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张婧靖:母亲的选择

2021-09-20 08:32:56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18日,在陕西全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颁奖仪式上,来自湖南的小将刘锐双手举过头顶,比了一个大大的心,表达夺冠后的兴奋。而在她的身边,一枚铜牌也让来自龙岩的妈妈级选手张婧靖笑得十分开心。

这是33岁的张婧靖第四次全运会之旅,在她的笑容背后也隐藏着一个大大的“彩蛋”——四次参加全运会,四次进入决赛。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全运会射击赛场,黑马横空出世、名将折戟沉沙并不罕见,而像张婧靖这样常年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却不常有。

聊起这个“彩蛋”,张婧靖笑着说:“可惜没有抢到金牌呀!”其实,她的状态已经算是老队员里面最好的了。资格赛打完,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两届冠军郭文珺、里约奥运会冠军张梦雪、东京奥运会冠军姜冉馨和东京奥运会季军肖嘉芮萱等名将都被淘汰出局。

“全运会的目标就是进决赛吧,没有想太多。”尽管每次站上赛场,张婧靖都想拿下金牌,但是全运会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全国比赛不好打,比奥运会还难打”。

奥运会是张婧靖心中的“白月光”。2016年在里约,张婧靖第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赛场,这是一届让她心有不甘的奥运会。

在资格赛中,张婧靖当时打出592环的总成绩位居第一,并打破了奥运会的资格赛纪录。然而良好的开始却没有带来光明的结尾。决赛中,她的发挥不尽如人意,最终获得第四名,与领奖台失之交臂。“决赛的时候底气不足,赛后觉得太不甘心了,心里非常遗憾。”张婧靖说。

2018年,不甘心的张婧靖产后仅两个月便决定复出备战东京奥运会,“就是想再拼一下”。经历了艰难的回归和惨烈的奥运会选拔赛,张婧靖却因为一分之差无缘东京。

“虽然结果很失望,但有些事情总要经历的。总是有人选上,有人选不上;总是有人开心,有人失落。”那段时间,张婧靖回到老家,“看到了家人,他们也很辛苦,状态就慢慢回来了,情绪也不会那么消极了。”

走出落选东京的阴霾,踏上陕西全运会的赛场,一枚铜牌弥足珍贵,更坚定了张婧靖继续留在赛场上的决心,即便她的身边已经满是朝气蓬勃的新人。“因为射击的年龄跨度比较大,只要自己保存体力,就可以一直走下去。”张婧靖说,虽然没有年轻人恢复快,但是老队员也有老队员的训练方式。

对于射击,张婧靖只有简单的两个字——喜欢。“我觉得这个项目本身的魅力很大,所以我肯定一直都会在。可能就是哪一天我彻底打不动了,才会选择退下来。”

射击的魅力在哪里?张婧靖笑着说:“就是想得(却)得不到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