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莆田8名白血病患儿药品将尽 多方联动紧急送药

2021-09-14 21:5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东南网报道组

莆田8名白血病患儿药品将尽 多方联动紧急送药

疫情下的爱心接力

东南网9月14日讯(东南网报道组)“大家现在药都快吃完了,快递又没办法寄”“孩子出现发烧、炎症,急需药品……”13日,莆田市多名白血病患儿家属在当地病友微信群里紧急求助。因为当地疫情形势严峻,这8名患儿既无法到福州接受救治,也无法在当地顺利购买到日常所需药品,已经面临断药风险。

14日,在接到这些周转而来的紧急求助信息后,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联合当地公安部门、疾控、媒体单位和志愿者等,通过各方力量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行,只用了短短四个小时,就顺利将药品送到了患儿家中。

收到药品后,患者家属掩面而泣 东南网记者 蔡意 摄

药品顺利到达福清宏路高速出口处并进行交接 东南网记者 蔡意 摄

来自8名白血病患儿家属的求助

9月10日,莆田市仙游县发现6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莆田一些地区被列为中高风险区,人员出行受到了影响,物资转运出现困难。

13日,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筹资负责人金淑萍在与莆田白血病患儿家属交流的过程中得知,当地多名白血病患儿面临断药风险,经了解,患儿有4名在仙游、4名在莆田城区。

十万火急!金淑萍立即向协会领导进行了汇报,他们马上行动起来,开会紧急讨论,研究解决方案。“有一名患儿的药15日中午就用完了,情况比较危急,而且家还是在乡下,14日一定要把药送出去。”金淑萍表示,白血病患者药物缺失十分危险,前段时间就出现过一名患儿没有及时用药,导致病情加重,目前还在医院的ICU治疗,这让患儿的家长们很焦虑,希望尽快把药送到。

疫情当前,药品要怎么安全地送达患儿家属手上?这成了困扰协会志愿者的一个难题!

“求助,由于莆田很多村子封闭了,有多名莆田的白血病患儿面临停药,有没有渠道可以帮我们把药送进去?”省助困公益协会不得不发朋友圈求助,发动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出谋划策。

“我们原打算开车直接送到莆田和仙游高速路口,让家长来取,但担心送完药后回来需要隔离,而大家身上还有许多爱心志愿服务工作要做。”13日晚上,金淑萍连夜打了30多个电话,一面联系公安、卫健、疾控、媒体等部门和单位,寻找解决的方法,一面通知患者家属先托人买好药品送到协会办公室。

14日上午,金淑萍收到了一则好消息,莆田市交警可以协助接送药品。“疫情当前,我们应该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这是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义务所在。” 14日一大早,莆田市公安局相关人士通过媒体得知消息后,立刻联系了荔城区交警大队,并确定了接送方案,由协会志愿者将药品送到福清宏路高速口,通过非接触的方式,再由交警和志愿者以接力方式,分别把药品送到患儿家属手中。

交警向患者家属叮嘱 东南网记者 蔡意 摄

四小时联手接力的爱心行

14日,上午8点多,在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办公室里,志愿者开始紧张地打包药品。

志愿者在每个药品箱上贴上了药品名称和数量、患儿名字、电话和家庭地址等信息,并在最显眼处贴上了“莆田加油”“仙游加油”的字样。

“药是由家属托人采购,我们负责整理和运输,有些药需要冷藏,我们还买了保温箱和冰袋。”金淑萍说,每箱药品还配上了儿童口罩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帮助他们能做好疫情防控。

——11点40分,最后一份药品送到了协会办公室,志愿者完成打包工作,药品装上了车,正式从福州出发。第一站前往福清宏路。

与此同时,莆田负责接收的市公安局民警蒋鹏珊和林巧立,戴好了口罩和手套等防护工具,在出发前对运送药品的警车进行全面消杀,从莆田方向出发前往福清宏路对接汇合。

——12点36分,福清宏路口高速路口。协会志愿者下了车,选择了空旷的地方,亲手将药品交接到莆田交警手中,完成了第一阶段交接棒,马不停蹄地驶往仙游。“用东西遮挡一下阳光,不要直射到药品。我们一定会全力做好护送药品工作。”细心的蒋鹏珊说道。

——13点30分,运送药品的警车到达仙游高速口,一线的防护人员正在做疫情防控工作。交警通过非接触的方式,先将4箱药品放在了定点的位置,人员撤离到远处,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在仙游交警的配合下,由当地志愿者接收了药品,完成了第二次接力。志愿者按照地址,在13点53分,将第一箱药品送到了仙游患儿家属的手中……

——15点04分,随着最后一名患儿的药品送至莆田城区患者家属中手中,这场由福州出发的爱心接力行,历经四个小时,最终抵达疫情风险地区莆田。

“当时,我们联系了很多快递,都说停运了。眼看孩子的药马上就要吃完,心里着急,也没办法。特别感谢从福州到莆田专程送药过来,也很非常非常感谢所有的爱心人。”家住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华亭社区的患儿家属林女士从交警手中接过药物后,难掩激动,三次鞠躬感谢他们。

林女士说,自己孩子今年只有6岁,需要定期服用预防肺炎和化疗辅助药品。这些药品大都是进口药,无法在莆田当地购买,之前都是委托病友在福州购买后邮寄至家中。14日晚上,记者电话连线了林女士,她开心地向记者表示,晚上就给孩子服用了福州送来的“大白片”,这是医生反复叮嘱必须服用的药,主要用于预防肺炎。“有药在身边安心了不少,自己心头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