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CCF YOCSEF福州论道“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的变革之路”

2021-09-04 22:1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9月4日(本网记者 张立庆)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福州青年计算机学术委员会(CCF YOCSEF福州)在福州市台江区党群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的变革之路》观点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福州和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承办,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协办。

论坛现场 通讯员谢宁静 摄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将“数字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手段和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工作抓手,首次将数字化作为专篇进行重点部署、明确数字经济体系内容、将场景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明确强调数据要素的重要作用。

针对企业数字化存在诸多困境,例如能力不够“不会转”、成本过高“不敢转”、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清“不善转”、组织模式不灵“不愿转”等。 本场论坛综合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视角,探讨传统企业数字化遇到的问题和可能的对策,为积极稳妥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思路。

郑松博士演讲 通讯员谢宁静 摄  

论坛邀请福州大学研究员、福建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松博士分享题为《工业互联网演进历程》的引导发言,从工作互联网的本质、体系架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分享工业互联网的演进历程与发展前景。

陶耀东发言 通讯员谢宁静 摄

工业互联网产品联盟(AII)安全组主席、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工作组会议(AGU)中方安全专家陶耀东博士分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向死而生”》这一主题,通过剖析企业投入环节、内化环节和输出环节等阶段中存在的问题,直面转型深水区“不转等死,转则找死”的发展困境,引发与会者更加深度的思考。

吴刘驰发言 通讯员谢宁静 摄

福建省杰出企业家代表、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总裁吴刘驰做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正确打开方式》的报告,介绍如何做到数据价值可复用,实现提质增效、节本降耗。

福建省人工智能商会会长蔡小强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企业标准输出》的思考,提出应由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形成可复制、可兼容的企业标准,提升同类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经过三个小时的思辨,与会的政府、企业和高校参会者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种企业价值链在数字化技术支持下的重构,它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历经长期演进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企业数字化转型绝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融合了业务、技术、管理等多种需求和多重约束条件下的复杂综合问题。现阶段,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误区包括:数字化转型是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是商业模式的重构、当前盈利尚佳而无须数字化转型等。这些误区使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充满危险和挫折。

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建强在论坛总结环节指出,我们需要深入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内涵、正确理念和有代表性的实践方法,聆听来自知名专家和一线企业家代表的真知灼见,助力我国企业更好地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陶耀东博士代表CCF YOCSEF总部希望CCF YOCSEF福州进一步创新模式,与福建省企业界、行业商会开展深度合作,为福建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