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业主投诉十年媒体轮番揭批 福州一违建“风雨不动安如山”?

2021-09-07 18:55: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冯旭

东南网9月7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违章搭盖两层,私改逃生通道,在楼顶建起绿地、泳池……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反映福州一小区顶层业主肆意加层搭盖,造成极大安全隐患。记者调查发现,该违建已被群众投诉十年、媒体连番曝光,被称为“福州‘最牛’违建”。【留言详情

5ANIY(O2`9D~MKU{V2)CS6J.png

媒体报道截图

群众投诉达十年 “责令拆除”无下文

网友俞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015年入住福州市台江区三迪香颂枫丹小区3号楼。当时32C的楼顶已完成加盖,32B正在建设,尚未装修。“从侧面看过去,屋面已经被打了一个洞,加了一个楼梯伸上来。”俞先生说,自己多次投诉,却无人前来制止。

直至2017年8月,32B的大门上终于贴上了台江区市容管理局的《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认定该业主“未经规划部门审批、擅自在本宅楼顶违章搭盖”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责令其于2017年8月25日18时前自行拆除、恢复原状并接受复查,逾期不拆除的,将依法强制拆除。

“可是,通告发完就没下文了,楼顶的违建不但没拆,反而一步步盖起来了。”俞先生告诉记者,3号楼的规划审批高度原本是98米,如今变成了105米。按照国家消防规范要求,超百米建筑必须设置避难层。而该楼非但没有避难层,还把屋面原有的消防安全通道堵死,将两个不同消防分区打通。“一旦发生火灾,我们根本无处可逃!”俞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6月,小区1号楼就曾发生火灾,有业主发现通往天台的逃生通道被违建堵住,只能冒险回头,往楼下跑。

违建不拆,就给其他业主提供了一个不良的示范。俞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32A的业主也打算效仿加盖,买了几十吨钢材堆放在屋面上。重压之下,位于30A的自家墙面上已出现肉眼可见的裂缝。作为一个结构学专业人士,俞先生对自己及全楼居民的居住安全十分担心。

QNRU(3CI5{{{L~A_4H0({DH.png

媒体报道截图

消防安全堪忧 两部门说辞矛盾

记者了解到,有关三迪香颂枫丹小区的违建投诉已持续十年,街道、房管局、城管局等部门均承认该楼顶建筑是违法建设,却始终未进行有效作为。

今年3月,俞先生通过12345平台发起了投诉,各职能部门分别作出了答复——

台江区义洲街道办事处表示,该处楼顶违建为2009年开发商交房后顶楼业主在楼顶实施的违法建设。期间,城管中队已多次约谈违建业主,要求其立即停止违建施工,恢复楼顶原状,但违建业主以开发商承诺和合同约定为由拒不配合,“而且,顶楼业主是以将近高于楼下业主一倍的价格购买房屋,2009年开发商交房时,楼顶已有完整的房梁、框架结构”。

台江区房管局也在确认“为历史违建”、相关部门通知“自行拆除”、顶层业主“拒绝配合”等事实后提出:经核查,三迪香颂枫丹小区在2009年开发商交房时,承诺该小区顶楼为买一层送一层,根据业主与福建博美诗邦地产有限公司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第十七条中约定:该商品房所在楼宇的屋面使用权归顶楼业主所有,但如果因物业公司需要检修公共设备,顶楼业主需配合。因此顶楼业主认为楼顶所有权归其所有。“根据《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若房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如需进行鉴定应由房屋结构安全责任人(房屋业主)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鉴定,依据鉴定情况进行处置。”台江区房管局答复称。

针对结构安全问题,义洲街道办事处答复称:鉴定公司已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根据结构安全性鉴定报告,该建筑物安全性评级为Bsu级。该房屋综合抗震能力可满足抗震鉴定要求。“因此,街道城管中队已依据《福州市城区“两违”查处规程》,对违建业主的房屋报送区两违办予以产权冻结,以督促违建业主尽快将违建拆除完毕。”

在消防安全问题上,记者看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答复。台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明确表示:“针对三迪香颂枫丹小区问题,大队多次函告城管部门,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拆除。”而义洲街道办事处却答复称:“经咨询相关部门,该处逃生通道保持畅通,保证逃生功能,不妨碍疏散逃生功能。”

1631007240(1).png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轮番曝光 违建岿然不动

