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空调安装“外高内低”?网友质疑福州奥体金茂悦小区设计

2021-08-13 23:34:36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空调外机不能安装在自家的窗户下方,物业让我们逐层上移,装在楼上一层住户的飘窗下面!”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反映福州奥体金茂悦小区的物业规定不合理。业主们为由此带来的各种问题大伤脑筋,而物业却以“设计就是如此”为由,拒绝作出调整。【留言详情】

部分房间的空调外机须挂在楼上住户窗下_gaitubao_600x800.jpg

金茂悦小区部分空调需装在别家窗下(网友供图)

空调安装“外高内低” 网友质疑奥体金茂悦小区设计

网友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福州奥体金茂悦小区的房子今年交房,但在装修报备时,物业公司告知每户业主部分房间的空调外机要安装到外墙上方,也就是上一层住户的空调外机机位上。很多业主感到匪夷所思,但打电话向物业询问原因时,却被告知开发初期的设计图纸就是如此。

“按我们的理解,空调外机都是低于内机安装的,这样才能保障压缩机回油和冷凝管出水的顺畅,遇到异常断电,氨水也能回流到压缩机中。”李先生说,他担心“外高内低”会影响空调的长期使用性能,而且,自家空调外机装在别家的飘窗之下,噪音影响容易引发邻里矛盾;未来遇到故障维修,维修人员也需经由楼上住户的窗户进行垂吊维修,届时要与邻居协调时间,带来诸多不便。

李先生告诉记者,物业曾以“特色设计”来解释这种安装方式,认为它可使空调管道藏身于吊顶之中,避免外露。然而,通常的空调排水管是随内外机连接管道一起接到户外,内高外低的位置落差使排水顺理成章,而如今这种“特色设计”下,空调排水就成了问题。部分户型甚至连排水孔都没有,有的业主强行打洞,使排水管裸露在户外,有的业主则劳神费力在室内墙壁上凿出一道排水沟,以安放无处着落的排水管。

业主为解决空调排水问题大动干戈.jpg

业主为解决空调排水问题大动干戈(网友供图)

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小区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一位正在装修设计环节的业主称,每个设计师过来都说别家的外机装在自家不合理;一位业主担忧以后遇到维修怎么办;还有业主分析,开发商在早期施工时没有预留通往自家飘窗的空调管道孔,施工后期发现问题,才出了这“坑爹的主意”,临时改为向上安装,但又忽略了室内排水管和外机地漏等设施。

业主们提到,目前小区物业仅是口头通知空调外机安装位置,并未以书面公告进行统一规范,造成同一单元有的安装在上方,有的安装在下方。“因为每户业主的装修时间不同,到时候,最后装修的业主有可能面临上下机位均已被占用的情况,引起更大矛盾。”李先生表示。

此外,由于顶层业主上方没有空调机位,如果装在天台可能引起误伤、触电等意外,业主们忧心相关情况以及责任归属问题。他们希望物业、开发商能设法解决各方面问题,让空调外机统一装在自家窗下,而不是让业主们去伤脑筋。


1628857647(1).png

业主为空调安装问题大伤脑筋(网友供图)

部分问题需要解决 物业拒绝回应

格力空调售后人员兰师傅近期刚为金茂悦小区业主安装过空调,他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只有一层店面的空调外机才会挂在上面,家装的空调外机都是装在下方。“(装在上面)确实不太正常,我们不好装,可能还需要借用别人家的窗户。”兰师傅表示,“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不过,就“外高内低”会否影响空调性能问题,兰师傅表示不用担心,内外机有落差的情况下,安装人员会对管道做个U型弯,防止冷凝水回流,空调的使用性能不会受影响。

兰师傅认为,金茂悦小区目前存在几个问题:顶层业主的空调外机挂在什么地方,小区要去解决;外机挂上方后要有孔位留给室内排水,部分户型在这方面需要整改;冷暖空调开暖气时外机滴水,而部分空调位无排水管亦无地漏,需要解决。

记者采访时,福州奥体金茂悦小区物业——中化金茂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客服张忠龙告诉记者,按照公司规定,员工个人不能接受采访,他会向公司报告后请相关人员与记者联系。然而,记者苦等多日并致电追问后,仍未得到该公司的正面回应。

东南网将继续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