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人工智能教育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落地与探索

2021-08-16 22:03: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叶钰婷 )7月31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在江西婺源落下帷幕。此次比赛是对福建省自2018年启动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的一次检阅,福州一中、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福州实验小学、福州市钱塘小学、鼓楼区实验小学等代表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日,本网记者走进“福建省首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探究竟。

拼荆斩棘 获得佳绩

微信图片_20210813172851.jpg

参赛的获奖同学 学校供图

据悉,此次比赛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算法、开源硬件创作、机器人竞技、创客工具运用4大类14个赛项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老师亲自带队参加的8名同学共参与月球资源采集挑战赛、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两个项目,取得四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813172846.jpg

参赛的获奖同学 学校供图

“AI文学鉴赏为我打开了一扇神奇之门,让我见识到文学与编程相结合后的奇妙世界。我通过python编程发现伟大的文学家鲁迅竟然如此喜欢《山海经》中的神兽怪物。”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一等奖获得者之一吴林逸同学在参赛后表示,比赛给我很大的启迪:学习、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极具原创性的审美文化,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而编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便捷、更直观的学习方法。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让我领略了编程与文学的美。

获得大赛月球资源采集挑战赛二等奖之一的易可心同学表示,感谢这次比赛提供的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帮助我在汗水中收获,在砥砺中成长。其次,这次比赛让我见识到了更多优秀的作品,增进了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树立了科技强国的信念。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勇于接受更多的挑战!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除了学生们的努力,优异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省教育厅、校方、合作企业对人工智能教育的大力支持与投入。2018年,福建省教育厅启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推动并支持福建师大附小、福州实验小学、福州市鼓楼区钱塘小学首批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工作伊始,福建省教育厅即组织有关学校教师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学习。福建师大附小近四年来,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投入了专项经费。人工智能专用教室已经成为学校数量最多的功能教室,配备了用于编程、代码学习的电脑教室、增加了机甲大师、裤兜小车、KOI硬件套盒等课程设备。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专业化教室、场地赛道、技术设备等,校方还筹划在校内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加大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投入。

微信图片_20210813172829.jpg

老师在日常训练中进行精心指导 学校供图

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在于教师。在这四年里,该校教授人工智能学科的老师从原来的2位增加到10位,增加的大部分老师都是原来校内的科学老师,他们通过校方的组织培训,以及自发地学习相关课程,成为了能够教授基础知识和技能的人工智能课程教师。

为推动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的发展与逐渐深入,福建师大附小的一线教师与福州市多所学校信息技术老师合作编写了面向小学生的人工智能入门教材——《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丛书》,从激发学生兴趣,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出发,提倡“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理念,开设了图形化编程Kittenblock、开源硬件micro:bit、智能摄像头KOI、优雅语言Python等相关课程,教学由浅入深、强化学生的情景体验、技能训练和实践应用,注重培养学生人工智能领域的初步计算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另一方面,学校也根据学生情况,组织开展普及课、兴趣班、校队等不同层次的授课,让学生由浅入深地进行学习。

探索多学科融合 寻找到生发点

在开启人工智能试点校的工作之初,学校就将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在学校逐层构建的“数学与科技”领域课程中,并连结多学科,引入知识建构、STEAM教育、项目化学习等先进理念与学习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813172857.jpg

  人工智能环境下体育课堂教学可视化研究 学校供图

如体育课上学生的动作是否标准,已从老师的经验判断转变为人工智能的数据化分析,由主观经验过渡到科学表达;语文课上通过大数据对课程文章的筛选,提取出文章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字眼、词汇,让孩子对该种现象进行分析,以助其更好地了解文章内容;另一方面,学校也在尝试将人工智能与更多学科融合起来,如正在筹办的利用导电油墨技术探索未来插画的交互式动画墙,这是利用导电油墨技术探索未来插画的发展形式,实现了感应技术与美术的串联。

获得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一等奖的任锴杉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有幸参与了AI文学鉴赏省赛和国赛,亲历了比赛全过程,收获颇丰。在平时的语文课程上我就有接触过类似的内容,将课本中的文章鉴赏和词云图串联起来,更方便我对文字的理解与学习。这让我在比赛中选择用词云图等表现形式来呈现三国人物的出场次数情况,并加入了自己的小创意,让整个地图内容更加饱满。”

为了应对人工智能课程内容需要不断更新的技术需求,校方也与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合作,如此次AI文学鉴赏创意赛中就是利用新大陆企业内的数据平台作为教学支撑,在学校对学生进行引导与培训。

辐射影响 引领示范

作为首批省级试点学校,该校积极地与其他学校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实施路径与发展空间,推进省内各试点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的顺利开展。学校承办了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福州市小学实趣体育(仓山专场)暨福建省课题《人工智能环境下体育课堂教学可视化研究》教学研讨会,在福州市仓山区、台江区等学校开展公益性讲座与交流会,为德化县、上杭县的信息技术老师提供培训,并将人工智能课送到海岛帮扶学校。

微信图片_20210813173035.jpg

人工智能教育经验分享课 学校供图

此外,记者获悉,目前福州市多所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已准备使用该校《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丛书》,作为新学期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的教材。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冯彦表示:“关于人工智能教育的专业课程,学校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仍在不断探索中,期盼通过普惠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具备人工智能的基础,在其他学科的基础上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他们利用相关技术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她表示:“人工智能教育除了需要加大专项经费的投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加强与学校的非营利性合作,继续通过人工智能与学科教育的融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走出一条属于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教育的道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