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卢云秀:乘风破浪

2021-08-16 07:15:52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对于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比赛场地——江之岛,卢云秀再熟悉不过。2019年的国际帆联世界杯,卢云秀在这里拿到过冠军。

不过,熟悉并不代表友好,赛场之上,瞬息万变。

预赛第3轮,卢云秀错失风摆,排名第25位。对于志在夺金的她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没跑好的原因有很多,我的判断出了大问题。”卢云秀说,自己记得当天的每一个细节,赛后难过到几乎哭出来。

不过,这只是王者归来的序章。卢云秀说:“海面上的经历与人生的历程异曲同工。当面对逆境时,除了冷静判断、思考对策,充足的准备永远都不嫌多。”

卢云秀的名次在之后的系列赛中一步步提升:第二个比赛日总排名第三、第三个比赛日总排名第二,最终以预赛头名晋级奖牌轮。在奖牌轮中,卢云秀努力摇帆,前半程紧紧咬住领先选手,而后持续发力,终于在最后航段实现赶超,顺利摘得金牌。

13年后再圆金牌梦,中国帆板在这片海域鼓起胜利之帆。卢云秀对着摄像机镜头感叹:“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的确,卢云秀与帆板结缘似乎就是一场“天注定”。

1996年9月,卢云秀出生在漳浦杜浔镇范阳村,练习帆板并不是她计划内的选择。初中时,卢云秀进入漳浦少体校练习田径,但后来她的身体条件不太适合从事田径,在福建省帆船队招生的时候,又被拒之门外,不过却被省帆板队“捡漏”了。“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帆船帆板为何物。”卢云秀有些懵懂,尽管中国帆船帆板福建省东山训练基地距离她家仅有50分钟车程。

如果与帆板结缘是“天注定”,那么在海上使舵则是“靠打拼”了。

初学帆板时,不知道风从哪里来是卢云秀最大的苦恼,和风、和海打交道多了,她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日俱增。卢云秀说,在浩瀚的海面上,个人的力量太过渺小,“你不要对抗它,你要融入它,顺着它来,再寻找其中的规律”。

2019赛季,卢云秀的名字进入大家视线。

在该赛季的各项帆板世界大赛中,她在参加的比赛中从未掉出过前三名。年初美国迈阿密帆船世界杯上,卢云秀拿到了冠军,同年8月,在国际帆联世界杯日本江之岛站再度登上冠军宝座。接着,她获得了9月在意大利举行的帆板世锦赛冠军,成为中国帆船帆板史上首位95后世锦赛冠军。

卢云秀说:“自己放弃了童年时光、学校时光,包括陪家人的时光,只做一件事情,如果这件事再做不好,又不能让自己开心的话,那真的对不起当初那美好的时光了。”

在注定和打拼的背后,卢云秀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胜利并不是一个人的胜利。正如她在东京夺冠后所说:“这枚金牌是团队长期辛勤付出的成果。大家看到的是在比赛中拿到成绩的我们,却很少看到教练们的付出。他们绞尽脑汁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我们的后勤,从饮食、医疗到体能,包括司机师傅,都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奉献。”

就像大海变化莫测一般,走下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卢云秀同样要面对未知和挑战。从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女子帆板RS:X级将被水翼帆板项目所取代。

卢云秀说:“全运会后,我就会改练水翼帆板,我觉得应该要挑战一下自己。下一届不一定是我上,但是我要努力一把,不让自己后悔。”

对于卢云秀来说,远方的海或许更加壮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