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时代楷模”孙丽美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侧记:她用生命诠释初心

2021-09-01 07:41:11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点击图片看视频

image.png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 时代楷模发布厅供图

东南网9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泪水,因心灵触动而滚落;掌声,因内心敬仰而响起。

风雨中,她义无反顾冲向最危险的地方;肌腱断裂,她穿上特制鞋一瘸一拐地走村入户……《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现场,在同事、群众的深情讲述里,在一段段影像资料的回忆中,孙丽美生前的一幕幕浮现在人们眼前。

8月3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孙丽美“时代楷模”称号,并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她的先进事迹。

凡事往前冲 一心为村民

“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我耕耘过的田野上,一层层金黄翠绿。我怎能离开这河叉山脊……”台上,歌唱家深情歌唱;台下,观众轻声应和。

生命为使命而歌。大屏幕播放孙丽美生命的最后一天。

8月5日,台风“卢碧”在福建沿海地区登陆,霞浦县古县村暴雨如注,河流水位急剧升高。孙丽美连夜转移低洼地区群众后,仍放心不下留在村里的百姓,一次次逆行冲入风雨中。在清理水泥桥涵洞的淤积物时,一个湍流扑来,卷走了正全力抢险的孙丽美。

“阿美!阿美!阿美!”搜寻的呼声从白天响到黑夜。8月6日晚上9点,人们在下游5公里处的河道中发现了孙丽美伤痕累累的遗体。

“人就这么没了,我到现在都不能接受……”好多天过去,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在镜头前还是无法自控,几度哽咽。

“在那么危险的时刻,丽美书记能冲上去,我们一点都不意外,因为她平时就这么拼,有什么困难都冲在最前面。”同事们如是说。录制现场,孙万进带来了孙丽美的遗物——一双特制的38码鞋。孙丽美平时穿36码,去年4月她左脚肌腱断裂,医生叮嘱她要好好休养3个月,不然可能落下一辈子的病根。但当时村里正忙着G228道路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孙丽美做完手术十天后,就穿着这双特制的大码鞋一瘸一拐地走村入户。晚上她把鞋子脱下来,脚又红又肿。同事们都劝她休息一下,但第二天她又早早地到了征地拆迁现场。

刘和梅是一名普通观众,面对镜头,她未语泪先流:“正因为有孙丽美这样的人默默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安宁幸福。她是真正的英雄!”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时常会思考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在孙丽美身上,我得到了答案,她用生命和行动真正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观众高俊说。

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向时代楷模学习,与典型榜样同行,这是对孙丽美最好的纪念。

生长在泥土 扎根在群众

镜头里,出现了一间“书记主任室”。这原本是孙丽美的办公室,环视这个小隔间,里头却空空如也。三年前上任的第一天,孙丽美就把办公桌搬到了村委楼二楼便民服务窗口的第一个位置,为的就是离村民更近一些。

每一帧画面里,孙丽美离群众都很近。怕村里老人不会“鼓捣”健康码,她带着几位老人到县城接种疫苗,饭点到了,她和群众一起席地而坐吃快餐;村民彭则安因病举债,女儿上大学的学费没有着落,她跑前跑后帮忙申请助学补助,还给彭则安介绍工作补贴家用;征迁工作开始,她主动揽下最繁杂的内页整理工作,挨家挨户做调查,整编出7000多页资料,只为让村民签下协议的那一刻能够安心、放心。

彭则安也来到了录制现场。在台上,他含泪说:“阿美书记改变了我女儿一生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家的命运。你们问她好在哪儿,一个把老百姓当亲人的干部,她怎么能不好?!”

一步一步走,一句一句问,一条一条记,一件一件做。乡亲们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孙丽美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镜头里,在老百姓的讲述中,孙丽美真正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家门口,也把深厚的感情刻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有阿美书记的付出,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她。”村民孙小樱说。

如今,狭小的办公室里,再也看不到孙丽美的身影,可她曾经为之奋斗的古县村日新月异。在孙丽美的带领下,古县村人均年收入从三年前的1.8万元提高到2.4万元,村集体收入从原先几乎为“零”增长到2020年底的15.6万元。

斯人已去,但这片土地和人民都不会忘记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