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思明营商环境水平提质提速

2021-09-08 08:1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邓婕 杨珊珊

思明区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守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图为思明法院在高新软件园区进行知识产权庭审。

一趟都不用跑企业办事高效省心

2日下午3时,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综合业务”窗口,十分钟不到,窗口工作人员已经成功受理会计公司行政人员小苏提交的企业董事变更事项,3个工作日内,相关事项将得到处理,回执单也将寄至小苏所在公司。

事实上,在思明区,不管是企业开办、变更登记,还是企业注销等涉企事项,都可在网上办理,企业办事从“跑多次”“只跑一趟”,已经升级为“一趟都不用跑”。

“这次办理董事变更,如果在网上操作,需要我们公司的法人操作授权电子执照,碰巧法人这几天没空,我才到窗口办理。”小苏告诉记者,她事先通过“厦门市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了窗口办理时间,还没进办事大厅就收到排号信息提醒,踩着点直奔窗口快速办理,省时又省力。

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小苏说:“以往办事因为不清楚流程和材料,要往返行政中心好几次,现在通过线上服务平台,缩短了办理时间,大大方便了企业。”

消除堵点,去繁从简推动“放管服”。思明区主动自我加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公司设立由法定时限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变更登记由法定时限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牵头整合区建设、发改、市政园林、财政、科信、生态环境、消防等7个部门专业窗口为“多规合一”窗口,让企业只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请。

思明区探索推出厦门首个“线下+线上”的“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平台,一个窗口集中办理60项审批事项和银行办理事项。目前已有超700家企业使用该服务功能。据统计,今年1—7月,思明新增商事主体16935户,同比增长10.42%。

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法治“硬核”护航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侵权、不正当竞争时,怎么办?思明区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守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雅瑞光学有限公司是厦门本土的一家眼镜生产企业,旗下拥有“暴龙”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的眼镜品牌。但随着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大,一些电商平台上假冒“暴龙”的眼镜产品也越来越多,侵犯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和经济利益。

遭遇侵权,“暴龙”也是没脾气。如果按照传统的维权方法,“暴龙”需要到假冒者所在地提起诉讼,但假冒者零星遍布全国各地,且案件标的额小,平均个案仅在2万元左右。倘若需要提起维权诉讼,就要至少去一次假冒者所在地维权,平均个案维权成本均在6000至8000元。在这种情况下,雅瑞光学有限公司经营陷入两难:放弃维权,则假冒产品者众多,不仅影响市场,甚至会危及企业品牌形象,如投入维权,企业就需要支付高额的维权费用。

了解实情,对症下药。思明区积极引导企业进行集中诉讼,思明法院知识产权庭全力支持。负责人李缘缘接受采访时说,针对此类案件特点,我们引导企业集中诉讼,再通过示范性诉讼,促成企业在诉前达成调解,从而节省企业的维权成本。

“思明还在全市首创知识产权纠纷繁简分流快处机制,通过格式化处理简单案件庭前会议流程、积极适用简化文书等提升审判工作效率,为企业维权提高效率。”李缘缘说,进入诉讼环节的案子,如今只要一个月出头就能够解决,快且成本低。今年1—7月,思明区知识产权类案件办理超过700件,一封封带着企业真挚感情的感谢信,陆续飞来。

人才留企业兴聚才引智帮一手

“因某项目资质需求,请有大数据人才职称的技术人员主动上报。”……

2020年之前,深耕大数据行业多年的美亚柏科内部,常见这样的“寻人启事”,彼时,大数据行业人才只能通过职业资格考试与企业聘任取得相应证书。这种“以考代评”的职称晋升方式,致使很多行业人才得不到相应职称,最终流入北上广深,企业损失不可估量。

2020年,思明区成立一支由2000多名企业骨干员工组成的CLO队伍(Chief-Liaison-Officer),即人才“首席联络员”,美亚柏科人才业务负责人方凌成为其中一员。此后,方凌和所在公司积极向市、区反映大数据人才职称评审问题,并提出了由美亚柏科承接试点、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用同行专家评价方式探索破解大数据人才考用脱节顽疾的建议。

在厦门市人社局、市工信局的指导下,思明区的大力支持下,经省人社厅批准,“大数据”自2020年1月起正式成为我省工程系列职称评审专业的新成员,开创了全省大数据人才评价探索先河。

“去年,美亚柏科大数据人才的流动率大约为15%,今年约为12%,因为获评了相应职称,大数据人才流失率下降了,他们申请人才房、职业培训、职级晋升的机会却提高了。”方凌说。

今年6月,思明区发布了面向高层次人才的专属礼遇,涵盖了阅读听书、职场提升、艺术鉴赏、家庭教育等方方面面。厦门身份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颖拿到礼遇卡,心里暖暖的:“思明人才服务越来越到位,让人才和这座城市融入得更深,更有归属感。”

思明区聚焦青年群体,把引进和培育优质毕业生人才作为优化城市人口结构、增强创新潜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着力点,先后开展了“闽学笃行”研学活动、“思志明德”计划,打造“新鹭人才Mall”专属品牌,增强优质生源就业黏性。

得益于政校企三方的密切联动,思明区毕业生引才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近三年累计接受毕业生数超厦门全市的1/3。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