和含金量,充分显示了我省优势项目势头不减。同时,也反映了我省部分潜优势项目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逐渐开始崭露头角。”

新人当道

在本届奥运会上,我省夺金的三个大项分别来自举重、羽毛球和帆船帆板,这三个大项也是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举重的李发彬、李雯雯,羽毛球的黄东萍,还是帆船帆板的卢云秀,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从某种角度上说,我省优势项目的接力棒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完成了交接。

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他们继续用自己的表现,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从石智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开始,张湘祥(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林清峰(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邓薇(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63公斤级)都先后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在东京,福建举重不仅实现了夺金传统的延续,而且收获了男女两块金牌,创造了新的辉煌。在男子举重61公斤级比赛中,28岁的李发彬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夺得金牌,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

与李发彬的有惊无险相比,李雯雯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则显得有点“孤独”。这位年仅21岁的00后选手,在抓举比赛中就领先了12公斤,最终不仅轻松夺得金牌,还打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

和举重一样,福建的羽毛球在奥运会上一直有着出彩的表现。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吉新鹏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夺得福建首枚个人项目奥运会金牌,林丹、谌龙都先后登上男单冠军的领奖台,五届奥运会贡献了4枚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上,26岁的黄东萍作为我省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女子羽毛球选手,在混双比赛中一路杀进决赛。面对此前交手过15次仅取得3胜的队友黄雅琼/郑思维,黄东萍/王懿律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实现了混双的登顶。

对于25岁的卢云秀来说,这枚金牌来之不易。预赛第三轮比完,她出现失误,但很快调整好状态。奖牌轮前,她连自己积分多少都不知道,眼中只剩下摇帆而行。

在夺冠后,卢云秀成为继2008年殷剑和2012年徐莉佳之后,第三位帆船项目的奥运金牌获得者。值得一提的是,卢云秀获得的这枚金牌是女子帆板RS:X级在奥运历史上的最后一枚金牌,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不设该项目比赛。

老将坚持

在羽毛球男单决赛结束后,获得银牌的谌龙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很抱歉,未能再为羽毛球队添上一金……一代代的传承,我责无旁贷……也给自己说声:辛苦了!”

奥运赛场上的大龄选手,有些是首次征战奥运,品尝“终于梦圆”的苦辣酸甜;也有很多已荣誉等身,一再出战的动力许是因为运动就是他们的“快乐源泉”。

作为选手,在金牌之外,支撑他们熬过训练的艰难与枯燥、忍受伤病的折磨与困扰的,是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

32岁的谌龙是17名福建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名奥运会冠军。他带着一枚金牌一枚铜牌三战奥运,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入决赛,最终0∶2不敌丹麦选手阿塞尔森,无缘蝉联奥运男单冠军。一枚男单银牌,也是对这位老将在东京奥运周期这五年努力的认可。

26岁的林超攀也是体操男团阵中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曾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团体铜牌的林超攀为这场“翻身仗”坚持了五年,收获了一枚铜牌。

在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刘灵玲也曾随中国队出征,但当时只是作为替补队员参赛,并未获得亮相机会。

来到东京,已经27岁的刘灵玲在决赛中与队友朱雪莹都拿出了最高难度动作,但发挥更出色的朱雪莹获得了冠军头衔。刘灵玲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也是第一次。我的收获不只是这一次比赛带来的成绩,更是这20年努力带给我的意义。”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哪怕他能打败天下所有对手,但可能永远无法战胜另一个敌人——时间。不过,在追求自我的道路上,年龄只是个数字,坚持才是内涵。

毫无疑问,老将会告别,但他们并没有远去。

突破可喜

拼搏与突破是奥运会赛场上最美的底色,这些突破的价值不能用金牌或奖牌去衡量。因为正是这无数次的突破,才让福建体育取得了如今的成就。

在本届奥运会上,24岁的葛曼棋和26岁的汤星强实现了福建田径的历史性突破。葛曼棋在奥运赛场上展示了中国速度,在田径女子百米预赛中,凭借着11秒20的成绩,成功晋级女子百米半决赛。她也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跻身奥运会女子100米半决赛的选手,这是1984年以来,中国队37年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纪录。

在男、女4×100米接力战中,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成的中国女队拼下第六,42秒71的成绩创下队伍赛季最佳。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吴智强组成的男队跑出了37秒79平全国纪录的成绩,虽跑赢了传统强队牙买加,却以0.09秒之差无缘领奖台,继里约奥运后再获第四。

突破并不是偶然。在东京奥运周期,葛曼棋状态火热,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成为中国女子短跑新一代领军人物。汤星强在东京周期中,则经历了浴火重生的过程。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第四名之后,汤星强状态下滑,在袁国强教练的指导下,及时调整,终于在东京奥运前重回巅峰,成功入选中国田径队。

虽然艰辛的付出没有迎来金色的收获,但是他们精湛的竞技水平、不屈不挠的意志,以及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足以匹配得上胜利者的称号。

就像葛曼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体育的魅力不只有赢,还有更多是精神上的,中国田径正在一步一步成长、进步,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同样,在那些聚光灯照射不到的角落,伟大也属于那些与奖牌无缘却不言放弃的人。

27岁的林声成名于2010年首届青奥会,11年的砥砺前行让她终于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尽管在击剑重剑个人和团体的比赛中与奖牌失之交臂,但是团体的第四名依然创造了福建击剑征战奥运会的最好成绩。而在她的身后,福建击剑也展示了强大的人才储备,同样24岁的陈情缘和黄梦恺分别在男女个人花剑项目上初登奥运赛场。

在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女子200米单人划艇项目上,24岁的林文君以小组第二晋级,距离第一仅差0.1秒。尽管在决赛中只划出了第六名,但是她依然创造了福建静水皮划艇的历史。谈及巴黎奥运会,林文君说:“只要国家需要,我肯定还在。”

一句“我肯定还在”的背后,是坚持,是热爱,是付出。

再见东京,三年之后,巴黎再见!

在那里,我们将继续追寻属于福建的,属于中国的光荣与梦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