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事无巨细,她总是干劲十足——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孙丽美

2021-08-22 07:51:09 作者:单志强 朱子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朱子微)“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讲述的教育上的马太效应,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村支书孙丽美感触颇深。

知识就是力量。孙丽美只有初中学历,工作起来有时难免吃力,给自己“充电”的念头愈发强烈。

8月3日,好友陈迎霞帮孙丽美联系到可以在职学习的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当天,陈迎霞通知她要交一张照片才可以报名。可没想到,孙丽美还没来得及将照片送去,就在防汛工作中牺牲了。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如果有需要,村里一定会尽力帮助。”孙丽美生前经常对古县小学校长章彰这样说。

今年年初,古县小学100多名师生遇上一桩麻烦事——连续三四个月干旱,学校里原本接引的山泉水管道无法流出水,老师上课之余还需到离校两公里外的村后自然村取水。

孙丽美得知情况后很着急,承诺一定尽快解决用水难题。她告诉章校长:“你不用担心,我会叫人定时定点送水过来,让老师们安心教书。”

与此同时,孙丽美到松山街道申请打水井,紧接着联系钻井队入校勘察。很快,水井打成,古县小学师生用水问题得以解决,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帮助彭志安的女儿申请助学金,圆了大学梦;把叶娟云姐弟列入扶贫重点帮扶对象,帮他们免于辍学……这几年,只要村里有孩子上学遇到难题,孙丽美都会及时伸出援手。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孙丽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身上有使不完的劲,越是艰险越向前。

曾经,村里的古县溪长满水葫芦,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但一直无法彻底清除,成为“老大难”问题。

如何彻底整治古县溪,还村庄一条干净清澈的母亲河?孙丽美迎难而上。她前后共争取到16万元经费用于河道治理,请来工程队用挖掘机将溪中的水葫芦“一网打尽”;动员两位乡贤出资,请村民孙祚回担任河道日常管理员,定时清理溪内垃圾污染物。如今,母亲河又见水鸟戏碧波。

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何以可贵?在古县村村民一天天红火起来的日子里,在村庄日渐整洁的环境里,我们找到了答案。

记者手记>>>

实干出成效

实干担当、攻坚克难,这是孙丽美身上最亮的闪光点。

当上村支书这三年,孙丽美没有豪言壮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示范带动党员、群众,不但成功破解了村民种植蔬菜面临的储藏难、销售难、灌溉难,而且巧妙地处理征地、拆违、迁坟等棘手问题,还想方设法补齐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各种短板。

既要产业兴,又要乡村美。孙丽美担任村支书做的第一件暖心事,就是为村民修建公厕。这看似一件小事,可改变的不只是环境,还有大伙儿的观念和习惯。随后进行的古县溪水环境治理,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有村民甚至扬言“谁敢拆我家鸭棚,我就跟谁拼命”。孙丽美非但没被困难吓倒,反而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最终还母亲河一江碧水。

基层认干不认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孙丽美的带领下,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壮了,小山村也更美了,这些变化大伙儿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干中学,学中干,脚踏实地最关键。孙丽美学历不高,但深知知识的重要,村里哪家孩子上学有困难,她用尽全力去帮;村里小学吃水困难,她多方联系打水井;推进乡村旅游、文化建设等碰到难题,她准备带头进修学习。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向孙丽美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作为不懈追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聚精会神干事创业,努力创造让组织满意、让群众点赞的新业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