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人工智能,再塑产业新动能

2021-09-08 07:3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游笑春 田圆

人工智能,再塑产业新动能

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连续三年邀请商界领袖,在人工智能领域分享智慧经验、交流投资热点

东南网9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田圆 通讯员 袁泽/文 本报记者 林辉/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是什么?新的投资机会在哪?

7日,第20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在厦门举行。会议以“AI予力,再塑产业新动能”为主题,邀请世界商界领袖们分享智慧经验,碰撞思想火花,交流投资热点,探索AI(人工智能)领域在国际投资贸易的新机遇。

作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配套平行论坛之一,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已经连续举办19届。大会紧扣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时代前沿热点问题,吸引了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工商会等人士的广泛参与。会上,来自百度、科大讯飞、华为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专家学者,围绕AI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发展创新等话题讨论热烈。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AI技术正加速融入千行万业,推动了产品开发、服务创新、产业升级的深刻变革,并源源不断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创新活力。这正是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连续三年聚焦人工智能话题的理由。

会上,奥地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兼代馆长&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处负责人穆娥介绍了奥地利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和应用案例。穆娥表示,奥地利许多从事AI研究的机构一直在跟中国合作,比如气候变化AI预测技术可视化海啸波,以及基础设施可视化技术等。

国内人工智能领先企业也带来了他们的新成果: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则介绍了面向AI工业化开发的华为云盘古大模型,相较于以往的作坊式开发,AI工业化开发效率可提升10~100倍,同时AI模型具备更佳的性能;百度整合资源,以“智能云”为方向,云智一体发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智能化升级,促进全球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科大讯飞通过大数据技术、虚拟技术、机器语言技术进行合成视频,虚拟主播AI产品会说16国语言、面部表情丰富自然、永远不知疲倦……

AI赋能,百业更新。与会嘉宾们就AI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应用方向热烈发言。

“工业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具备高效率、可靠稳定、重复精度好等特点,可以在制造业中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服务等方面承担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的作业。”

“医疗领域,垂直领域的图像算法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已可基本满足医疗行业的需求,可为病人提供诊前健康状况的初步分析和评估、诊中的病情研判和手术辅助、诊后的预后跟踪等医疗服务,还大有可为。”

……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3031亿元,同比增长15%,略高于全球增速。我国通过人工智能强国战略部署,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共计1454家,居全球第二位。

以厦门为例,近年来,厦门大力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2020年,厦门数字经济规模3650亿元,占GDP比重57%,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619家。

紧盯行业趋势,汇聚全球智慧,抢抓投资机遇。嘉宾们表示,本次圆桌会议参会人工智能企业在我国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希望借助投洽会这个平台,能够在打造我国产业新动能的同时,成功地“走出去”,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科技动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