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谌龙:拼过就不悔

2021-08-17 07:14: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肖榕
对于32岁的谌龙来说,东京奥运会有两个非常特别之处:羽毛球赛场上唯一一位卫冕冠军;国羽奥运阵容中唯一有过奥运经历的球员。

image.png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与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我的动力源泉。——谌龙 新华社发

东南网8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对于32岁的谌龙来说,东京奥运会有两个非常特别之处:羽毛球赛场上唯一一位卫冕冠军;国羽奥运阵容中唯一有过奥运经历的球员。

带着这两个“唯一”,这位老将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接连击败李梓嘉、周天成和金廷等好手,与丹麦的安赛龙一起闯入决赛,捍卫着中国羽毛球男子单打的荣誉。

上一届在里约,谌龙正是在半决赛击败了安赛龙晋级。五年过后,两人之间的输赢发生了转换。开局双方比分紧咬,9平后安赛龙逐渐将比分拉开,以21∶15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安赛龙进攻屡屡得手,以21∶12再下一城。赛后,年轻的安赛龙主动和谌龙交换了球衣,这是属于两名顶级球员之间的惺惺相惜。

这次奥运会,谌龙并没有给自己定具体目标。“赛前并没有想太多结果或者赢下比赛,更多是想怎么样去把这五年积累的东西,展示出来。因为疫情延期一年多,自己能更好地沉淀下来,补短板。”

在本届奥运会一步步走来,进入决赛,不论领先、落后,谌龙都表现得很沉稳。“还是希望自己专注一点,精力能集中一点,赢下关键分还是会给自己鼓劲,但要尽可能保持清醒,坚持战术、执行战术是最重要的,包括对于整个比赛的大局观。”

其实,对于谌龙,已经不能苛求太多。此次,他能打进决赛已经制造了不小的惊喜。毕竟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后,谌龙遭遇了很长一段低谷期。从2017年到2019年的三届世锦赛,谌龙均无缘决赛;2018年亚运会,谌龙无缘四强。

资料显示,谌龙上一个高级别赛冠军还是2019年夺得的法国公开赛男单冠军。由于状态不佳,谌龙一度到了退役的边缘,甚至可能无缘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给了谌龙宝贵的休养和调整时间,奥运积分最终名列第六,顽强地归来。

在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谌龙坦言,从2016年到现在,他这五年过得很漫长,“2016年拿到奥运会冠军后,我经历了很多的失败,同时遭遇了很多的质疑,也产生了很多的自我怀疑。但教练和队友都和我说‘你还可以’,加上李矛指导的回归,我又振作了起来”。

2006年,17岁的谌龙进入国家队,18岁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并斩获男单冠军,自此走进大家视野。从2012年在伦敦收获铜牌,到2016年在里约“称王”,再到如今在东京收获银牌,谌龙用9年时间完成了对奥运会男单奖牌的“包圆”。

东京硝烟散尽,谌龙在社交媒体上吐露心扉:“非常遗憾自己没能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卫冕男单冠军,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位的支持与呐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与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我的动力源泉。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感谢伟大的祖国对我的培养,最后衷心祝愿中国羽毛球队成绩越来越好!”

其实,谌龙的羽毛球人生已堪称圆满。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