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发布

2021-08-31 18:03:25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规划的编制情况及框架内容。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朝钟介绍,“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落细落实各项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任务,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瞄准“智慧应急”,着力提高安全风险防控、应急救援、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社会参与五大能力,健全完善应急指挥、监测预警、法规标准、救援力量、应急保障五大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建设,促进提高事故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规划》还提出建立区域合作协同联动机制,推进闽台、闽浙、闽粤、闽赣应急管理合作和交流,加强推进闽台海洋和气象科技、气象防灾减灾、地震灾害、海上救援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提高区域协同防御与应对险情和事故灾害的能力。

 《规划》总共分为5个部分,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8755”:“8”是指《规划》设置了8个主要目标,其中1个总体目标,7个分项目标;“7”是指《规划》提出了7项应急体系建设核心指标,分为4项约束性指标和3项预期性指标;两个“5”分别是指《规划》提出的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5大任务和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5大重点工程。

进一步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能力。首先是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推进以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区、乡村应急服务站(点)建设。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机构,推动基层职业化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专兼结合的综合性应急队伍,培养发展基层灾害信息员、安全生产“吹哨人”。引导社区、村(居)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发展,增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急功能。其次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基层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建设,细化乡镇(街道)基层预案,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工作。强化基层风险评估、隐患排查、预警信息传播、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能力。引导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和关键基础设施防灾能力建设有序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管理。继续推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县、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创建工作。

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十四五”时期,福建省首先将进一步将开展全省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评估,完善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和分灾种防治区划;针对自然灾害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工程,编制自然灾害风险评价图;实施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落实好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大力消除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其次是提升灾害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气象、水文、地震等自然灾害监测网络建设,优化灾害监测站点布局,强化监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针对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对自然灾害风险的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动态监测、评估与趋势研判,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警预报能力。

同时福建省将加强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治理,加强地质灾害排查整治,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完善防洪防潮工程和监测预警设施,提升城镇防涝能力;强化海洋渔业防灾减灾和监测预警设施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