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闽军亮剑

2021-09-13 08:3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肖榕
从传统优势的羽毛球、激流回旋项目,到巴黎奥运会新增的水翼风筝板、滑板项目;从老将经年累月的坚守,到新人初出茅庐的锐气……  在过去的三天时间里,八闽健儿在全运会赛场上频频“亮剑”,在皮划艇激流回旋、帆船帆板、羽毛球、滑板等项目上收获五金两银四铜。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从传统优势的羽毛球、激流回旋项目,到巴黎奥运会新增的水翼风筝板、滑板项目;从老将经年累月的坚守,到新人初出茅庐的锐气……

在过去的三天时间里,八闽健儿在全运会赛场上频频“亮剑”,在皮划艇激流回旋、帆船帆板、羽毛球、滑板等项目上收获五金两银四铜。

在摘金挂银的背后,福建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继续夯实着厚度,新增项目也开始崭露头角。

羽毛球:时隔八年,再夺男团桂冠

image.png

11日,谌龙在单打比赛中回球,他以2∶0战胜广东队选手苏瀚森。新华社

时隔八年,福建羽毛球再次站上了全运会男子团体的最高领奖台。11日,由奥运冠军谌龙领衔的福建队,在全运会男团决赛中,以3∶2力克广东队,夺得冠军。

在决赛中,谌龙以2∶0击败苏瀚森,为福建队先拿下1分。广东队在随后的男双和男单比赛中连得两分,将大比分反超为2∶1。在随后的比赛中,何济霆/刘成以2∶0击败邓家强/吴拓斌,翁泓阳以2∶0轻取苏旭阳,为福建队锁定胜局。

而对于团体赛的表现,谌龙则表示,很高兴可以发挥作用并且与队友们共进退,“成功靠的是每一个人,无论台前幕后,他们都为我们的成绩添砖加瓦”。

与男队相比,福建女队也在铜牌争夺战中以3∶2击败浙江队,时隔多年再次站上了全运会的领奖台。福建女队主教练陈宏表示,告别全运会赛场上的奖牌荒,再次突破重回领奖台,“全队奋勇拼搏,用成绩改变过去,用努力成就彼此”。

新增奥运会项目:闽将斩获两金一银两铜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本届全运会上,一批巴黎奥运会新设项目也登上了舞台。福建选手在男子极限皮艇、女子极限皮艇、男子水翼风筝板、女子水翼风筝板、滑板男子碗池赛等项目的角逐中崭露头角,收获两金一银两铜。

在10日进行的男子水翼风筝板决赛中,来自厦门的15岁初三学生黄齐滨,以领先第2名4 分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在女子水翼风筝板决赛中,来自平潭的陈静乐以一分之差,收获一枚银牌。一个月后,黄齐滨和陈静乐都将代表中国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水翼风筝板世界锦标赛,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参加该项目的世锦赛。

在11日的滑板男子碗池赛中,经过三轮动作的激烈比拼,年仅14岁的吴博文凭借第二轮的优异表现,以41.00分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据介绍,福建滑板队于2018年成立至今仅三年时间,此次参赛的5名运动员均为“0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女子选手马雯钰年仅12岁。

在12日的激流回旋男子极限皮艇比赛中,来自南平的全鑫以63.38秒夺得冠军。在此前的男子单人皮艇项目中,全鑫以98.35秒夺冠。连续的两枚金牌也让全鑫创造历史,成为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第一个双料冠军。在激流回旋女子极限皮艇比赛中,来自泉州的许燕茹以76.14秒的成绩获得铜牌。

老将风采

全鑫: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12日,全鑫在决赛中。新华社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对于全鑫来说,陕西全运会的两块金牌仿佛吹响了巴黎奥运会周期的备战号角。

10日,在四川攀枝花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激流回旋比赛中,来自南平的全鑫以98秒35的成绩蝉联男子单人皮艇冠军。当走下最高领奖台,全鑫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不过相比于决赛中的顺风顺水,全鑫的半决赛却让所有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当时对路线的选择有偏差,漏了一个门,又掉头回去补救”。正是这次漏门让全鑫险些被挤出了决赛的大门,“还好后半程划得很顺利”。

