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建念好绿色发展经

2021-08-23 07:12:43 作者: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十三五”以来,我国实行严格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将节能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相关部门通过强化用能全过程监管、大力推广节能技术产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强节能信息化建设等措施,全面推进各重点领域节能。“十三五”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9%,能耗增量累计为2042万吨标准煤,圆满完成“国家任务”。

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在节能宣传周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八闽大地的重点节能企业、行业,探寻福建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中的生动实践。

节能减碳的闽企行动

传统纺织品印染定型过程会生成有害气体,而走进位于晋江的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看不到污染,闻不到异味。

董事长陈澄清将变化归功于企业引进的16套智能化定型机废气余热处理与回收系统。“设备将高温废气中的余热回收利用,降温后的废气进入后端的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得益于这些设备,企业一年节省4000到5000吨标准煤使用量,节能、减排结合产生了新价值。

在这家企业内,随处可见对节能的“斤斤计较”。

“企业要寻找每个细微的节能点,有的放矢地实施绿色化改造。”陈澄清说。比如,此前公司对车间管网进行改进,测算了每个用气点的用气量合理性,管道走向、朝向等种种细节都再三斟酌。又如,针对空压机这一“电老虎”,经过多方调研和选型购买了德国设备,由此用电成本又下降了15%左右。

我省工业领域能耗占比近七成,是节能降碳的主战场。而今,福建的传统制造业正注入越来越多的“绿色基因”。

据省节能中心主任陈亮介绍,对工业领域的节能,我省双向施策,既严把源头关,高效开展固投项目能评,又强化过程管控,深入开展节能监测监察。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评选发布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目录、对重点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产品实施节能改造。“在全过程监管和不断优化服务中,有效推进了节能降碳、化解了过剩产能、淘汰了落后低效设备。”

“省节能中心与我们开展结对共建,把节能新政策、新技术及时送到企业,指导我们用活政策、提升技术水平。”三宝集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据介绍,通过节能诊断,省节能中心对这家企业提出了节能改造建议11条,年可节约7万吨标准煤。

我省还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先后公布了4批绿色制造体系名单,213家绿色工厂、3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9个绿色园区、176款绿色设计产品入选省级绿色制造名单,76家绿色工厂、11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个绿色园区、151款绿色设计产品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这些节能“领跑者”对于行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今正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1.9%,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结构性节能的福建实践

走进福耀集团,在各厂房屋面,随处可见大片的光伏发电设备。

据福耀集团福清光伏电站负责人吴海平介绍,2015年开始,集团就对光伏发电系统技术及应用进行全面评估和技术论证,并最终确定了利用厂区屋面资源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发电应用模式。

2017年12月,首套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集团总部投用,装机容量14.24兆瓦。与同等发电量的火电对比,每年节约4300吨标准煤。如今,全集团8家子公司已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功率为92.69兆瓦。

福耀玻璃的探索,只是福建善用清洁能源的一个“特写”。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十三五”以来,我省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核、风、光、气等新能源,大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2020年底,随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成功并网,我省建成投产的核电机组已达9台,总装机容量987万千瓦,核电在运容量全国第二,核电占比全国第一。

2020年7月,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兴化湾二期项目并网发电,“十三五”期间,我省风电装机由176万千瓦发展到486.2万千瓦……

截至2020年底,全省清洁能源装机3625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达55.87%。

除了能源结构外,我省也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通过严格限制高耗能行业的产业布局和项目准入,不支持产能过剩、技术落后的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能耗指标分配优先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倾斜。

在产业导向之下,我省在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一批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带动产业呈现出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后劲足的特点。“十三五”时期,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20%。

此外,在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我省的结构性节能也取得显著成果。

以交通领域为例,我省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电动福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到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保有量18510辆,占比89%,居全国前列。城市公交新增和更新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辆;邮政、快递等新增和更新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占比超40%;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保有量比2016年增长67艘。

深挖潜能的创新探索

“今年,我们开展锅炉燃烧调整试验,电、热负荷经济分配试验,脱硫氧化风机改造,节能电机改造等一系列节能改造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发电煤耗同比下降8克/千瓦时。”日前,在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火力发电是能耗“大户”,用能权指标往往捉襟见肘。但鸿山热电则给出了不一样的“答卷”——“十三五”期间,这家公司拥有的用能权指标除满足自身用能需求外,仍盈余30.75万吨标准煤,通过出售部分用能权指标获得了额外收益。

作为全国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四个省份之一,我省于2017年启动这项工作。到2020年,试点已扩展到火力发电、水泥、炼钢、原油加工、玻璃、铁合金等9个行业的上百家企业。

截至目前,已交易指标635.74万吨标准煤,初步建立起以市场为主导的用能权交易市场,为全省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我省存量项目能耗需求大,节能空间逐步缩窄;而着眼于做大经济总量,需要新上一大批增实力、调结构的重大项目,用能需求大。面对“十四五”“双控”目标,节能降耗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深挖节能潜力,必须靠创新!

除推进用能权交易试点外,我省还积极探索“互联网+节能”服务新模式。

在位于省节能中心的全省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记者看到接入企业的用能情况实时可见。如今,全省共800家重点用能单位企业端系统与省级平台、国家级平台实现数据联网,数据监测覆盖率居全国前列。

“通过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对企业能耗数据实时采集,为政府部门做好能耗‘双控’、节能管理、用能预测、碳排分析等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撑;同时也为企业加强能源精细化管理,挖掘节能潜力提供数据支持。”省节能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陈亮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在节能工作中不断创新机制。如在制度创新上,试点建立用能指标预算制度,实施能源消费预警,完善节能财政奖励、补助机制等;在政策保障上,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优质项目提供用能政策支持;在行业对标上,开展重点行业能效领跑活动,实施精准化、差别化行业能效对标,激励行业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技改,推动行业能效水平持续提升等。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福建始终在路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