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2021-09-12 07:38:32 郑雨萱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原标题:激浊扬清,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东南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严顺龙)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一场“延安整风”式的自我革命,以雷霆之势在福建省政法队伍中全面覆盖、持续发力。

紧扣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福建政法铁军,今年3月以来,福建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中央第八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紧扣“三个环节”“四大任务”,扎实推进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政治生态明显优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经过近5个月的共同努力,全省506个基层政法单位、84406名政法干警圆满完成了第一批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得到了全国教育整顿办和中央第八督导组的肯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群众对教育整顿成效好评率达99.08%。

做好“政治体检”

有效整治顽瘴痼疾

和平年代,政法队伍肩负着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任,往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矛盾和更多形式的诱惑。为了保持这支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亟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来一场全面深度、查缺补漏式的“政治体检”。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第一批教育整顿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以“自查从宽”为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关键少数”做带动,形成强大高压震慑态势。

深度“体检”,为的是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福建省从第一场动员部署会开始,就坚持宽严相济,向广大干警说明“教育整顿的目的不是处理多少人”,而是“教育大多数、惩治极少数”。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体检”方式,帮助有轻微违纪违法问题的干警卸下包袱、拧紧思想开关,轻装上阵。

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全省政法系统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惩执法司法腐败。截至8月18日,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政法干警1025人,留置43人、处理处分3851人,有力清除了“害群之马”。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法队伍的根本宗旨,而整治顽瘴痼疾,是破除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堵点难点的关键举措。按照中央确定的“六大顽瘴痼疾”,全省政法单位根据职能和特点,认真排查线索,切实按要求整改。教育整顿期间,省司法厅针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全省监狱、社区矫正机构共梳理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05107件,发现不规范办理案件8109件,依法依规处理责任干警56人;省公安厅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顽瘴痼疾开展自查自纠,排查警情117万余起,整改执法问题3806个,健全制度规范265项。

既抓规定动作,又抓自选动作。除了“六大顽瘴痼疾”外,福建省政法各级各有关部门还全面梳理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找准“行业病”“地方病”“部门病”,推行“6+N”模式。省检察院将未羁押判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问题作为福建省整治顽瘴痼疾的自选动作,截至8月20日,全省清理出的未交付执行罪犯,交付执行率超过94%。为从机制上破解“交付执行难”问题,省检察院还与省公安厅建立“周清理、月通报”机制,与省法院、省监狱管理局建立专门联络员机制、定期筛查定期滚动通报机制,实现交付执行监督常态化。莆田市建立“6+N”顽瘴痼疾问题清单,排查顽瘴痼疾线索1079条,在全省首创实施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

既抓“当下治”,又抓“长久立”。全省在深入推进顽瘴痼疾大起底、大铲除、大整治的过程中,将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福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卫健委,建立暂予监外执行对象病情审查专家库,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对象病情审查工作。

全省政法系统通过深入排查、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推动顽疾整治落地见效,整改率达99.71%。

解决“急难愁盼”

办实事出实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开门整顿,福建省把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福建政法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出“办实事”重点项目5681项,累计为群众办实事7.9万余件。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公安机关劝阻受骗群众86.5万名,挽回经济损失43.3亿元,助力494个失散家庭得到团聚。南平市公安机关成功摧毁案值超千万元的延平“3·26”杀猪盘诈骗团伙,破获“4·21”跨多省特大拐卖儿童和骗婚案;厦门市持续开展跨境网络赌博整治专项行动,挽回经济损失1.95亿元,维护辖区社会持续安定稳定。全省法院系统清理发放执行款120.78亿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更快捷。全省各地在治安、户政、交通管理、法律服务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措施。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提升“全岛通办、一窗办好”改革举措和“离岛免跑”服务举措,推出交管服务13项便民利企措施,解决群众行车堵、停车难烦恼,就近为35.6万名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泉州市大力弘扬“晋江精神”,着眼民营经济发达特色,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系统推出了624项14018件符合泉州实际的活动和项目。

福建省广大干警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走出机关,带头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开展调研,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实效。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知晓率达71.26%,政法队伍形象风气好转率达98.46%,政法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

弘扬英模精神

激励忠诚担当

在闽西红土地上,龙岩市广大干警走进古田会议会址、才溪乡光荣亭、松毛岭战役遗址群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百年党史,淬炼“听党话、跟党走”的火红初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龙岩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夯实队伍本色、传承闽西红色、体现实践特色的“三色”教育模式,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筑牢全市干警的忠诚之魂。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英模、比奉献、见行动”中涵养初心使命、践行忠诚担当……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发挥革命老区及思想建党发源地的红色资源优势,结合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学党史践初心的红色教育,共组织政法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0.9万人次。

如何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教育整顿期间,福建省通过重温老典型,选树新典型,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三明市开展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组织“三牛”进机关宣讲59场次;厦门市设立全省首个“英模会客厅”暨英模教育基地,举办陈清州等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会44场;漳州以“漳州110”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为契机,组织大型英模事迹报告会,并选取漳浦县长桥派出所、南靖县南坑派出所为“漳州110式派出所”创建试点。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省市县两级政法机关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淬炼思想觉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908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4.4万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4.3万人次,市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177场,违纪违法干警现身说法;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开展向“时代楷模”黄志丽、陈清洲、杨春、“漳州110”等政法英模学习活动,全省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3984个,举办英模报告会842场,充分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见贤思齐,担当作为。福建省广大政法干警表示,将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守正创新,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公正的实绩来检验教育整顿的实效,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把“忠诚、干净、担当”写在八闽大地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