男子单人皮艇也不是全鑫在本届全运会上挑战的唯一一个项目。

12日,在队内测试时名列榜首的全鑫还出战了男子极限皮艇的比赛,这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新增项目。“这个项目平时练得比较少,尽力吧,尽力把自己做到最好。”全鑫说。在决赛中,全鑫划出了63秒38的成绩,收获了个人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

在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斌看来,经过东京奥运会的历练,“全鑫成熟了不少,面对漏门时表现出来的冷静,隔离期间的自律,赛前准备活动的细致,都说明他成长了”。

在东京奥运会上,全鑫被挡在了决赛的门外。对于自己当时的表现,全鑫说,一方面看到了自己和欧洲高水平对手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也心有不甘,“对奥运会还是觉得有点遗憾,也让我更加用心对待全运会”。

就像他结束东京征程时在社交平台上写的:“心有不甘,就是不服。认真总结,夯实自己。东京再见,巴黎再战。”而这两枚全运会金牌更像是一个全新开始的台阶,拾级而上。全鑫说:“一路走来,感觉自己心态更成熟了,划行的技术也比以前更熟练。”

“五朝元老”陈芳佳:16年坚守只为一朝圆梦

image.png

11日,福建队选手陈芳佳在比赛中。新华社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从16岁初登全运赛场,到拿下全运金牌,来自泉州的陈芳佳足足用了五届全运会的轮回,16年。

“因为每一次全运会总有遗憾,所以就想再坚持一下,不愿意放弃,期待有个圆满的结局。”作为全运会激流回旋赛场上年纪最大的运动员,陈芳佳说,遗憾是他坚持到现在的支撑。

11日,所有的期待和坚持在四川攀枝花湍急的激流回旋赛场上迎来了最终章。陈芳佳用16年的坚持击败了遗憾,用16年的坚持画上了一个瑰丽的句点。在全运会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决赛中,他以103.64秒的成绩战胜了卫冕冠军、东道主选手舒建明,夺得金牌。

在此前的四届全运会上,陈芳佳的最好成绩是2009年山东全运会的铜牌。“来到赛场上,没有人不想拿冠军。”对于这次比赛,陈芳佳表示,刚开始适应性训练的时候状态并不是很好,一直告诫自己要胆大心细,什么都不要去想,把自己全部放在赛道里。

本届全运会上,陈芳佳还在赛前提交了火线入党的申请,“很早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自己在赛场上能像党员一样去战斗,去拼搏”。

陈芳佳做到了!

在预赛中,陈芳佳以第二名的成绩直接进入决赛。“决赛就是尽力而为。”在决赛中,陈芳佳的表现近乎完美,他以近两秒的优势将舒建明甩在身后,也将所有的遗憾甩在了身后。

颁奖的时候,陈芳佳和教练刘小辉一起跳上了最高领奖台,高举双手。陈芳佳说:“一开始是兴奋的,然后整个人就放松下来了,感觉也算是圆满了。”

16年的坚持让陈芳佳伤病缠身,以跪姿划完决赛的他,过了好长一段时间走路依然是一瘸一拐。“腰、膝盖、跟腱都是伤,只能白天训练,晚上依靠治疗缓解伤痛。”陈芳佳说,只要有信念、有目标,相信什么伤病都能克服,“我不会去在意这些东西,反正就是练”。

伤病咬咬牙就能克服,而父亲在前年病逝却让陈芳佳的这枚金牌的背后有了遗憾。

“如果父亲能再坚持一两年,看到我拿金牌就好了,他一直希望我能拿到这块金牌。”在陈芳佳的眼中,父亲即使在病重的时候,依然不想耽误自己训练,“老人家总是这样,就怕拖孩子的后腿”。陈芳佳表示,“回去之后要去看看他”。毫无疑问,在陈芳佳通往金牌的道路上,家人始终是支撑他走下去的重要力量。

拿下这枚梦寐以求的全运会金牌,陈芳佳最想对自己说:“辛苦了,这么多年的坚持总算如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