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三明:项目落地开花 产业强筋健骨

2021-09-14 07:13:13 作者: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金秋九月,三明各地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累计入园企业29家,6家企业正在建设,4家企业投产;韵达(永安)电商产业园项目、尤溪热电联产项目等正按序时推进建设……

一批项目落地开花,得益于三明“大招商招好商”的工作思路。上月,当地召开动员会,吹响了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的冲锋号,提出把工作落实到项目上,落实到招商引资上。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

8月25日,“诚韵”网络货运平台获得行业许可,标志着韵达集团网络货运全国总部和结算中心成功落地三明永安。该项目预计年内营收可超过10亿元,对进一步完善三明交通运输服务业产业链意义重大。

针对发展不够、发展不足的问题,三明意识到,发展根本还是要靠“骨头长肉”,要把发展落实到项目上,落实到招商引资上,确定了“大招商招好商”的工作思路。

三明市委领导表示,“大招商”就是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全市动员、全民招商;“招好商”就是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做强一批“金娃娃”。

“诚韵”项目就是永安抱到的“金娃娃”之一。为了加快该项目落地,永安组建服务专班,驻点开展平台联调和评审认定对接工作,半个月完成原需3个月的平台认定和许可。在项目落地的基础上,永安还推进产业链招商,引导上下游企业集中集聚。

在三明市区,一个钢铁产业集群正在不断成长。在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期三批次地块800亩土地正在推进平整。

“在周边布局机械装备产业,不仅可以使企业享受到运费、原料等方面优惠,还能获得从原材料到生产技术的一揽子配套支持服务。”8月初,泉州恒利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入园投资协议,负责人道出心声。三明市把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作为省级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产业协同示范园区重点推进。截至目前,已有29家泉州企业与园区签订了正式投资协议,总投资达60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66亿元。

目前,三明已梳理出首批总投资超过2100亿元的139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推介和攻坚,让产业强筋健骨。

打造软环境提升硬实力

“我们这个项目有13家业主,办理施工许可证环节比较复杂,担心后期不能顺利办理产权。”8月底,在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前,三明磐石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翀凯正在咨询。

“‘办不成事’反映专窗是解决办事过程中‘疑难杂症’的绿色通道。”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四级调研员李强说。

在“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详细登记陈翀凯的诉求后,迅速将情况反馈至多个相关服务窗口。经过各部门沟通协商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陈翀凯顺利完成了施工许可证申办。

疏通“办事梗阻”,办成事、办好事。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流程,通过诉求登记、分析原因、协调解决、跟踪落实等环节,倒逼各部门和窗口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管落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隐性问题。

目前,三明市本级及11个县(市、区)均已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让投资者办事更方便。同时,三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全程网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38个市直部门各类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率84.89%,“一趟不用跑”事项1695项,占审批和服务事项85.43%,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