记者注意到,对三迪香颂枫丹小区顶层搭盖的投诉早已屡见不鲜,多家媒体进行了曝光。“福州最牛违建”“肆意篡改消防通道”“消防通道转晕记者”等词句已穷尽媒体批判力度。

“从2014年开始,我亲眼看着顶层的建筑一点点盖上去,12345上已经投诉了6年了。”987私家车广播2020年5月报道了小区居民张先生的投诉。文中描述了3号楼楼顶的状况——原本顶层的逃生通道位置以上加盖了两层,三家业主的违章建筑连成一排,颇为壮观;除了消防门被换掉,违章搭盖者还将两个不同防火分区的剪刀楼梯打通,新设置了一个门,门外是灰黑色的钢结构楼梯。报道称,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高层住户欲从天台通道逃生时,需先从该钢结构楼梯上行两层,再从违章加盖了两层的楼顶逃生。而且,该楼梯的设计、施工未经审批。报道将此多年屹立不倒的违建定义为“福州‘最牛’违建”。

同一时间,FM1007福建交通广播也报道称,在三迪香颂枫丹小区3号楼楼顶加盖的两层上,有游泳池,还有草地,违章者甚至将消防门直接换掉,并把门锁死。2019年6月,小区的1号楼发生火灾后,城管部门上来将门上的锁敲掉,才得以进入。报道指出,违章搭盖两层楼,随意篡改消防通道,任意改变地面结构,不仅给整栋大楼居民带来了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也带来了建筑物倒塌的隐患。

2020年9月,海峡都市报报道称,三迪香颂枫丹小区除3号楼外,其他楼栋的顶层也都有加盖建筑,有的建成玻璃房,有的围起来种花种菜,还有几处顶楼搭盖着瓜果架。该报配发评论称:违建长期拆不掉,成为肆意违反法律法规、违反社会公平的耻辱柱。一个又一个违建“钉子户”无疑又消解着政府的公信力。希望小区违建能早日摆脱“侵权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而维权成本却高到上不封顶”的怪圈。

今年7月,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110采访了台江区城市管理局义洲中队,执法人员表示,该违建楼层偏高,拆除难度太大,中队人力不足,已向上级汇报了这一情况,看上级有没有具体的方案。台江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则表示:“拆除是属地街道的事情,我们可以配合,我们全力配合。”

今年8月,第一帮帮团记者现场体验三迪香颂枫丹小区顶层业主私建的“逃生通道”后,发表题为《违建别墅中的消防通道具备逃生功能?记者差点转晕了……》的报道。义洲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楼顶所谓的消防通道建成后,街道和辖区消防大队都到现场进行过检查,“在违建目前还没有拆除掉的情况下,临时做的逃生通道,我们目前能做到的只能做到这一步了。”而辖区城管局表示,高层拆除存在技术、安全、资金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多部门协调行动,什么时候协调、什么时候定计划、什么时候拆除,这些问题目前无法回答。

a5748c8a3160485292b2cd49a3ee13b_gaitubao_600x800.jpg

网友供图 

屋面属业主共有 开发商无权赠售

记者近日向台江区委宣传部了解情况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非常尴尬。据介绍,该单位已多次收到与此事相关的舆情信息,也屡次转达给了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多次开了协调会。然而,业主一方面有正规合同在手,约定楼面使用权归其所有,一方面称交房时顶层已有完整的房梁和框架,加上街道委托鉴定机构进行了结构安全鉴定,结论并无问题,因此城管部门不好强拆,希望劝导业主自行拆除。“街道报了个情况说明给我们,他们没有条件进行高空作业,技术难度很大,拆除本身可能反而产生安全隐患。”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权掌握在违建业主手上。”

不过,对楼面使用权归属作出约定的购房合同是否有效?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周林律师表示否定。周律师指出,如果一栋楼的规划设计审批为30层,那么30层以上部分为小区全体业主共有,开发商无权将全体业主共有部分用以出售或赠予任何业主。因此,开发商对顶层业主的承诺及合同不符合相关法律,顶楼违建业主可凭借城管部门出具的违建整改通知书,起诉开发商。

关于违法建筑的拆除,周林律师表示,小区所在街道城管有执法权,可以先责令违建业主自行拆除,若业主拒绝配合,城管部门可进行强制拆除,强制拆除所产生的费用还可以向违建业主追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