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1—7月福建省外贸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1-08-13 15:42:1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杨子钰)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1—7月福建省外贸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福州海关总工程师张烜,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崔毅,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李晓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以来,我省外贸保持了较高增长,我们也知道,当前国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下半年,商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全年外贸稳增长?

钟木达:今年前7个月,全省外贸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外贸发展形势依然复杂,后续外贸下行压力较大。一是近期境外疫情出现较大反复;二是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三是后疫情时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面临较大挑战;此外,国际物流运费高涨预计将延续到明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拓展渠道仍不通畅、人民币汇率较去年大幅升值等。我们将密切关注外贸形势的发展,完善政策措施,巩固外贸增长良好态势,力争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一是要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刚出台的关于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广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支持企业设立海外仓,推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发挥重大平台支撑作用,组织企业参加第130届广交会、第四届进博会、第31届华交会等重点展会,继续办好外贸云展会,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扩大对外贸易。三是要强化要素支撑。做好百家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提升中欧班列服务水平,协调集装箱调度,深化海运供需对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广应用“外贸贷”、汇率避险产品,完善出口信保工具。

记者:针对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福建省有哪些方面的考虑和安排,将如何落实增强本地外贸发展新动能?

崔毅: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福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强化政策扶持保障。将在近期内研究出台我省《外贸创新发展十大行动方案》,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贸易创新发展。

二是加快数字化赋能。推广数字智能技术应用。如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智慧仓储物流、数字化售后服务、线上金融服务等业务模式发展,为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提升传统外贸数字化水平,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三是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支持各综试区构建完善“六体系两平台”功能,支持三明、宁德、南平申报设立综试区。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完善覆盖全球的海外仓网络,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四是推动市场采购创新提升。优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框架,推动监管部门优化通关流程,提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便利化水平。支持石狮、晋江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吸纳更多内贸主体开展外贸,引导市场主体提高质量、改进技术、优化服务、培育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放大对周边产业的集聚和带动效应,打造联通国内与国际市场、促进构建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五是推进服务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进一步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提升保税维修业务发展水平,支持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开展离岸贸易试点。

记者: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省外贸进出口的第一大主体,想请问下,我省民营企业在进出口方面呈现出哪些特点和亮点?

李晓斌:民营企业发挥生产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韧性,成为全省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从前7个月数据看,福建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无论是规模和增速,还是质量和效益都可圈可点。

一是活力更足。前7个月,福建省民营企业进出口5493.6亿元,增长52.8%,占同期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3.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996.2亿元,增长49.3%;进口1497.4亿元,增长63%。进出口、出口及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全省整体增速14.8个、14个和20.9个百分点。

二 是韧性更强。前7个月,福建省民营企业一般贸易进出口4722亿元,增长48.3%,占同期福建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86%,比重高出全省整体水平8.8个百分点,说明民营企业自主发展能力最强。其中,出口3434.6亿元,增长44%;进口1287.4亿元,增长61.2%。

三是成色更亮。民营企业持续推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纺织服装、鞋靴、农产品等传统拳头产品出口继续稳步推进,前7个月出口分别增长30.6%、35.5%、15.8%。同时,机电产品出口也取得长足进步,前7个月出口1129.5亿元,增长58.4%,占同期福建省民营企业出口总值的28.3%,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电工器材、医疗仪器及器械、机械基础件等产品在全省出口占比均超过70%。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随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持续推进,相信民营企业将在未来福建省外贸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福州海关也将通过不断优化服务,采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差别化管理等措施,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外贸企业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今年前7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增幅高达38%,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想请问福州海关的领导,如何评价这一成绩?

李晓斌:今年以来,福建省对外贸易延续增长势头,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既得益于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有效,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同时也得益于全球经贸活动逐步复苏,外需持续改善。值得欣喜的是,在全省外贸规模继续壮大的同时,发展的质量效益得到了同步提升。

一是外贸向好势头更为稳固。纵向比较,我省外贸全面超过疫情前水平,前7个月进出口、出口及进口规模均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增速则创下近十年来最好水平。横向比较,我省外贸发展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出口及进口增速较全国分别高13.6个、10.8个和17.7个百分点,在全国前十大外贸省市中分列第2、第2和第1位。

二是外贸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反映对外贸易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77.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内资企业进出口增速领先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主力军和领跑者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对全省整体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67.2%。

三是外贸新增长点不断涌现。从商品看,企业抓住疫情防控、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时机,推动防疫物资、动力电池产品出口规模成倍扩大。前7个月,全省出口免疫制品171.7亿元,增长90.6倍;动力电池出口106.8亿元,增长324.8%。从市场看,与新兴市场贸易合作不断深化。对东盟、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合计增长39.8%,高出整体水平1.8个百分点。从业态看,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贸易业态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